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类学生初次就业质量分析

时间:2022-07-09 09:05:46

医学类学生初次就业质量分析

[摘要]以江苏盐城某医学类高职院校毕业生为调研对象,针对毕业生的初次就业质量设计了调查问卷,对初次就业质量的基本满意度、福利待遇、劳动关系稳定性、晋升空间四个指标进行分析,以促进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

[关键词]医学类;高职院校;毕业生

初次就业质量从实际情况看,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应当说处于普遍偏低的状态,深入探讨关于提高高职院校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的问题,既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关系到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清晰地表明,重视教育的发展是改善人民生活和提高就业率的有效途径,提高就业率可以说是重要目的,而要实现这一点,有效提高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是关键。本文在对高职院校就业质量研究情况进行一定介绍以期有助于分析现实问题的基础上,以盐城某医学类高职院校毕业生为调研对象,针对毕业生的初次就业质量设计了调查问卷,从其初次就业质量的四个指标即基本满意度、福利待遇、劳动关系稳定性、晋升空间为切入点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促进毕业生就业质量的提高。

一、关于高职院校学生就业质量的研究情况

关于影响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因素,周少斌的研究(2008)表明,从市场技术方面分析来看,在“蓝领”方面还存在较大的缺陷,虽然表面来看毕业生的就业率处于持续升高的状态,但是在升高的背后却存在较多的弊端,那就是学生就业质量高低不等,总体呈低质量就业的状态。[1]而经过分析,影响学生就业质量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即高职院校的教育能力以及学校自身的影响力,学校学科专业的配置、教学水平、人才培养等。而丁金昌的研究(2010)表明,导致高职院校学生就业质量较低的因素主要是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时无法与社会的实际发展需求相贴合,高职学生并不是不可替代的人才,同时高职学生的就业观念也是影响其就业质量的关键因素。关于高职院校毕业情况的评价体系,王邦田等的研究(2009)主要从就业单位、高校、毕业生三个角度进行考虑,对毕业生实际的就业情况进行分析,这样就可以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以及相关管理部门提供更加准确的考核依据。[2]肖瑞兵等的研究(2009)表明,高职院校要想建立完善的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就需要对各种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包括学生的需求、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以及企业的发展需求等,这样高职院校才能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在科学、系统和主观等原则上,对质量评价体系进行改进完善。总的来说,可将高职院校就业质量评价体系分为以下几个指标,一是学生就业前准备情况的指标;二是学生就业满意情况的指标;三是与就业相关的各项指标。总之是从各方面对学生的就业质量评价指标进行完善。王晓华等的研究(2008)表明,只有综合考虑高职毕业学生的素养、实践技能、工作表现等情况,才可清楚地对他的就业质量进行评价,此外就业单位以及社会对于毕业生的评价也非常的重要[3]。

二、问卷调查数据分析

(一)调查背景。随着毕业生就业情况近几年的变化,现在对于毕业生就业情况很多研究部门都纷纷了相关的调查报告。其中,研究机构麦可思每年都会针对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做相应的调查与分析。他们的研究内容比较贴切,不仅从宏观上考虑毕业生的工作问题,也从微观层面调查毕业生的工作具体情况。以往其他部门对于毕业生工作情况的研究大都是从宏观出发研究毕业生就业的难易程度,对于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并没有做细致的了解,所以麦可思对于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的调查不仅仅局限于宏观角度的研究,也关注就业的微观层面,比如福利待遇、工作的满意程度和工作前景等都有相关的调查。所以,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的表现情况与毕业后初次就业质量的关系的研究,对研究毕业生就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二)调查概况。本次的调查对象为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原盐城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近三年来的毕业生,共发出500份问卷,共收回384份,收回率为百分之七十六。调查问卷设计了不同的表格,通过计算问卷收回率的高低可以确定本次调查结果比较准确,为研究分析所提出的问题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此次对于毕业生的工作单位情况的分析,其中最多的是综合全科医院,占了将近40%,另外最多的就是专科医院,一共包含25%,另外专转本的含有1.6%,自己创业的占3.9%,其他就业类别占7%,最多的还是一般员工,一共占了88.2%。(三)调查数据分析。一是劳动关系分析,即针对毕业生与工作单位的两者之间关系的研究。据调查数据显示,在调查对象中,毕业生的工作稳定程度比较高,占了一半比例。34.8%的是劳动关系非常稳定,52.1%的是稳定,9.2%的是一般稳定,其中不稳定的占据约3.9%。可以看出,毕业生中大部分人的劳动关系非常稳定,跳槽概率低。二是月薪酬标准分析,即对毕业生工资情况的研究。其中发现约49.5%的薪酬标准在2000—3000元之间,3000元到4500元的为35%,4500元以上或2000元以下的占比较少,49.5%的毕业生月薪酬在2000元—3000元之间。薪酬标准往往和就业地区有关,该校毕业生的就业是以基层就业为导向,辐射苏北。三是福利保障分析,即对毕业生的工作的福利待遇的研究。可以发现将近3/4的毕业生都是有五险一金保障的,有五险无公积金的比例为16%,有三险的比例为5.5%,无保险公积金的毕业生比例为4.5%。所以,可以得出大部分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都有较全的福利保障。四是工作满意度分析。根据数据分析,毕业生自己对于工作情况满意度总体情况都不错,其中特别满意的为11.3%,满意的占将近一半的比例,一般满意的占36.2%,不满意的占3.4%,非常不满意的只占0.8%。

三、提高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质量的两点建议

一是从学生方面看,要教育学生在学校学习的期间,努力培养自律能力,扎扎实实地学习好专业知识,并且不放弃任何可能的实践培训学习机会。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态度,学习没有止境。另外是学会做乐观的人、自信的人、谦虚的人,从实际情况看,企业对这类人才都是特别推崇的。二是从学校方面看,学校应该对自己有合理的定位,要以学生为中心,严格把控各专业应具有的职业资格,并使之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与学生毕业后的工作要求相符合。调查显示,在毕业生求职过程中,必须具备的条件就是拥有从业资格。

〔参考文献〕

[1]王燕子,韩晶晶.高职毕业生就业软实力与企业需求匹配度的实证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29):81-86.

[2]蔡瑞林,王彦.高职院校毕业生就业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3,(12):45-49.

[3]石洋.高职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以湖南省三所高职院校就业质量调查为例[J].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学报,2016,(04):86-88.

作者:杨婷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