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病临床见习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5-02 10:07:22

脑血管病临床见习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临床见习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医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增强其辨别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进行的临床实习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在脑血管病整个见习阶段,掌握临床相关技能和语言交流的技巧、熟悉神经系统体格检查的有效手段与统一流程、以及拓宽临床思维、有利于今后的临床工作。提高脑血管病见习带教教学质量的重点是制订统一而全面的临床见习教学详细计划,统一临床见习带教的科学流程。脑血管病专业临床见习教学的主要措施是增强医学生交流能力与问诊能力,指导医学生进行病例汇报以及诊疗讨论。持续增强与患者的交流能力、以及相关的各项技能,有利于改善临床教学质量,从而为后续开展临床实习打下牢固的根基。

[关键词]脑血管病;临床带教;见习带教;带教质量

临床见习是理论迈向实践的桥梁,对于整个医学教学来讲,是处于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临床见习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医学生将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增强其辨别问题、处置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进行的临床实习创造更有利的条件[1]。而心脑血管病科医学生属于临床见习之中的主体,能直接面对患者,其中包括有着典型症状的患者,所以,参与的兴趣、热情、以及主动性均较高,可是在与患者交流方面有所欠缺、而且病史的采集较为片面或是不够完整、体格检查也存在失误、临床思维不灵活。所以,必须采取科学途径来提高临床带教效果,实现教学水平的提升。

1提高脑血管病见习带教教学质量的意义

目前,在全面提倡创新教育、以及现代化素质教育的新形势下,对医学教育所选择的模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之脑血管病的综合性强、见习阶段较短、教学内容复杂,使得大部分医学生在该阶段感到内心迷茫[2],如此一来,就使教学与以往相比难度更大了、也更不易保证效果。在脑血管病整个见习阶段,掌握临床相关技能和语言交流的技巧、熟悉神经系统体格检查的有效手段与统一流程、以及拓宽临床思维、并通过了解病史采集过程来增强病史采集水平,不但有利于后续顺利进行临床实习,还有利于今后的临床工作[3]。

2提高脑血管病见习带教教学质量的重点

2.1制订统一而全面的临床见习教学详细计划。教研室要严格按照教学大纲来组织集体备课,制订统一的教学详细计划,根据教学实际需要安排有着较深资历的带教教师:①所有带教教师都要了解见习阶段的教学详细计划与大纲,特别要知晓该次见习阶段的关键部分,准备适合的讲稿;②找出临床上的典型病例,并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如:患者的日常习惯、病情、还有情绪波动等,疏导患者内心情绪,尽量让患者愿意配合操作,特别是配合体格检查、以及病史采集。从见习带教的全程来看,教研室既要发挥出规范、组织与检查的作用,也要显现改进与协调的作用[4]。2.2统一临床见习带教的科学流程。主要流程设计如下:①在医学生刚入科之时,要对其说明见习的有关规定、以及目的、任务和主要内容等;②让其中1名医学生来实施病史采集,其它医学生做相应的补充,教师应在旁及时指出采集病史中在应用手段上存在的缺陷,并进行记录;③让其中1名医学生来实施体格检查,教师应在旁及时指出其在体格检查时的遗漏,并进行记录,然后,示范弥补其在阳性体征方面的缺失;④医学生返回示教室后,汇报整个体格检查以及病史采集的实际结果,再由教师对每1名医学生的操作情况给予评价;⑤教师引导医学生归纳病例具有的特征,初步进行诊断;⑥在教师的启发下,医学生对通过初步诊断难以说明的临床症状做更深入的探讨,如:是否要补充辅助检查,以及是否出现并发症、或者伴其它疾病等;⑦分析并制订治疗的策略与原则,注意查看实际疗效;⑧对见习情况做出小结与考评,提出需要思考的问题、以及预先告之下一个见习阶段的任务。通过以上统一的流程,使得医学生对脑血管病的见习更感兴趣,能主动的参与进来。

3脑血管病专业临床见习教学的主要措施

3.1增强医学生交流能力与问诊能力。医学生刚接触病室缺乏正确的交流技巧,加之脑血管病的许多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交流障碍,使得临床问诊变得更为困难[5-6]。教师可先让医学生在示教室进行情景临摹,熟悉病史采集的各个流程,分组演练问诊内容,增强其与患者以及陪护人员的交流能力与热情服务意识;之后,到病床亲自进行操作,这时教师必须在旁协调,防止由于交流不到位或者其它失误而导致患者陪护人员的不满和减弱医学生的信心。3.2指导医学生进行病例汇报以及诊疗讨论。教师先说明归纳病例特征的具体方法,在体格检查与进行问诊之后,再让医学生归纳并汇报病例特征,运用基础课中所掌握的解剖以及生理知识,做出定位诊断,并依据病情的实际变化特点,做出定性诊断[7],然后,讨论各种必要的辅助检查。对于通过已给诊断难以说明的病情和相关检查资料,要做更深入的讨论,得出易于出现的并发症、或者其它伴发疾病,继而讨论尚待补充的检查项目[8]。该过程可在辅导式的带教法中融入提问式的带教法,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引入书本以外的研究发现,扩展医学生技能。

4小结

综上所述,脑血管病专业见习阶段,在教师的帮助下,做到以医学生为中心,搭设从理论迈向实践的桥梁,通过感性认识来加深并升华理性知识,拓宽临床思维,持续增强与患者的交流能力、以及相关的各项技能,有利于改善临床教学质量,从而为后续开展临床实习打下牢固的根基。

[参考文献]

[1]吴杏,陈国伟,董吁刚,等.浅谈心血管内科见习带教体会[J].中山大学学报论丛,2014,11(2):231-232.

[2]崔虹,李惠平.临床护理教学路径在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效果[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4,24(9):206-207.

[3]郭舒婕,朱丽美,王晓敏,等.探究式学习理念在心脏病外科护理教学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6,18(11):169-170.

[4]Saver,SukJaeKim,Gyeong-MoonKim,etal.CollateralFlowPredictsResponsetoEndovascularTherapyforAcuteIschemicStroke[J].OhYoungBang,JeffreyLLeeDavidSLiebeskind.Stroke,2015,20(3):465-466.

[5]樊昕,余婷,王捷.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在心脑血管疾病见习中的应用[J].中国卒中杂志,2014,11(7):234-235.

[6]YuanLuo,Yi-PingYang,JieLiu,etal.Neuroprotectiveeffectsofmadecassosideagainstfocalcerebralischemiareperfusioninjuryinrats[J].BrainResearch,2014,15(1):561-562.

[7]沈诚,范士志.PBL与CBL相结合教学模式在心血管外科临床见习教学中的应用[J].重庆医学,2015,14(3):180-181.

[8]JoonhoChung,YongBaeKim,Chang-KiHong,etal.Bloodpressure-loweringeffectofcarotidarterystentinginpatientswithsymptomaticcarotidarterystenosis[J].ActaNeurochirur-gica,2015,9(10):483-484.

作者:刘大铮 单位:长春市中心医院干部一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