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思政教学改革路径

时间:2022-07-10 03:51:16

大学英语思政教学改革路径

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大学英语课同思政类课程一样,都肩负着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责任,帮助学生养成优良的思想品德、健康心理,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2019年4月,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提出:高校要建设新文科,做强大外语。所谓大外语就是外语教学要有大格局,要跳出语言和文化教育的小格局,培养既胸怀祖国,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为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因此,医学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培养的应该是胸怀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胸怀人类的身心健康、坚定地追求医德的真善美的医学生。将医学人文融入英语教学有助于实现大学英语教学的工具性和人文性双重属性,实现医学教育的社会性和人文性双重属性。高等医学教育的目的不仅是培养学生具备娴熟的专业技能,同时还要培养医学生在未来的医务岗位上能够从心理、情感等各个方面出发接待和诊治患者,做到既能缓解和治疗疾病,又能从心理和精神上给予患者慰藉。

1大学英语课程融入医学人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

本文将探讨如何将思政内容和语言技能课程相融合,有效借助新媒体的优势,丰富教学环境,优化教学模式,依托单元主题和内容,根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和《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设计大学英语每单元的语言学习目标和育人目标,根据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模型设计教学任务,把思政内容融入语言学习,贯穿“教-学-练-测-评”整个闭环。将学科内容课程和语言技能课程相融合,有效借助线上教学平台的优势,通过“线上+线下”“课内+课外”两结合,构建一种适合本校实际教学情况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从而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英语语言知识传授和医学人文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1)充分利用现有教材,挖掘其中的思政元素:剖析课文主题,其中梦想、求职、教育、环保、性别平等和种族歧视等问题涉及到了课程思政的根本任务,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和为谁培养人,也涉及到平等、公正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选择添加思政材料: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通过文化对比,帮助学生建立公正的文化观;结合时政介绍种族歧视的历史和现状,深化平等、公正的价值取向。选取合适的大学英语思政素材,主要来源为大学英语教材,包括单元主题、语言点和课后练习。结合本单元主题补充其他素材,包括:政府工作会议及报道、中国文化典籍、学习强国、中外媒报刊、音视频和网络资源等。选择有代表性的、着力点强的素材,融入国内外重大新闻时事和一些突发事件,将人文精神、科学精神、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信念教育融入课程教学。(3)与高校金课建设相结合:引领学生进行思辨性阅读,结合思政目标布置探索性作业,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协作精神。

2大学英语融入医学人文内容的教学目标及实施步骤

2.1制定教学目标:以专业学习能力培养为主线

大学英语和医学人文教学是同一教学目标的两个层面,二者可以合理结合,改善大学英语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参照《全球医学教育最低基本要求》(2002)和《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2007)中的“较高要求”,以培养医科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为主线制定教学目标。具体如下:(1)培养医学生的沟通技能:使学生能够流利得体地运用英语进行一般场合的社交活动和医学场景的交流活动。(2)培养医学生的信息管理能力:使学生能广泛阅读各类与医学专业相关的英语资料,提取有用信息进行分析和总结,并运用于口头或书面表达。(3)培养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学生透过英语语言的表达层面深入思考,对不同信息源的信息进行批判性评价和分析的能力。

2.2组织教材:以医学常识为载体

以医学常识为教学内容组织教材。医学常识将涵盖以下与医学相关的话题:①医学科普知识;②医学职业价值和态度。这些教学内容将通过不同的语言组织形式呈现给学生:①医学科普文章或视听素材;②介绍医学发展史的文章或视听素材;③医学影视剧;④国内外与医疗相关的新闻或社会热点(包括文字、声音和视频资料)。

3结语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入医学人文内容符合当前的教育实际,同时又能培养学生的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既要学生专业成才,又要促其精神成人,这不仅是大学英语教学的努力方向,也是一个现实的重要课题。大学英语课程内容涵盖面广,涉及社会、经济、历史、文化、科技、生态等多方面内容,具有语言知识传授和价值观引领的双重使命,是打开学生了解世界多元文化之窗的有效途径。教师可以在教学活动中灵活地植入思政内容,通过讲授、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深入探讨中西文化差异以及我国的人文历史、传统文化、社会热点等内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求让学生具有家国情怀,用英语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作者:丛钊 单位:吉林医药学院专业外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