兴趣培养职业高中体育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10-25 05:14:40

兴趣培养职业高中体育教学质量提升

【摘要】体育教学是教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在职业高中的体育教学中,要想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从根源着手,切实提高学生的上课兴趣,才能真正地让学生学到相应的知识。对于目前的教学方式要加以改进,改变一成不变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陈出新,激发学生的体育兴趣,以提高质量。

【关键词】职业高中;体育教学;教学质量

体育教学是每个教学阶段都存在的课程,目的为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使学生拥有健康的体魄,为未来的工作学习打好基础。对于职业高中的体育课而言,同样要给予应对一定的重视,有效利用好体育课堂的时间进行体育素质的培养。对于体育课而言,同样需要提高教学质量,在有效的课堂时间内达到更好的锻炼水平,而不是虚度时光。而对于体育课堂质量的提升,需要提高学生们的兴趣来主动进行体育锻炼,为此,对于职业高中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成为体育课堂中的重点所在。

一、以物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对于学生而言,尤其是高中阶段,已经具备了接受事物的能力,并且具有了判断事物的能力,但依旧保护持一定的好奇心,对新鲜事物充满着好奇,因此,可以有效利用这一点来提高学生的兴趣。对体育而言,需要理论是实践相结合,要激发学生学习理论课程的兴趣,打破原本沉闷无趣的课堂,让学生掌握良好的理论知识;同时在室外活动课加以充分实践,使动作标准化,是学生在快乐中练习体育。

1.运用实物教具。抽象的授课方式是最晦涩也是最让人失去兴趣的授课方式,即使是体育课,也难以让学生真正去集中精力去学习知识。对此,实物教具的采用将是一大突破,面对具体的物品,可以充分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产生好奇心和求知欲。对于新鲜事物,人们会本能的进行一定的探索,而这个过程便是学习的过程,通过实物教学可以让学生充分了解体育器材的特点以及使用方式,增长自身的体育知识,同时可以就相应的器材进行实际动作的演练,达到实践的目的,这种方式最主要的是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体育挂图的展示。体育教学挂图展示就是在体育教学过程中,在恰当的时候运用体育教学挂图,使体育知识和运动的动作要领清晰呈现、一目了然。体育挂图对于学生而言属于新鲜事物,虽然开始可能并不了解,通过不断的认识学习,可以让学生有效掌握相应的体育知识与特点,从而激发对体育学习的兴趣,并且长时间的认识图像,相应的技能知识会有显著提高,最终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3.多媒体教学。丰富多样的授课方式才能够始终保持学生的新鲜感,才能够始终保持兴趣。近年来多媒体教学的兴起,则有效的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多彩的图像、视频与音频,让学生感受丰富的课程内容,调动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兴趣。除了传授理论知识,还可以进行体育相关视频的放映,如篮球赛、乒乓球赛等各大体育赛事,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的魅力所在,让学生感受到体育的拼搏精神,这样既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又培养了他们热爱体育的情感和坚韧的意志品质。这样学生会在以后的体育学习中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为自身的全面发展打好基础。

二、采用情景教学法

要想真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单一的教学方式只会让学生枯燥乏味,降低学习兴趣。为此,新的教学方式要提出,要让学生在某个场景内进行相关学习,让学生因为兴趣学习,而不是为了其他目的而学习,这样的学习效率将会更高,同样教学质量将会上升。而情景教学法的设定则是针对这一目标而设定的,可以就某个场景进行设计代入,是学生在愉悦的环境下学习锻炼,并且久而久之养成锻炼的习惯,培养锻炼的意识,为以后的健康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

1.故事情节的引入。良好的故事情节是吸引人们兴趣的有效手段,不仅仅是高中生,任何阶段的人都不会抗拒优秀的故事情节。对此,可以在体育课堂的学习中加入故事情节,通过精彩的故事情节来吸引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故事情节并不需要固定,可以讲解真实的体育运动员的生平事迹,如刘翔、姚明等的传奇故事,通过他们的奋斗历程来鼓励学生学习。也可以介绍某项运动的来源,如乒乓球的来源,足球的发展历程等。学生们对这样的课堂故事总是充满了期待,以故事的形式代入课堂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就完成了学习任务,这样的教学方式必将提升学习质量。

2.课堂语言的展现。同样的课本内容,有的老师就能够讲述出其精髓,而有的老师只能讲述出表面的东西,这便是理解能力与语言功底的差异,对此需要老师进行教学质量的把握,在备课时要真正进行课本知识的了解掌握,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自身对知识的理解,并且针对体育动作的特点进行自身运动经验的总结,提高授课内容的质量。此外,仅仅有授课内容是无法满足要求的,语言表达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教师在组织体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里,都要精心选择词句,精心组织语言,精心用好修辞,勤于锤炼,善于感染。语言不要枯燥,要优美生动、充满感情、抑扬顿挫中充满力量,可渗透文学语言。只有在内容与语言都具备情况下才能真正的提高教学质量,并且能够让学生更加高效的接受所学习的内容。

3.体育活动的组织。对于体育教学而言,不仅仅是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是体育能力的培养,体育锻炼的技能培养。对于体育锻炼,很多学生因为累而导致动作不标准,使得整体的运动效果下降。对此,需要一定的活动来激发学生运动的积极性,如男生组织篮球赛、足球赛,女生组织接力赛,还可以进行男女混合接力,通过一系列的体育活动来增加运动量,在运动过程中给予运动动作的指导,达到优质锻炼。

三、通过细节引导激发学生兴趣

细节决定成败,对于体育教学而言,细节同样决定教学质量,很多教师苦于没有合适的方法来引导学生,其实对于学生兴趣的激发,有很多方式可以有效利用,需要老师在恰当的时机给予恰当的方式。

1.调动学生热情。对于体育而言,一个“燃”字足以形容,年轻人就行一堆干柴,在适当的时候给予一丝火星便能燃起大火。在体育锻炼时,尤其是气氛沉闷时,要学会通过热情的语言还激发学生的斗志,也可以称之为“激将法”,通过这一手段,可以将学生的斗志点起来,使之能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中来。

2.引导教学。一味地被动传授教学知识始终处于教学的下等方法,不仅上课氛围枯燥,而且学生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掌握效果,对此需要提高学生们上课的主动性,调动其主观学习能力。可以通过设置问题,让学生们进行解决,甚是可以是以活动的形式进行开展。设置问答类题目,让学生自行查阅答案;可以进行纠错类题目,让学生指出问题所在;还可以进行题目设置,让学生自行设计题目,让其他学生来作答,通过多种活动形式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形象的表达方式。对于教学手段的表达,可以采用多种方式,要想吸引学生的兴趣,则必须要采用较为新颖的手段,可以采用多种表达方式,语言、肢体等多种方式的采用,可以提高课堂的表现力。四、总结对于体育教学,我们始终应该给予重视,对于职业高中而言同样如此,身体和心里健康才能为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本文就职业高中加强体育教学质量进行讨论探究。本文分为三个本分进行兴趣的培养,分别为通过实物教学、通过场景教学和通过细节教学三个部分展开,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质量。

参考文献:

[1]彭加永.试论新课程下高中体育教学的现状和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7,(32).

[2]任猛.论高中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J].当代体育科技,2017,(31).

[3]侯俊杰.淮北市城区公立与私立高中体育教学现状比较研究[J].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8,(01).

作者:臧云飞 单位:吉林省通化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