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做法

时间:2022-05-02 10:02:36

初中物理教学质量做法

一、写物理日记

在学生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对教师的某个教学环节、某节课的想法、感受,或是对没搞懂知识的体会,或是某次考试的总结,或者自己近期学习过程中的思想状态,都可以用记日记这种方式,用书面语言和老师交流,一方面,自己的老师心中有数,能做到因材施教,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重新梳理知识。如某同学写的《光的折射-学习有感》、《我居然也得了奖》、《生活中的物理小知识》等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作为教师,让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主动地探索知识,既可以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也可以通过学生本人对物理知识的思考,提高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

二、物理小论文

小论文的写作可以从某一个知识点出发,或是某些相联系的知识在生活中应用的阐述,或是对某个自然现象的解读,甚至立足于现代物理,写出一些幻想来。如学完《重力摩擦力》后写《假如没有重力》、《假如没有摩擦力》、在学完《惯性》可写《谈惯性》,由《阿基米德想到的》、或是某件家用电器的说明或维修说明,如《家庭电熨斗的维修》、或是参观工厂后的感想,社会状况分析,或某次课外活动课的总结,可以写成《金子的生成》、《假如我是地球》、《某某电视剧观后感》、或是某次科普知识讲座的记录,如《人工降雨记录稿》、《眼睛、眼镜和千里眼的原理记录》,或是写学习心得、学习方法与解题探讨,如《解答惯性说理题方法》、《解题心得》等等,拓宽学生视野,提高知识水平,增长见识[3]。

三、物理“错题本”

在学生的日常考试或者课后练习中,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典型的、题型相似,反复犯错的习题,可以指导学生记录在个人定制的《错题本》中,一方面分析错误的原因,理解解题的思路,另一方面,概括解题的方法与技巧,达到提高学生的概括能力与解题思维能力,让学生从自己的《错题本》中总结知识点,学会主动学习,不再犯相同的错误。

四、小实验设计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指导学生把课堂演示实验写成实验报告,抑或是根据所学的知识自己设计小实验等,加深对知识点的直观理解。例如,在学习“光的色散”这一节的内容时,作为教师,可以首先为学生通过多媒体播放雨后的彩虹小视频,在学生为这些美景感叹时,教师可以引出光的色散的知识点,再利用三棱镜为学生演示光的色散现象。教师也可以让学生亲自操作,利用三棱镜折射太阳光,学生在实际的操作中增强学习物理的兴趣。这样的教学方式也会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从而使学生的实践能力得到培养与锻炼。在日常教学中,培养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小实验,培养细致观察实验的能力,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养成观察习惯,真正体会到科学的魅力[4]。

五、从日常生活中学习物理知识

一些学生认为物理是一门抽象并且枯燥的学科,导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心里会产生抵触的情绪,阻碍提高学习效率。因此教师在平常教学时就要注意让学生意识到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联系生活实际,减少学生的心理负担。从而感受到学习的真正乐趣与意义,这样可以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比如,在教授“升华和凝华”这一节时,就可以引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让学生初步感知物理其实是与日常生活有联系的。比如:为什么放在衣柜里的樟脑丸,一段时间后就会变小,甚至不见了?为什么在冬天温度很低的时候,刚洗的衣服会结成冰,这样也会慢慢变干,而不是先变成水再变干?为什么秋冬季节车窗的玻璃上会出现美丽的冰花?这些常见的现象与物理学习联系在一起,都可以将学生学习物理的积极性激发出来,保证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现在学生其实在学习物理这门课前就可以通过网络了解了一些物理小知识,教师可以通过头脑风暴的形式让他们交流沟通,提高学生发散思维的能力,并且可以在讨论与分享的过程中使他们融会贯通,这样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有质的帮助。概括起来,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质量是每一名物理老师教学的基本目标,所以在日常教学中教师要在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下,设计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形成真实高效的物理课堂,为学生今后的学习与与生活奠定良好基础,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飞.浅谈物理教学中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A].中华教育理论与实践科研论文成果选编.第十一卷[C],2016.

[2]许云昆.结合生活化教学策略打造实效初中物理教学课堂[J].中学物理,2015,33(3):70-70.

[3]刘海波.提高初中物理习题课教学效率的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6):103-103.

[4]张久明.浅谈提高初中物理教学质量的几点方法[J].新课程(中学),2016,(11):49.

作者:李广庆 单位:山西省高平市建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