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探析

时间:2022-05-12 04:55:04

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探析

摘要:事业单位职称制度不仅关系到单位内部的人才选拔,而且也与员工个人利益息息相关。从深层次来讲,对单位自身发展也有重要影响。对此,事业单位应加大对职称制度的重视力度,并将其作为管理工作中的重点来对待。然而,当前事业单位职称制度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何对其进行改革,从而使其具有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是当下值得关注和思考的问题。本文主要以职称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分析作为切入点,分别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制度的改革措施。

关键词: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制度;改革

职称制度是评价员工综合能力高低的衡量标准,而员工的综合能力是保障事业单位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事业单位深化改革步伐的推进,原有的职称制度也需要根据社会形势的发展予以调整。本文主要结合实践经验,提出了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制度的具体改革措施。

1职称制度存在的必要性分析

(1)激励员工,提升其竞争意识。事业单位在对员工实施管理的过程中,除了制定相关的处罚制度,以此规范员工行为外,还需要制定相应的奖励机制,而职称制度就是奖励机制中的重要构成因素[1]。客观来讲,职称评教是对员工给予的高度肯定,在此种激励方式运用下,既可以使员工的自信心和工作积极性得以增强,又能够强化单位内员工的竞争意识。(2)提高事业单位生产力,促进其发展。职称制度可以使优秀的员工脱颖而出,同时,上述也提到,职称制度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竞争意识方面也具有突出意义。如果事业单位所有员工都能以认真、负责和专业的态度对待工作,那么不仅可以为事业单位提供巨大的生产力和发展动力,而且也能为事业单位带来更多的利益,对事业单位稳健发展具有重要作用。(3)是事业单位选拔人才的重要辅助。职称制度是事业单位人才选拔过程中的主要应用方式,不仅是事业单位选拔人才时的重要支撑,而且也为事业单位人事安排提供了重要辅助。员工个体的差异性决定了其工作能力的不同,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及各项技术的及时更新,离不开优秀、专业人才的辅助。而从单位外部引进优秀人才,资金投入和时间投入较多,远不如从本单位进行选拔,因为内部员工对本部门和各项具体职位的了解更充分,而且人才管理和技术更新方面也更容易开展。

2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制度的改革措施

(1)保证专业技术人员评价的多元化。想要使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认证得以公平、有效地开展,事业单位在进行职称制度考核时,要确保专业技术人员评价的多元化和全面化。在评审指标制定时,要对被评审者的学历、计算机等级等一些无法真实反映被评审者业务能力的标准予以明确,并给予适当的放宽。而针对一些能够体现被评审者技术水平和专业素质水平的指标如业绩、创新成果来讲,要提高重视程度,这样一方面可以保证评审的公平公正开展,使具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另一方面在引导社会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人才学习方面也具有突出意义。(2)推动职称评教的公平性与公正性的实现。对传统职称评教制度进行审视可知,无论是其流程还是评教标准等都呈现出了绝对化的特征,且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灵活调整,这也是导致弄虚作假等不良现象出现的原因所在,最终评教结果也是缺乏公平性的[2]。基于此,在职称资格评教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灵活运用,适当减少或消除在硬性条件方面的考核和评价。就评教过程中涉及到的科研成果和创新能力来讲,要对其予以高度重视和严格把关,从而在申报条件细化和量化的基础上有效规避以往弄虚作假情况的出现。(3)摒弃“论资排辈”倾向,推动职称评聘的落实。在针对事业单位职称制度予以改革时,“论资排辈”倾向的及时清除是首要任务。要基于严格遵循职称制度要求和规定下,以更严格、更具科学性的考评结合方式为载体,从而对被评审者实际能力和水平予以有效识别。同时,还要在现有评教基础上将水平考试增设至其中。负责考试题目设置的相关部门要确保考试题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对其潜在的筛选功能给予高度重视。对于通过考试的技术人员,其可以获得相应的职称资格,而对于未经过考试的人员来讲,不管是工龄还是资历等都不能作为其进行评定的依据。(4)对岗位设置工作给予重视。针对已经获得职称资格的人来讲,还要对其岗位安排给予重视,与岗位相应的薪资待遇等也要确保其及时落实。薪资待遇是构成人员激励机制的重要内容,其落实在激发员工工作积极性方面具有积极作用[3]。同时,在岗位设置过程中要秉持特定的原则,且所处单位不同,还要以自身需求为依据,对岗位结构比例进行合理确定。一方面可以使职称人员合理分配到相应岗位中,并在岗位中发光发热,贡献自身力量,另一方面也有效避免了因人才资源浪费和岗位不公平带来的社会矛盾。(5)提升考核制度的完善性。据了解,部分工作人员在经过职称考核并获得职称资格,且合理安排到相应岗位后,出现了绩效不升反降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考核制度不完善导致的。对此,除了要注重岗位制度落实外,还要保证考核制度的科学化制定,对考核技术人员工作绩效进行严格考核和评定,对于工作不尽职尽责、弄虚作假的人员要给予严厉的处罚。考核制度的完善与落实既是推动职称改革制度落实的重要力量,又是检验职称改革制度效果的有效标准。

3结束语

总而言之,我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部门要深刻认识到职称制度具有的重要意义,并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理念,加大对职称制度的改革力度,从而使职称制度激励专业技术人员方面的作用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自身发展和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重要助力与保证。

参考文献

[1]刘宏妍,吕晓静,张宁.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评教的改革探析[J].人力资源管理,2016(09):115-116.

[2]潘风君.新形势下事业单位职称评教的改革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7(03):89.

[3]黄红.新形势下高校人事档案工作探析———基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J].劳动保障世界,2019(05):20-21.-105-

作者:王伟 单位:河北省子牙河河务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