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与实践

时间:2022-12-30 09:32:19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与实践

摘要: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态势良好,与此有关的语言服务产品也开始在高校中得到应用,为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带来了机遇,推动了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在高校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优化教学方式,凸显学生主体地位,通过教学情境的积极创设,让口语资料从多元化向数字化发展,使传统的教师教学转变为人机合作教学,让口语评价变得个性化和自主化。本文就人工智能背景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践做简要探讨。

[关键词]人工智能;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践

尽管从小学阶段就已经有了英语口语课程,但是绝大部分大学生的口语能力并不突出,甚至无法应对一些日常的简单交流。而目前的《大学生课程教学要求》也明确提出了要将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作为英语这一学科的重要培养目标。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教师可以积极使用各种技术手段去解决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变学生的英语学习观念,优化学生的学习方式,增强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达成口语教学的高质量目标。

1目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

我国的英语口语教学与其他学科一样,一直处于不断的改革与创新中,但是实际的进度比较缓慢,具体原因很复杂,既有固有传统的桎梏,也有人为的因素。传统的英语口语教学与读写教学一样,教师的备课材料一般局限于书本内容,所以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跟朗读课文没有太大差别。应试教育下的英语考试内容通常只包含听力、阅读与写作,所以很多学生并不会主动去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胡雪等,2020)。这些现象是英语口语教学的最大误区,而目前英语教学中听说课的边缘化让口语教学变得更加艰难,甚至一些教师也认为英语口语课程并不是太重要。负责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的相关部门,对此做了不断的探索,而互联网的发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让目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有了新的发展契机。

2人工智能背景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特点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改革一直是动态进行的,但是这种改革存在一些缺陷,毕竟时代与环境的变化是一直存在的,这就意味着教学改革应具有突变性与多样性(薛锦等,2020)。尤其是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某一些改革模式并不适用于口语教学,所以当今的改革必须要从实际情况出发。一方面,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资料是比较丰富的。在以往教学中,课程资料总是围绕课本展开,课程资源相对稀缺;但是在网络环境下情况变得截然不同,资料来源的途径较多,教学理念、教学模式也很丰富,所以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资料和素材(王慧琳等,2019)。另一方面,口语教学资源丰富的最大优点就是教师和学生的选择变多了,所以教师可以根据具体的课程内容灵活选择具有针对性的材料来展开口语教学,确保课堂氛围的活跃度。同时,课堂教学会更有趣味性,而趣味的来源是多样的,首先是丰富的教学资料会给学生、教师带来趣味,其次是知识的体验和发现过程会给学生带来趣味,最后则是课程的呈现方式能够给学生带来视觉上的趣味。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口语教学的交互性,改变了传统教学环境中教师主导、学生被动学习的教学模式。在这种环境下,学生和教师除了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进行交流,也可以在课后、假期进行口语交流与学习。另外,除了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也可以进行互动,只要形成习惯,他们就可以让口语学习成为生活的常态延伸(邵华,2018)。总而言之,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进行引导,让学生形成口语学习的动力,所以活动和激励措施也是极有必要的。

3目前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学生的问题。调查显示大部分大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欠佳的主要原因是学习动机不够明确。他们长期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认为自己只要能够掌握基本的语法,具有一定写作和阅读能力,可以在考试中获得优秀的成绩就足够了。此外,他们还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很少会使用英语进行交际,即使需要,也可以通过一些翻译软件去实现与外国人的沟通。基于上述原因,他们英语口语学习兴趣不高,从而阻碍了自身交流能力和表达能力的提高(陈雯,2020)。其次是教师的问题。目前大学英语的教学方法是比较多样的,甚至有一些教师会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使用一些新型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情景教学法、翻转课堂。但是在这一过程中,有些教师只注重英语信息的输入,并没有专门训练学生的口语输出。也有一些教师会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但是因为学生的口语基础薄弱,教师在教学尝试中遇到了各种困难,最终因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而放弃。最后则是学习环境的问题。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周遭环境的影响,如一些学生缺乏自信,害怕在英语交流过程中出错而受到嘲笑。很多学生过于依赖课堂,而课堂时间是有限的,学生人数又比较多,教师很难兼顾每一位学生的实际需求,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口语教学目标很难达成(刘红蕾,2020)。

