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混合教学及语法知识库探讨

时间:2022-05-14 03:07:20

大学英语混合教学及语法知识库探讨

摘要:现代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成为可能,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模式将逐渐被淘汰。线上教学模式有哪些特点,线上与线下如何相互结合用,线上教学应如何配置资源以适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等问题便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问题。该文以独立院校大学英语中语法教学为例,旨在探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存在的普遍问题,以期推动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为提高高等学校大学英语,尤其是独立院校大学英语的教学水平,做出相应的贡献。

关键词: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语法

1引言

目前,教育信息化的普及使以往“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讲解为主”的教学模式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新时代背景下的“线上+线下”课程教学模式成为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改革的新方向。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构建体系中,线上教学主要指以线上课程、线上资料、线上练习等方式,为线下教学提供补充与促进作用的教学模式。我国目前独立院校学生英语语法知识普遍薄弱,在课时紧缩的现实条件下,如何提高独立院校英语语法知识水平是我们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线上与线下结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课时紧缺的状态,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大学英语教学资源。语法知识库的建设成为独立院校大学英语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体系构建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2线上与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

通常来说,线上教学模式无时间和空间限制,因此学生学习更为灵活自由,而线下教学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分析,线上教学模式可以弥补线下教学模式上的“时空”限制。在教学内容方面,线上教学内容需要教师或专业人士定期进行维护,需要教师掌握相当的网络技术,而线下教学模式一般只需要教师本人自行完成,对计算机、网络等相关操作技能要求较低。但从教学方式上来看,线上教学手段受限于网络环境,很多教学方法不能实现,或者说实现效果较差,因为即使是直播课程,依然缺乏面对面的课堂氛围。但线下教学手段可以更为丰富。从可重复性角度分析,线上教学内容可以反复学习,学生可以多次重复观看或阅读相关教学内容,但线下教学内容具有“一过性”的特点,因此从这个角度看,线上教学模式可以弥补线下教学的另一不足。从教学监管角度上看,线上教学监管受网络环境的影响,明显弱于线下教学模式,因为教师不能与学生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和实时互动监管,因此,从这个角度分析,线下教学模式要优于线上教学模式。同过对线上与线下不同教学模式的特点分析,我们应当充分发掘线上和线下教学模式的优点,取其优势,相互弥补,因此,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应“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进行。这样既能保证教学方法的灵活和有效,加强教学监管,同时也能满足学生随时学习,反复学习的个性化需求。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线上教学应涉及课程预习、课程复习、课程中间环节教师辅助类内容,线下与线上的有机结合在于辅助,不能线上与线下脱节,两层皮,否则线上与线下教学的结合就是“新壶老酒”。根据独立院校大学英语的特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大学英语语法知识库的建立应当覆盖全面,尽量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要,同时在设计时尽量规避线上教学模式的不足,充分结合线下教学模式的长处,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

3语法知识库应包含的内容

针对独立院校大学英语学生的实际情况,通过调查分析,独立院校学生英语语法普遍薄弱,英语语法知识成为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语法知识的欠缺也严重阻碍了大学英语教学的顺利进行,同时也制约了独立院校学生英语整体水平的提高。独立院校大学英语课程目前正在不断深化改革,改革的方向应当由原来的通识教育向专业技能型人才方向转变。大学英语应当切合技能型人才发展的改革方向,英语教学应当更具备实用性和针对性,因此,作为语言知识基础的语法知识应当优先获得,同时符合专业相关性的特点。为此,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首先应当弥补独立院校大学生语法知识的缺口,其次,在教学过程中,应将语法知识实用化。在大学英语课时紧缩的背景下,线上弥补线下、“线上+线下”的混合模式成为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突破点。通过学生调查发现,独立院校学生语法主要薄弱知识项为句子成分概念、句型结构、主谓一致、时态与语态的结合、从属分句、非谓语动词、特殊句型等方面,同时这也是大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教学难点和重点。然而,上述语法知识点为英语语法的基础知识点,也是学生在高中就已经接触并应掌握的语法点。从这个角度分析,大学英语语法的多数语法点应是“复习”而不是“新授”知识点,因此,语法知识库的建设应以上述薄弱知识项为主,同时配套其他知识点内容,以便于个别学生的学习使用,满足学习的个性化要求。语法知识库还应当配套相应的练习题库,题库应当突出重点,覆盖全面。

4语法知识库设计的原则

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语法知识库在设计中应体现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的特点,同时应保证课上教师教学与课下学生复习的双重功能。因此在设计过程中,应保证知识点的系统性,难易程度应符合独立院校学生的知识储备特点,同时做到“由易到难、化繁为简、讲练结合”的特点。

