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05-02 10:04:31

小学英语教学质量提升

【摘要】随着世界的发展走向全球化,外语教育在我国也得到了相当程度的重视。目前在我国,学生主要学习的外语就是英语,过去我们从初中开始进行英语的学习,现在已经提前到了小学阶段,当前小学英语教育已经得到了全面铺开并从整体上进行推进,虽然英语教育正在不断推广普及,但是目前来看,在教学质量上仍然是有待于提高的,这需要我们一线教学人员不断做出努力。以PEP版人教教材的学生为例,针对课堂教学的一些问题进行讨论,希望可以给教学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有效参考。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外语习得

很多教育学家和心理学家都认为,小学阶段是最适合学习语言的年龄,这个阶段的学生不仅接受能力较强,并且也有利于兴趣的培养,并且还能打下良好的基础。这个阶段的学生往往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并且记忆力较好。目前,有一些地区和学校是在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英语的,这部分学生选用的教材为人教版PEP教材,和普通人教版教材相比,使用这个教材的学生基础比较薄弱,需要教师有更好的耐心;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个阶段的学生有着好动的天性,注意力较难集中,所以教学方法的选择就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重视教学氛围的营造

(一)首先将小学阶段的英语教育重视起来。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其直接目的就是为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但是中学阶段的英语学习又将成为大学阶段英语学习的基础,所以这样看来,小学阶段的学习和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学习生涯来说作用是更大的,所以我们首先应该端正认识,小学英语学习并非是摆设,而是为以后阶段的英语学习打下基础。(二)重视课堂教学的管理。虽然现在教学理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革,并且也有越来越多的手段应用到了课堂教学中,但课堂教学仍然是教学主要进行等级阶段,也是学生学习知识内容的主要途径。所以,作为学校和教师来说,应该重视教学管理工作,让教学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三)重视教师的业务能力。首先,需要加强对英语教师的关于口语方面的基本训练,这样才能给学生带来一个较好的语境;其次,需要让其教学模式得到改变,积极接受新鲜的理念,对于旧有的理念应该持一个扬弃的精神,重视扬长避短;第三,需要让教师通过具体的学习掌握这个年龄段学生的特点,这样才能在教学方法的选择中更加具有针对性。

二、重视课堂氛围的营造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师的作用是决定性的,但是其效果则会出现在学生身上,所以对于这两方面的作用,我们都要重视起来,教师应该采用有效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才能在课堂教学中不断取得更好的效果。(一)重视学生积极性的提高。目前来看,我们急需在课堂教学上进行创新,不仅仅做到知识的传授,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的需求,在自己的言谈举止中提高自己的亲和力,让学生积极进行探索,并且愉快地开展合作。这种无拘无束的教学氛围其一方面能够让学生的学习情绪得以发挥,并且还能让培养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好感,这样就能对所学习的内容起到正面效果。(二)重视学生的学习兴趣。众所周知,在兴趣的引领之下学生往往可以获得前所未有的学习效率,所以教师在课堂设计过程中,应该将重点放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上,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参与度,重视教学过程中的情境作用的发挥,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在教学过程中也可以结合多种新颖的教学观念,采用游戏教学法、多媒体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等,充分提高学习兴趣。

三、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小学生突出的特点是活泼好动,善于模仿,擅长具体形象思维。在英语课教学中,可以利用一些直观的手段像实物、挂图、直观教具、表情动作、简笔画、多媒体、录音、录像、投影、幻灯、VCD、DVD、电脑等教学设备进行教学活动,形象生动地再现有关对话时空,做到声像结合、图文并茂,适合小学生好奇、求趣、求新的特点,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学生乐意进行英语交际活动,根据小学生普遍好动、好问、好强的特点,组织开展英语晚会等趣味活动也能起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总体上来说,在小学阶段的英语学习起到的作用是启蒙,以打基础和培养学习习惯作为目的,所以需要我们对学生的特点有一个足够的了解,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来学习,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当重点放在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的培养上,尤其是语感的培养,这对于学生以后的个人发展也有着相当积极的作用。但是当前来看,在教学工作中我们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我们不能单纯依靠旧有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还应该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这样才能探索出一套适合自己、适合学生的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钱娟.发挥小学英语课堂上的“小先生”作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J].英语画刊,2017,(16).

[2]杜思敏.探讨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J].小作家选刊,2017,(13).

作者:陈旭丽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中心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