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3-04 04:34:34

小学语文教学质量论文

一、提高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

高素养的教师是搞好教育教学的前提。何谓高素养的教师呢?首先教师要有渴求知识、不断学习的精神,从而形成先进的教育理念,具有丰厚的文化积淀。其次,对于自己的工作抱有高度的热忱,有一颗热爱学生的善良的心,具有无私奉献、团结奋斗的精神。再次,就是工作中不断夯实教学功底,有积极进取、不断探索的恒心,能够驾驭课堂,有效地开展教学。小学语文教师应当具备以下三方面的基本素养:好的口才、坚持不懈的阅读习惯、一定的写作能力。可见作为教师应时刻给自己“充电”,提高专业素养。正所谓“名师出高徒”,一批高素养的语文教师是小学语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的有力保证。

二、改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方法

笔者认为应把一节课比做一滴水,它虽微小,却坚实而有力,来得踏踏实实,天长日久一定会滴水穿石。怎样将每一节课进行得时效性强,应注意以下几点:(一)一定要认真备课。备课的主要任务是读课文,钻进去做读者,跳出来做学生。不是把主要精力放在研读参考书、制作课件、翻看他人的精彩教学设计上,如果这样,语文教学是不会走向深入的。应避免用他人教案上课。首先,教师应静下心来,认真反复阅读文本,与课文建立读者与读物的关系,读出自己的情感、见解,吃透文本,即“备文本”。其次,备课时教师思考怎样的教学有利于学生的学习?学生在本节课最渴望得到老师的哪些帮助?怎样设计教学环节能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即“备学生”。再次,制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每篇课文都各有千秋,所以教学目标也应各有侧重,避免面面俱到,最后造成落实不彻底的现象。在教学中,教学目标与教学环节也应随学生的学习情况随时调整与变化,即“备教学”。(二)灵活机智地处理课堂中的生成现象。(三)规范又巧妙的评价语,特别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能增强学习效果。此外,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还应当注重引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初步培养他们对语言文字的感知能力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多关注学困生,帮助他们建立自信逐渐进步。

三、建立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扮演“导学”“助学”的角色,建立“以学定教、先学后教、多学少教、固学活教”的教学理念,而不是“满堂灌”,使课堂变得死气沉沉,毫无生机可言。建立“以学生学习与发展为本”的教学模式,对于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更加科学,更加稳固,更加长久的。

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就要抓住语文教育的真谛,历史上曾有这样的言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亡国都不怕,最可怕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自己的根本文化亡掉了,这就会沦为万劫不复,永远不会翻身!”学语文,就是让学生长期接受具有高度人文素养的经典熏陶,人格自然潜移默化,一个对自己负责,对民族负责的人,更易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作为教学者,如果站在这样的高度理解语文教学的目的,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措施,相信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一定会取得明显的成效。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教育的永恒主题,作为教学工作者应为之付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王冬梅单位: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北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