4.1语法知识库中语法知识项难度梯度的设计

语法知识库的知识点应系统详尽。在内容难易梯度上,可设置多个梯度。通过学生调查分析,语法知识库内容一般设置四个梯度为宜,梯度过少,学生很难从一个梯度过渡到下一个梯度的学习;梯度过多,学生感觉梯度不明显,重复性内容增多,失去学习和研究兴趣。关于梯度设置,以时态与语态结合内容为例:第一梯度:常用时态和语态的基本讲解与练习。第二梯度:非常用时态和语态的讲解与练习。第三梯度:时态与语态的结合的讲解与练习。第四梯度:时态与语态复杂结合的讲解与练习。关于难度梯度的设计与安排,还应当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因此,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可采取调查问卷,模拟测试等多种手段对学生语法知识掌握情况进行摸底,然后根据课程安排,设置不同梯度。同时,梯度的选择也需要考虑到语法知识库建成后的应用,梯度的设计应满足不同教师和不同学生的使用,因此梯度在知识库的设计上还应该具有可选择性的特点,以保证满足个性化学习的要求。

4.2语法知识库中讲练结合的设计

讲练结合,指语法知识库应同时具备知识讲解和知识练习。语法知识讲解应主要依靠线下课程教学,这样能更好地保证学生监管和教学效果,但线下统一授课不能满足学生个性化的学习需求,因此语法知识库在语法知识层面应当全面系统,尽量弥补线下课程的不足。线上教学内容可以包含视频讲解、文字讲解等方式。在学习时间层面,视频讲解一般不超过15分钟,通过学生调查反馈,视频时长一般在8到10分钟学习效果最佳,超过15分钟,视频完播率明显变低,学习效果显著下降。视频讲解后应配备练习,习题应根据语法知识难度梯度进行设计,同时学生完成习题的时长应控制在10分钟以内,否则习题效果不佳。学生普遍反映,当习题时长超过10分钟后,学生在完成练习过程中的耐心和认真程度将明显降低。同时,习题在设计过程中,要符合学生的记忆和学习习惯,例如错题应有错题记录,同时在练习过程中针对错题应给予多次不同形式的练习,以到达巩固知识点的目的。因此,语法知识库练习应具备多层次、多模块的特点。为了保证习题的有效性,应建立习题库,教师应根据教学实际情况不断更新和升级习题库内容。

4.3语法知识库中语法知识项的教学设计

根据“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特点和要求,线上教学主要通过视频录制,语音录制和文本三种方式进行。通过调研,学生更倾向于视频和文字材料,语音材料有时不能满足教学画面呈现的需求。在教学视频的设计方面,更倾向于短视频。一般一个知识项视频时长不超过15分钟,8到10分钟的课程,其完播率最高,学生学习效果最佳。视频课程设计应尽量运用多媒体技术,增加内容的直观性和趣味性,应尽量避免视频画面“一张脸”,可通过多种短视频手段,如动画、角色扮演、场景模拟等丰富视频教学内容。同时,教学内容应尽量有趣,避免晦涩难懂,过于“高端”的实例等内容,尽量按照教学内容难度梯度进行设计。文字材料尽量采用图文形式,一方面可增加教学内容的美观和吸引力,同时能够使教学内容更直观,丰富多彩。换言之,线上教学的难点是如何让学生能够在课下通过线上的学习方式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即如何抓住学生内心,吸引学生的持续性关注。

5语法知识库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中的应用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当充分按照“线上为辅、线下为主”的特点进行,这样既能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同时也能加强学生监管,保证学习效果。因此,语法知识库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尽量配合大学英语的实际教学安排和设计,教师不能完全免去线下语法教学而全部转到线上学生自行学习,也不能按照以往“一言堂”式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语法知识库在大学英语教学设计过程中,应起到辅助作用,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以启发式,任务型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这样既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任务解决能力,还能保证更好的大学英语学习效果。语法知识库可用作任务用于线下教学过程中,也可以当作课后任务布置给学生。同时,为了加强线上学习效果的监管,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对线上学习效果要进行监管,将语法知识库的学习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中,以促进线上与线下教学的有机融合,保证线上学习效果得到有效监管。

6结束语

现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推动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形成与深化改革。结合线上与线下教学模式不同的特点,“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应当遵循“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原则。结合独立院校大学英语自身的特点,应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是顺应时展的要求,提供独立院校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有效途径。大学英语语法知识库的建立是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必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和深化混合教学模式的新的尝试。当然,大学英语语法知识库的建立在整体的教学设计和教学应用中还有更广阔的科研空间。

参考文献:

[1]李然.大学英语大规模线上教学模式改革策略探析[J].天津电大学报,2020,24(2):27-30.

[2]金炯.职业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探讨[J].继续教育研究,2020(3):109-112.

[3]申绘霞,王义荣,郭晓红.混合教学模式在大学英语语法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交际,2019(19):75,74.

[4]王宏宇.职业院校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可行性分析[J].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9(4):88-91.

[5]王永丽.大数据环境下提高大学英语语法能力的现实境遇与路径选择[J].英语广场,2020(19):94-98.

作者:笪振静 杨超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 曹妃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