4人工智能背景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践

4.1教学方式的转变

大部分大学生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程度比较高,尤其是在人工智能背景下,他们对于一些智能设备的依赖性较强,所以在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中,教师也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信息技术的融入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改变传统的口语教学方法,让英语课堂变得更加生动灵活(吴婷等,2019)。对于学生来说,图文并茂的教学会比单一的教学更能触动学生的多重感官,从而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所以口语教学可以由教师教学转变为人机合作教学。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教师不再是口语教学知识的唯一来源,而是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教师要为学生布置教学任务,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和小组合作的方式来完成任务。比如在口语教学之前,教师可以提前将相关的词汇和句式展现在网络学习平台上,让学生们提前预习并标注自己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郑长明,2020)。这样一来,教师和学生就可以在课上展开更有效的交流,并让口语课堂从课上延续到课后,确保学生口语练习的时间。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为学生布置多种口语学习任务,比如电影配音、角色扮演、演讲辩论等。

4.2促进资源数字化发展

大学的英语口语学习是长期的、复杂的,所以教师必须要为学生们提供多元的学习内容,帮助学生进行知识体系的高效构建,同时还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将口语教学中的重难点内容、教学评价等进行有机的融合,为学生设计与他们生活贴近的学习资源,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黄强,2019)。对于口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教师可以安排他们进行一些基础的训练,让他们根据单词和句子进行跟读练习;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直接英语影视作品的配音任务或者让他们展开人机智能对话,这样的层级设计可以让学生的口语学习更具自主化和个性化。此外,人工智能背景下的英语口语资源也会变得更加碎片化,学生如果对于课本资源不太感兴趣,也可以通过影视片段、名人演讲或一些英语娱乐节目,进行知识面的拓展。

4.3凸显学生主体地位

英语口语教学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合理运用,能够让学生在课堂中接触丰富的口语学习资料,有利于充分发挥英语课堂的作用,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资料的多元化能够让一些文字知识以新的形式展现出来,让英语课堂变得更加灵活,从而提高学生口语学习的积极性,毕竟教师不再是知识的单一传输者,学生需要发挥自身主体性,在教师指导下利用丰富的教学资料去提高自身的口语水平。

4.4实现评价的个性化

口语教学完成之后,教师还需要做好及时的教学评价,这不仅可以检验目前教师的教学水平,还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成效进行反馈。尤其是在人工智能背景下,口语教学评价模式也会发生改变,除每学期的终结性评价之外,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随时随地对学生的学习展开评价。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为教学评价提供了可视化的客观数据,评价结果会更加客观和中肯。此外,在人工智能背景下,教学评价的具体内容更为丰富,从单一的口语表达转变为学生的学习过程、口语发音、情感和拓展等多个方面(王雷雷,2020)。

5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为解决这些问题创造有利的条件,从而促进口语教学质量的提高。未来的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将会发展成为具有新型教学管理模式的智能教学平台。

参考文献

[1]陈雯.“互联网+”环境对非英语专业大学生外语磨蚀现象的影响[J].英语广场,2020(31):83-86.

[2]胡雪,吴雪峰.英语课堂口头陈述评价量表的构建——基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研究[J].考试与评价(大学英语教研版),2020(3):84-89.

[3]黄强.慕课视域下高校ESP教学模式探究[J].英语教师,2019,19(23):139-141.

[4]刘红蕾.混合教学模式下多平台深度融合的大学英语线上教学探讨[J].英语广场,2020(32):122-124.

[5]邵华.“互联网”背景下大学英语混合式学习本质属性的解构与重构[J].江苏外语教学研究,2018(4):22-26.

[6]王慧琳,刘佳,赵莉.基于苹果公司播客资源的英语听力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实践与反思[J].英语教师,2019,19(10):18-26.

[7]王雷雷.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慕课的开发和实践——以《艺术设计英语》为例[J].英语广场,2020(31):59-63.

[8]吴婷,李擎.技术传播领域下用户分析理论的应用——以老年版产品说明书为例[J].英语广场,2019(10):60-62.

[9]薛锦,邵华.移动学习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微信平台为例[J].英语教师,2020(18):106-108.

[10]郑长明.金课背景下ESP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研究[J].英语广场,2020(32):74-78.

作者:翟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