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5-12 04:57:26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力倡导,人民群众对于自然环境和林业发展的关注程度也是越来越高。只有基层林业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才能够促进我国整体林业的稳定发展。本文将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问题;措施

现阶段,政府和国家更是高度重视林业的发展。对于我国整体林业来讲,基层林业是重要的支柱。但就现阶段来讲,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只有有效的解决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才能够保障基层林业的快速发展。

1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1.1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认识不到位。根据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现状来看,基层政府作为建设林业站的有效应用,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依依然有很多地方在林业站的建设上存在着诸多问题和不足[1]。首先,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视程度较低,没有深刻认识到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重要性;其次,在对基层林业技术管理上也没有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最后,很多林业站普遍存在着人少事多的现状,由于缺乏相应的林业管理人员,对基层林业技术的推广和相关工作的落实带来了阻碍。1.2缺乏高级技术人才。任何的生产和活动都离不开人类,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不仅需要人类的参与,更是需要高级优秀技术人才的参与。根据我国现阶段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现状来看,普遍存在人才匮乏的现象,现有的高端优秀技术人才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发展过程中,也要根据工作需求提高人才选拔的标准,这样才能够为基层林业站输送优秀人才,促进基层林业的发展。但在实际过程中,往往会受到资金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很多高级技术人才不愿意投身到林业技术行业中,直接导致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出现人才匮乏的问题[2]。其次,对于现有的林业站员工而言,由于林业站没有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导致很多员工即使工作了很多年也没有在业务水平和技能上取得较大的突破,甚至有一些老员工在工作过程中经常以经验为主来进行判断,极易影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质量。由于我国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长期处于墨守成规的状态,缺乏创新意识,使得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率极其低下。1.3基层林业管理体系不完善。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讲,如果没有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就无法有序的开展工作。但就我国现阶段基层林业在管理上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完善问题。虽然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基层林业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但是由于管理体系的不健全直接影响了基层林业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对于基层林业来讲,完善的管理制度可以为林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但是现阶段由于相关部门对林业的发展没有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在资金投入的力度较小,直接影响了基层林业的发展和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

2解决基层林业推广中问题的措施

2.1加强思想认识,开展林业技术推广宣传活动。为了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视程度,基层政府要明确自身所担负的使命,协助相关部门与当地的林农进行良好的沟通,并且结合当地林业的发展情况,有效的改善技术上存在的不足。此外,基层政府还要明确未来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再结合当地林业的现状,积极引导林农落实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工作。其次,政府还可以通过组织林业技术推广活动来增强林农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认识[4]。在宣传过程中,可以邀请优秀的技术人员对当地的林农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让林农真正的体验到政府对林业发展所提供的福利和政策。例如,在病虫害治理时,基层政府要及时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然后向当地的林农进行推广,通过治理和防治等手段来提高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效率。2.2加强高级专业性人才的培养。对于生产活动来讲,人既是参与者也是收获者。因此有效的选择优质人才对于基层林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于人才的培养和高端技术人才的引进。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要想得到迅速的发展,必须要依靠高端技术人才,通过高端技术人才的出谋划策和创新思维不断的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其次,还要注重对员工的培养,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来不断的提高现有员工的业务水平。基层林业除了要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之外,还要注重对于人才的保留。为了防止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必须要制定激励制度,可以从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出发,双管齐下来提高人才的成就感和受重视感,有效的提高员工的积极性。2.3完善基层林业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基层林业管理体系能够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提供重要保障。首先,定期组织基层林业推广工作者交流洽谈活动。通过让一线的工作者分享工作经验和反馈当地林业现状来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完善和补充,对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反馈的信息进行完善和健全。在基层林业管理体系中,人才的管理也至关重要。因此相关人事部门要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来完善人才管理方案,制定出能够提高员工主动性和积极性的管理模式,才能有效地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者的工作效率。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也要打破原有的工作模式,有效地将人民群众和政府联系起来,在管理制度上也可以多听取人民群众的建议和要求,然后结合林业的实际现状,制定出更加完善的体系,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效率,为林农的发展指明方向。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我国的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着诸多的问题与不足,需要政府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这样才能减少这些问题对我国林业发展所带来的阻力。在我国,基层林业是整体林业发展的根基,因此政府和国家都需要高度重视基层林业的发展。也只有把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做起来,才能够为我国基层林业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国强.浅析对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常见问题和应对策略[J].农家参谋,2019(5):103.

[2]丁奇.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种子科技,2018(1):28.

[3]王自龙.做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思考[J].农业与技术,2017,37(8):212.

[4]孔三.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的现状与对策探讨[J].低碳世界,2019(6):48.

作者:周玉洪 单位:遵义市汇川区毛石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