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途径探析

时间:2022-07-25 03:52:44

技工学校教学质量提升途径探析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在社会各个领域的应用程度不断加深,电子电工技术呈现出越来越重要的态势。技工学校立足于社会岗位需求人才的要求,成就莘莘学子的美好未来,开设电工电子技术课。正是因为该课程的开设,技工学校为社会市场岗位输入了大量的电工电子技术专业人才。

关键词:技工学校教学质量电工电子课程

1问题提出

电工电子技术课是技工学校教学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其他工科类技术课程的基础性学科。近年来,该课程与其他学科技术的相互融合,使其在技工学校的地位尤为重要。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是一门实践性、系统性较强的学科,内容繁杂,并应当通过足够学时的学习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可是在实际教学中,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却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其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如何在有限的教学课时内,将电工电子技术课程的教学质量实现最大化、最优化,是在新的教学挑战下,电工电子技术教学老师应该探讨和反省的课题。

2提高电工电子技术类课教学质量的重要性

电工电子技术的有效教学主要指的是教师结合社会所需要的各种专业知识和能力强化教学效果,让学生能够充分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知识,培养学生灵活应用知识的能力,并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道德。

2.1有助于学生个人发展

当前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知识的层面,其还需要学生具有将知识转化成为实用性技能的能力;需要学生能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创新。而提高电工电子技术课教学质量最为注重的便是对学生各种能力的培养,如让学生具备学习和自学的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做好铺垫。

2.2有助于改变教育环境

因为社会对教育所存在的高期望值,以及教育现实境况的窘境,往往会让家长及社会人员对教育产生一定的偏见。作为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教学来说,因其所具有的实用性,更加让人们对其教学效果产生极大的期许。提高电工电子技术课教学质量则可以满足家长和社会对于该专业的期望值,可以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提供强大支撑,能够有效改善家长和社会对该专业的人士看法,转变人们的教育观念。

2.3有助于推动社会进步

电工电子教学是立足于社会现实的教学,是适应当今信息时代的教学,提高其教学质量间接的也是在为电子领域培养新型的人才,也是在为祖国发展做好基石。通过人才的培养,教学内容的扩充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储备力量,促进社会向着更好的方向不断进步。

3提高技工学校电工电子技术类课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3.1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本身在教学中是无法单纯依靠教师的板书、口头描述来实现准确传递的,如果在教学中适当的利用多媒体,那么极大的方便的解决了教学内容中较抽象、动态的内容。在此过程中,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的水平也显得十分重要。教师要做到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设备具有声音、动画、影视等优势,使教学内容化复杂为简单、化抽象为易懂。笔者还发现,大部分学生比较喜欢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来授课,在电工电子技术课教学中,巧妙恰当的借助现代教育技术,极大地满足了学生的学习心理,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2开展情景教学法,提高教学质量

考虑到电工电子技术课的教学内容比较抽象难懂,很多技工学校设置的课程中的理论教学无法将这些抽象的电工电子技术课的教学内容解释清楚,不少同学在课后反映,听完课后的感觉往往是“云里雾里”。笔者在教学中发现,引入情景教学法,又称之为“案例教学法”,可以对此问题进行有效解决。在教学内容中适当加入企业电工电子技术的案例,无形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巧妙地结合起来。技术的学习本身便是为了服务实践,一旦偏离了培养方向,再高超的技术也只能成为“空中楼阁”。学生在案例教学中,能够知晓原来电工电子技术是如何操作的以及其服务现实的巨大意义,能够极大地激发学生不断求学的热情,并能够让学生了解理论转化为实践应用的途径。

3.3创设双向互动的教学情境,丰富教学模式

为了解决电工电子技术教学过程中,师生角色位置“颠倒”的这一现状,笔者建议在师生之间创设一种双向互动的情境教学模式,促使教学模式多样化,不断开创新型的教学模式。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1)一改传统的教学模式中教师照本宣科的情况,鼓励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互动中来;(2)教师要针对教学目标,有针对性地将学生参与这一环节纳入到课堂内容的教学设计中去,提升学生参与的积极性;(3)师生之间要建立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教师要善于倾听学生的意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的心理变化,构建和谐互助互补的师生关系;(4)教师要改变传统的评价模式,运用丰富有趣的评价方式拉近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距离。一方面,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另一方面,也让学生对教师形成新的印象。

4结语

在新时代,人们对技工学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人们更为关注的则是技工学校是否能够培养更多的实用性技能,是否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知识有效结合在一起。因此,教师在进行电工电子教学时,更加需要做好实践教学的探索,为学生的未来发展铺平道路。

作者:曾宪益 单位:广东汕尾市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沈勇.技工学校电子电工实训中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分析[J].电子制作,2015(08):176.

[2]许碧香.对职校电工电子教学的几点认识和思考[J].民营科技,2011(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