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学习理念下小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性

时间:2022-03-15 08:44:38

合作学习理念下小学英语课堂的有效性

一、注重学科间的融合与整合

英语是一门语言性学科,与其他学科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英语教师要注重挖掘英语教材,整合资源,拓展学生思维,展现合作学习的意义。比如在“Ouranimalfriends”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教师可以组织小组合作活动,将全班学生划分成人数相同的若干小组。接着教师准备好卡通动物各个器官的卡片,并用不同的底色表现,展示给学生看,给学生视觉冲击,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向学生一一介绍卡片内容,比如“Monkeyhasbigblackeyes”。然后教师可以向学生展示如何简笔画出动物的器官,让学生边画边记。在保证学生掌握基础知识后,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进行对话练习,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让小组成员猜自己画的部分是什么动物。最后在教师的引导下,画出自己的卡通动物形象,并用英文向自己的组员介绍自己的卡通动物。通过这种形式的小组合作学习,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口语能力,还有效融合了英语和美术两门学科,实现多样化教学,实现理想的英语课堂教学效果。此外,通过英语问答的形式获取脸谱信息,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学生在愉悦的氛围中全面掌握本节学习要点,有效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二、提升合作活动设计的层次感

丰富多样的小组合作学习活动能够让学生始终保持对英语学习的新鲜感和热情,因此,教师在设计小组合作学习活动时,要注重提升设计的层次感和趣味性。比如,在教学“TheEnglishClub”时,为了保证学生能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记忆和掌握国家名称,教师可以通过四项递进关系的活动设计来完成本节课教学的目标。首先是“Readthewords”部分,教师先引导学生对教材中涉及的生词、词组进行朗读,为后续学习奠定基础。其次是“Sayarhyme”部分,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利用国家名称编一首歌。再次是“Let’stalk”部分,引导学生用“Whereishefrom?Whereareyoufrom?”句型进行小组对话练习,进而加深学生对英语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最后,借助多媒体播放图片,让学生依次说出图片中国家的英语名称。当然,这四个活动都是在小组合作学习下开展。新课开始前,学生总有或多或少的畏惧感和退缩感,通过这四项活动,将学生循序渐进地带入英语学习情境中,让学生掌握英语学习的节奏和方法。从前两个小组的合作活动中,可以看出主要针对的是单元的词汇练习,由于一些国家的单词较长且发音绕口,所以通过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学生互帮互助,反复练习,加深记忆。此外,遵循从易到难的设计原则,有利于推动合作学习的成果展现,且有助于学生转化新旧知识,提升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

三、强化合作学习的真实性

通过组织合作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合作学习对学生思维和能力的培育作用,有利于提升合作学习的实效性。在“PlanningfortheWeekend”这部分内容教学中,教师可以先让学生进行简单的会话练习,并逐渐应用重点句型“What’syourplanforthisweekend?”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生活化教学情境,引导学生回忆自己上周做了什么,下周末有没有什么计划要去做的事,并让学生调动自己的知识库,运用所学英语知识说出自己的规划。借助生活化教学情境,拉近学生与英语知识的距离感,让学生能够表达出自己的真实情感,使学生真正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此外,教师根据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让学生在小组中探讨周末的出行计划。比如,如果下雨了或者朋友临时变卦了,那应该改变计划去哪里过周末呢?“Ifit’srainy,Whereareyougoingthisweekend?”学生展开激烈的讨论,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验,与其他组员用英语探讨游玩计划,从而完成合作学习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教师要合理安排合作学习的各个环节,遵循学生的成长规律和心理特点,让学生能够充分融入小组合作学习中。同时,教师要科学分组,实现组内成员的优势互补。共同进步,从而充分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价值和作用。不能一味追求课堂教学任务的完成,而忽视合作学习的真实性,这样只会造成学生进行虚假的教材练习,没有体现英语口语人际交往的真正特征,同时也不能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新课改的深入发展,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已经成为小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无论是培养小学生的英语思维,还是英语综合学习能力,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因此,教师要设计丰富多样、科学合理的小组合作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

作者:朱峰 单位:江苏丹阳市正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