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时事政治融入策略

时间:2022-03-03 09:21:41

高中历史教学时事政治融入策略

【摘要】根据新课程标准,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将课堂学习内容与课外知识相结合,将学生的现实生活与社会的发展相联系,使学生更好地认识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关联性,增强学生的时代感。时事政治的解析也需要以历史背景作为支撑。教学实践证明,时事政治的融入可以使学生以新的视角去思考和分析历史问题,并在这个过程中获得新的知识。本文运用文献分析法、归纳总结法,探究了高中历史教学中时事政治的融入问题,希望为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时事政治;融入

时事政治指当前所发生的政治新闻,是国家大事和国际大事的直观呈现。当前,我国很多大型考试,如公务员考试、政治科目考试等都将时事政治作为重要的考查内容。近年来,学术界针对时事政治的研究变得越来越多,在学科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内容成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在历史新课标后,“注重历史与现实的联系”成为一个新的教学要求,而将时事政治融入历史课堂教学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

一、高中历史教学中时事政治融入的必要性

(一)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高中阶段是学生历史素养培养的重要时期,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高中阶段的学生已经掌握了基本的历史学知识,他们可以以此为工具更好地了解世界和探索世界。高中生对这个世界充满着好奇,时事政治可以为他们打开一扇观察世界的窗。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融入时事政治的知识,可以使历史知识的陈旧性得到中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比如,在学习《开创外交新局面》这部分内容时,学生需要掌握我国历史上一些重要的外交事件,了解我国外交的发展进程。教师引入时事政治内容,融入我国当前外交格局方面的内容,可以使学生基于我国外交“过去”和“未来”之间的联系进行学习,在时事政治与教材历史知识之间构建一个对话的平台,使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得到更好地发挥。

(二)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

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帮助高中生对现有的理念进行调整和修正,形成更为正确的价值观念。在新课改背景下,教学内容的重点被重新划分,教育重点从学生知识能力的培养转移到思维能力和情感价值等多维能力的培养上。将时事政治融入课堂教学,学生可以对自身的价值观念进行修正,提高自身道德品质。比如,在学习《和平与发展》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融入最近召开的国际会议,如贸易和发展会议、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等,引导学生了解当前世界经济和文化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感受到我国国际地位的发展与变化,进而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形成更为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三)对教材内容的一种补充

无论是历史学科还是其他学科,学习的过程就是融会贯通的过程。在开展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教师不应该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将学生的思维局限在课本上,这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热情,也会给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带来不良的影响。而时事政治可以作为高中历史教材内容的补充,使教学内容变得更丰富,帮助学生拓展眼界与知识面。比如,在学习《祖国统一大业》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关注“两岸问题”,了解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掌握我国统一大业的发展进程。在这个基础上,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对相关问题展开小组讨论,鼓励他们就当前的政治局势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形成正确的政治观点。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可以学习教材本身的内容和知识点,掌握更多的时事政治知识。

二、高中历史教学中时事政治的融入策略

(一)坚持生活化的融入原则

在时事政治融入的过程中,教师要坚持生活化原则,尽量地选择那些与高中生生活有联系的材料,来践行“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这与新课标的要求也是相符的。与此同时,教师在对教学内容进行设计时,也要充分关注高中生的特点和需要,使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接受教学内容。比如,在学习《洋务运动》这部分内容时,如果教师只是按照教材的要求,对“洋务运动”发生的背景、发展的过程等进行分析,对《洋务运动》失败的原因进行总结,学生只能记住结论,并不能从根本上了解《洋务运动》失败的本质。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在对相关历史材料进行分析时无法准确地把握“洋务运动”的本质。针对这一情况,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时事政治。比如,教师引导学生分析为什么在很多国家疫情有效防控的背景下,印度有效地参考了这些国家的防控措施,却还出现失控的问题。在对印度的宗教信仰和宗教活动进行分析后,学生可以认识到这是因为印度在根本认识上出现了偏差。在这个基础上,再回到“洋务运动”失败的问题上,学生可以对“洋务运动”失败的本质形成更为直观的认识。

(二)选择趣味性强的材料和融入形式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设计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吸引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到知识的探索中。比如,在学习《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过去人们购买东西的情境,使他们感受到计划经济体制的特点。在这个基础上,询问学生当前市场经济体制下人们的购物方式,使他们在对二者的区别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感受到市场经济体制的便利性。教师可以引入“新疆棉花事件”来引导学生对市场经济体制特点进行更深入的理解和分析,使他们客观分析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使课堂教学变得更有趣。

(三)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讨论

历史课堂上所学的知识都是过去真实发生的,很多学生对此提不起兴趣。教师滔滔不绝地讲解,学生却处于浑浑噩噩、一知半解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课堂氛围往往比较沉闷,师生互动比较少,学生的学习效率也比较低。教师在融入时事政治前,要先活跃课堂氛围,使学生感受到历史与生活、历史与现实之间的密切联系。同时,教师也要认真筛选与教学内容相符合、与学生发展需要相符合的时事政治内容。比如,在讲解我国外交这部分内容时,教师可以引入“国球外交”的概念,并在这个基础上融入“熊猫外交”“骏马外交”等现代化外交方式,使学生了解近年来我国所采用的多元化外交形式,并鼓励他们对这些方法的特点进行讨论和分析。在这个基础上,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在课下利用互联网搜索更多的外交方式,并与同伴进行分享。这种方式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使历史课堂的氛围变得更加活跃。

(四)深刻理解概念,提高历史素养

对于高中历史教学来说,学生对历史概念的理解和学习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这里的历史概念指对历史事件、历史现象以及历史发展过程的概括性认知,学生对这些内容的理解程度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教学效果产生影响。在时事政治融入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对概念进行深入了解,并将时事政治作为载体,更好地理解历史知识,有利于提升学生历史文化素养。比如,在学习《多边外交关系》时,教师可以将时事内容作为引导,帮助学生理解“多变外交关系”的概念和特征。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为学生展示近年来我国海军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视频,使学生感受到我国海军的威武形象,向他们讲解维和部队的相关知识,帮助他们理解“多边主义”“国际关系行为主体”的概念,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结语

总的来说,在高中历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充分吸收历史知识,增强他们的历史洞察力和历史责任感。而通过时事政治的融入,学生可以更好地认识到历史与现在的联系,进而培养历史学习兴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教师要坚持生活化和趣味性原则,在高中历史课堂上活跃课堂气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帮助学生基于时事政治深刻理解概念、提高历史素养。

参考文献

[1]代婷,徐杨.高中历史教学面临的挑战及施教建议:以统编版高中必修教材《中外历史纲要》(上)为例[J].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学报,2021(2).

[2]李卿.回归历史学科本质凸显历史育人价值: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写思路、体例结构及教学建议[J].中国民族教育,2020(11).

[3]余伟民.人类文化的多样性与文化交流传播的途径、方式:统编高中历史选择性必修3的逻辑结构和教学主线[J].课程.教材.教法,2020(10).

[4]张学强.“家国情怀”素养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实践研究:以《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孙中山“三民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教学设计为例[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20(7).

作者:杨养梅 单位:山东省邹平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