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意义

时间:2022-07-09 09:08:03

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意义

1对于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基本概述

1.1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概念。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可以说是煤矿工程开展过程中的重要基础,保障了煤矿工程开展过程中的生命安全和经济效益,是对于煤矿工程的顺利开展所进行的重要保障措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制定,是在意识到煤矿生产安全重要性的基础上,结合多年实践过程和新的技术设备以及新的技术理念而出现的一种安全质量管理方式。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制定,是以生命安全和岗位责任为基础,根据相应的规范标准来把煤矿工程中的所有工作环节及相关需求进行概括和总结,并在这个过程中强调安全第一,使得煤矿工程能够变得更加标准和规范。煤矿的井下开采内容主要包括通风、治水、机电和安全管理等方面内容。1.2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原则。目前普遍被认同并在各个企业之间得到广泛应用的原则主要由以下六种。第一,由于煤矿的地质情况复杂多变,因此在作业时应该根据实际情况不同,遵守安全生产的客观规律。第二,在作业过程中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要遵守国家的安全生产法进行生产,遵守质量技术监督法对于干预高危作业,同时还要遵守环境保护法,减少作业过程中对环境的破坏。第三,在作业中将作业安全与质量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制定每个阶段的目标比员工操作的随意性。第四,作业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标准化作业的目标,不能为了企业形象放弃基础建设。第五,在每个生产环节都要实现将安全生产的目标,并加强对各个岗位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第六,在制定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内容时,应充分结合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以及行业内相关要求来进行。随着近些年来更多科学技术和机械设备的出现,需要对于这一标准进行逐渐的更改和完善。

2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对于井下安全的意义分析

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是煤矿工程当中各项工作进行开展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煤矿生产的重要基础。特别是对于一些环境恶劣、事故频发以及管理方式比较粗放的井下作业来说,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对于保障工人的生命安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具体来说,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对于井下安全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2.1提高作业的安全程度。通过该标准化作业的实施,能够有效提升井下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使得工作人员在进行井下工作时能够对于一些危险因素进行重视,避免安全状况以及不必要损失的出现,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井下作业的安全程度。同时,安全的工作环境对于井下作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有一定的提高作用。2.2提高作业效率。通过该标准化作业的应用,能够使得井下工作在同等的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从而提升井下作业的工作效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2.3提升企业综合实力。通过该标准化作业的应用,能够有效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几率,从而提升企业的形象,良好的形象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多招商引资的机会还可以吸引更多人才的加入,进而提升企业在市场当中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整体实力。2.4促进煤矿行业的发展。最后,通过对该标准化作业的实施,能够帮助煤矿企业朝着更加安全高效的方向进行发展,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同时促进了整个煤矿开采行业向着安全、环保、优质、高效的方向发展。

3如何提升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

3.1改变理念。对于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应用,首先要求煤矿企业对于该标准化作业内容进行充分的重视,并对于该标准化内容进行充分的理解。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应认真贯彻这些标准化内容,并根据该内容制定出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相关管理制度。其次,应意识到该标准化作业对于井下作业的重要程度,这不但有利于企业对于国家相关规章制度进行贯彻执行,同时也能够有效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只有通过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结合企业实际来制定出相应的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才能够真正的提升企业自身实力。第三,应意识到该标准化作业与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之间的关系,从思想和理念上真正意识到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对于企业各项工作内容的重要作用,从而实现对于工作人员的安全保护,让企业在稳定的发展环境当中获得更多的效益。3.2加强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培训。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实施,离不开安全质量标准化的培训工作,使得所有工作人员都能够通过培训过程来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知识,从而提升自身在工作中的安全程度。应该通过相关培训使工作人员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并在正式上岗施工之前对其进行实践检验,确保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够按照标准化作业,提高作业的安全性。同时企业也应对于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进行逐层落实,建立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出各个岗位的能力,并对于各个岗位工作程序进行规范,明确各个岗位人员的责任和义务,从而达到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作用,真正的实现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3.3完善规范制度管理。首先,应对于设计过程进行严格审核,确保在设计内容中将安全作为核心内容,实现每一次设计都达到安全标准,从而在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其次,要在煤矿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井下作业的标准化和程序化,明确安全责任化,加强对于安全作业的监督和管理。并坚持两项工序之间的服务原则和连接原则,实现全过程和全环节的管理制度,从而实现井下作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化。3.4建立井下安全环境。只有不断的提升和完善井下环境的安全,才能够为井下作业工人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推动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实施。具体应该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引入更多的高科技技术设备,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机械化和智能化,降低工人的工作强度,从而在有效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井下作业的安全性。

4结束语

总的来说,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的实施,对于井下作业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同时也是保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为井下作业提供了安全保障。在未来的煤矿工作当中,从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培训、规范管理制度和优化作业安全环境等方面出发,不断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水平和能力,促进企业的良好发展。同时国家还要在原有的作业方式上进行改革和创新,通过引起先进的技术,融入自动化,从根本上实现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切实提高井下作业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丁超.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实施作业创新研究[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8,43(2):188-190.

[2]吴九阳.质量标准化作业流程在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可行性[J].活力,2018,(10):8.

[3]齐兵.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业对井下安全的重要意义[J].山东煤炭科技,2016(7):212-213,218.

作者:韩志敏 单位:同煤集团四台矿综采二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