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时间:2022-05-02 10:00:39

油气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摘要:油气资源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基础,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源泉,管道是保障油气安全输送的核心,为了保障油气运输的安全,首先要做好管道安全工作。针对管道施工过程中影响因素多、施工困难等问题,在分析施工质量必要性的基础上,提出四点质量控制措施,全面保障管道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研究表明:由于我国的地理条件复杂,所以在管道建设施工过程中极易出现质量问题,必须采取四种有效的质量控制措施,从而保障我国油气资源的顺利工作,推动我国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油气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必要性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社会对油气资源需求量的增加,管道运输已成为油气输送的主要方式。为了保障管道施工质量,首先需要对质量控制的必要性进行分析,使工作人员从思想上加强对质量控制的重视,然后分别从材料质量、制定制度、加强管理以及提高员工素质四个领域,提出质量控制的有效对策,在确保管道建设工作高效进行的基础上,保障管道施工质量,从而推动我国油气领域的发展。

1油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必要性

广义上讲,油气管道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管道部分及其附件,在管道建设过程中,根据实际运行的需要,还需要配备专门的加热装置和泵机组,从而保障油气资源的顺利输送,管道部分、加热装置以及泵机组是油气储运最为基础的设备,通过管道运输油气资源具有成本低、安全性高等优点。油气管道的分布类型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地上分布、地下分布以及管沟分布。由于油气资源自身具有易燃易爆的特性,如果在管道施工建设时出现质量问题,则在管道运行时极易出现油气泄漏,将进一步引发火灾爆炸事故,从而产生极大的后果。因此,保障管道施工建设的质量十分重要。但目前国内大多数管道在建设施工阶段都缺乏有效的监督,不重视施工建设的安全,加上施工企业的管理机制混乱,在施工阶段完全依靠经验进行质量控制,所以管道建设质量低下,十分不利于管道运行安全。因此,必须制定合理的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制度,采取有效的措施,全面保障管道的施工质量。

2油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对策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做好管道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十分重要,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油气领域的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保障施工质量,避免管道运行阶段出现各种安全问题,必须制定有效的施工质量控制对策。下面笔者将从四个方面出发,详细分析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2.1材料质量控制。不管是在管道施工建设领域,还是在其他行业,材料的质量都将决定施工质量,都将是整个工程建设的核心,材料的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再好的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措施都将无效。在管道施工建设过程中,由于所需要的管材和零部件较多,而且对管道的抗腐蚀能力、抗高温或低温能力都具有一定的要求,如果管材无法满足工艺需求,就将为管道的安全运行埋下隐患。所以,在进行管道施工建设质量控制时,首先要将材料的质量作为重点,严格审查材料供给商的生产资质,严把质量关,严格筛选管材。在使用各种材料时,可以先进行一定的实验,确保质量合格,为管道施工建设质量控制工作的进行奠定基础。2.2制定施工工作及控制制度。如果管道施工单位无有效的施工工作制度和质量控制制度,那采取任何的质量控制措施都是空谈。要达到管道施工质量控制的目的,不但要有专门的施工工作及控制制度,还需要在施工过程中对制度进行不断的完善,为工程施工提供一定的制度依据,明确质量控制的方向,从根本上提高管道施工的质量。在进行制定和完善施工工作及控制制度时,一定要做到全面、细致,必须包括从材料采购到施工完成的各个方面,同时要保证制度具有较强的可行性。2.3加强施工程序管理。进行管道施工建设质量控制的基础就是加强对施工程序中各个环节的管理。如果施工程序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存在不科学操作施工的现象,都将会影响最终的施工质量。所以在进行管道施工中,要对每个环节进行严格有效的管理,可以采取设置监督人员的方式,保证每个环节都不出现问题。2.4提高员工素质由于在管道建设时所需要的员工较多,真正的管理人员较少,仅依靠加强管理难以实现质量控制,所以必须采取提高员工素质的方式,让每个员工意识到管道施工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同时,可以采取定期培训的方式,提高员工的操作技能水平,全面保障施工质量。

3结论

综上所述,如果管道建设施工存在质量问题,不但会降低油气资源的输送效率,还会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而且可能产生一定的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所以需要加强施工质量控制工作。施工质量控制需要从材料质量、制定制度、加强管理以及提高员工素质四个领域入手,分别采取有效措施,才能保障管道建设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间接推动我国油气领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易荣盛.浅谈石油输油管道施工质量控制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32(2):280.

[2]余晓华.油气管道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与管理[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201.

[3]王丹萌.油气管道施工工程的质量控制与管理[J].化工管理,2014(15):162-163.

作者:王庆红 单位:中油辽河油田分公司安全环保技术监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