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录播系统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4 04:38:13

高校录播系统教学质量论文

一、常态化录播系统的主要功能和优势

在数据录制结束之后,系统可以对任意课程进行点播,还可以选择各种资源模式进行观看,供高校教学管理者、教师或学生课后自主点播使用。常态化录播系统能有效地提高教学服务工作效率,通过网络扩大教学服务管理范围,提升学校录播教室运行管理的工作质量,强化对课堂教学的服务和管理。

二、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提升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途径

高校课堂教学是对学生实施知识教育,培养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及能力的主阵地和主渠道,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常态化录播系统为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带来了新的契机,科学有效的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能为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1.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是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高的根本要求。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高校可以系统的建立每个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电子档案。通过组织教师回顾自身的教学实践,对自己授课过程的录制视频进行自我反思或集体讨论,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和学习状况,关注教学活动中使用的方式是否有效,从而反思和改善自己的教学计划与教学方法,随时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同时,各院系还可以经常性的组织学院教师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听取相关教师上课实况,课后组织大家讨论、点评,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2.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加强课堂监督制度

课堂监督制度是督促教师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直接手段。课堂监督制度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检查以及督导听课制度等。其中课堂教学检查是一项常规教学工作,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然而常规的领导巡视检查方法受到多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存在很多弊端,效果也难以体现。常态化录播系统能灵活的提供方便,利于实施,可以有效的解决诸多现实问题。高校领导和各教学单位领导可以充分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功能,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甚至在办公室就可以随时抽查教师授课情况,达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效果。督导也可以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选择教室进行同步听课,如发现课堂秩序不好时能远程发送提醒通知,系统还可以为督导们提供讨论交流平台,有效的提高了督导听课的效率,从而达到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的效果。

3.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开展教师教学质量评价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是提高高校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高校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由于缺乏可量化的标准以及较为客观的依据,使得高校在教师各项评奖评优以及职称评定等考核评价中,缺少课堂教学质量的因子,从而导致高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的风气日渐增长,直接影响了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影响了人才培养质量。在新形势下,常态化录播系统的建设为高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提供了一个较为客观的平台。在教师评优及考核中,如申报教学优秀奖、十佳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的教师,由学校组织教学质量评价小组,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及其数据资源,对教师课堂教学进行质量评价,评价意见直接决定评优等级或晋升依据。因此,充分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能够为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提供客观有效的数据资源,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4.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加强对学生课堂学风状况的检查与监督

学生课堂学习行为是影响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教师课堂教学不可忽视的要素。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高校各教学单位及相关职能部门能更好的加强对学生课堂学风的检查,落实相关检查上报制度,从而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辅导员、班主任等学生工作者也可以通过常态化录播系统,加强学生上课考勤工作力度,随时掌握学生上课情况;针对发现的学风问题,研究提出具体的解决办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与学生的沟通、对学习成绩的分析等工作;客观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多关注、多督促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加强对学生课堂良好学风的建设,增强师生的配合和互动,从而提高高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高校人才培养的生命线,是高质量实施素质教育的支撑点。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高校教育工作者既要有工作热情,也要有科学态度。新形势下,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为教学改革和发展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常态化录播系统能够有效的构建高校三大平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平台、教学改革保障平台以及教学质量监控平台。充分利用这些平台,能够解决诸多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中的难题。深入挖掘和利用常态化录播系统的强大功能,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完善教学监督评价机制,进而科学有效的提升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作者:胡颖文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