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职称评聘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5-12 04:52:39

高校教师职称评聘问题与对策研究

1职称评聘的含义

职称评聘中的所讲的“职称”,最初是反映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工作能力的标志,指的是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以及成就的等级称号。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评聘逐渐分离,即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评价与岗位聘任相分离,职称的含义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目前,职称表示的是专业技术人员的水平,指的是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一般是由经国务院人事主管部门授权的部门、行业或中央企业、省级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机构评审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职务则表示聘任的岗位,指的是专业技术职务。高校教师进行职称评聘通常涉及多个职称系列,主要包括教师、实验、辅导员、组织员、教育管理、工程以及会计等系列,高校的发展离不开优秀教师的师资队伍,而制定科学、公平、合理的职称评聘政策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2高校教师职称评聘中存在的问题

(1)重科研轻教学。教育部、人事部在1991年联合下发的《关于高等学校继续做好教师职务评聘工作的意见》(教人[1991]20号)中已经明确提出要客观公正地看待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但是,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少高校在教师职称评审中,依然是重视科研、轻视教学。在教师取得成果中,科研成果比教学成果更容易量化,比如在教师职称评审的过程中,相应职称的级别对教师出版的著作、发表的论文、参与科研项目都会有明确的规定级别和数量,而教学的影响因素比较多,其效果和质量都不是很好量化,大多数高校在职称评审的评审条件中,仅仅是对老师的教学工作量提出了要求,对于教学成果的要求几乎没有[1]。这样给人们造成的印象就是,教师的优秀与否是由取得的科研成果的多少决定的,也就是教师的科研能力越强说明其越优秀。因此,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教师将主要精力放在学术科研上,忽视教学,长此以往,学校的教学质量就会受到一定影响。(2)重科研数量轻质量。论文是教师职称评聘条件中的主要的参考项目。数量的多少也是影响教师职称评聘结果的重要因素,在这个过程中,论文的数量很好把握,而质量的高低却没有统一标准,导致一些高校在评聘过程中忽视了论文的质量只看重论文的数量,如只要求SCI几篇,没有考虑几区。现如今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出版行业也有一定的商业化特点,有时他们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润,一些期刊杂志降低了论文审核的要求,收录更多数量的论文,质量的高低也就不能以期刊的级别进行判断。(3)职称评审只评不聘。目前高校职称评聘的条件中包括学历、任职年限、科研等方面,随着人才越来越多,高校近年来招聘的专任教师基本上都是博士研究生,以他们为例,进入高校后的职务为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博士刚刚毕业的青年教师,年轻又干劲,既重视教学又钻研科研,任职年限达到要求,科研水平满足条件,即可参与评职称,和高校原有的教师一起竞争岗位。就高校现在情况来看,现有初、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数远远不能满足高校人才的数量,一部分人即使通过职称评审,取得相应资格,却得不到聘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样会降低青年教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影响其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高校教师职称评聘中问题解决的对策建议

(1)完善教师职称评聘制度。在职称评聘的条件中,建议突出教学的重要程度,增加教学型专业技术的任职要求,引导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重视教学工作。目前高校的职称评审条件在学术水平上的要求可以说是规定的清清楚楚,如教师主持科研项目的级别、科研到款的数目、期刊的级别以及专利的数量等等,但教学方面的条件并不明确,建议对应不同级别的专技人员的职务任职资格的条件中,将一些荣誉称号纳入在教学成果奖或教研教改项目中,如国家省市级教学名师和国家省市级竞赛的指导教师等;还有,建议学生成绩作为一项教学指标,纳入教师评聘专业技术资格、评优评先的条件中。高校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培育出优秀的人才,而教学是这个过程中的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环节,所以职称评聘条件中应体现出教学业绩的成果,可以选择以学生成绩作为教学业绩的成果表现。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重科研的同时也要重教学,这对高校的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加强论文质量的把控。在职称评聘工作的开展过程中,高校注重论文数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论文质量,平时就要引导教师增强对论文质量的重视,鼓励他们将重心放在科研水平上,争取发表一些更具学术性、创新性的学术论文。在实际的职称评聘中,进行评审时,专家要以的刊物级别为基准来评判老师们各方面的能力水平,而不要以论文数量的多少来进行评判,另外,还可以根据教师被引用次数、被下载频率等多个角度进行评判,这样不仅能更好地体现教师职称评聘的公平、客观、公正,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学术不正的风气,提高教师学术水平。(3)适当调整岗位数量。由于一些教师职称评审后得不到聘用,适当调整高校的岗位数势在必行。高校应根据专业技术人员评聘的方式,制定相关的聘任制度,管理部门可以在把控专业技术岗位总数的基础上,合理分配高、中、低级专业技术人员职数比例,或者适当放宽一些副高级岗位数,使得一些青年教师可以获得晋升的机会,激发奋斗的动力。

4结束语

合理的职称评聘政策可以有效的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高校既要为教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也要发挥好职称评聘的指挥棒作用。建立完善职称评聘政策,公平合理地开展教师职称评聘,努力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教学水平,保持师资队伍的稳定与发展,是高校长足发展的重要根基,也是高校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

参考文献

[1]偰娜.河南省高校职称评聘制度存在问题及措施分析[J].人才资源开发,2019(06):33-35.

作者:杨立超 王琪 单位:1.沈阳工程学院 2.沈阳市浑南区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