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与生命教育渗透策略

时间:2022-09-19 02:45:37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与生命教育渗透策略

摘要:在中学教学中语文占着重要位置,语文的每一篇课文作为例文都经过精挑细选,富有感情并且合乎人性,有着特定的情感阐释、道德的宣扬以及意志的教育。语文是中学各个学科中最富有人文气息且情感意志体现最浓烈的一门学科。语文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的文化知识,通过对课文的学习,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认识不同的事物,也学会认识、尊重生命,还要积极向上的对待生命,珍惜自己与他人生命。

关键词:中学阅读;渗透教学;生命教育;策略分析

1.为什么要在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

世界上的生物成千上万,每种生物都有不一样的生命形式,不管是老虎、大象还是小花、小草,都以自己的生命形式存在。生命教学的目的在于教会学生尊重地球上的每个物种,让它们以自己的方式存活。同时要清楚每个生命在世间存活的机会只有一次,从此“尘归尘,土归土”,要对以各种形式存在的生命存有敬畏心理,不轻视、不慢待。宇宙间,人如一粒沙尘存在着,一场台风、一场暴雨,甚至是过个马路都可能失掉生命。2008年5月12日,汶川的一波震动,把千千万万的生命埋入地下,只一瞬天地间变了模样。教师可以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真实的视频资料,让学生感受到生命的脆弱,对生命生存敬畏,尊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也让学生了解到许多人在那场灾难中虽受磨难,但并没有被压垮,生命变得的更坚强有力。教师也要让学生认识到,生命不是单纯的指生物性生命,还包括精神上的生命以及关于价值的生命。

2.生命教育包含的内容

(1)认识生命的意义,积极面对不放弃中学语文课本所挑选的文章范围比较宽,用来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有着极好的作用。不过课本中的有些知识,如果教师不去加强引导,学生不能体会到内在的意义。中学语文教师需要把隐藏于课本下的内容,带领学生一起挖掘出来,并把这项活动放到教学的重要位置,引导学生对生命有正确的认识,学会珍惜、尊重每一个生命。在面对困难的时怎样加强生命的意义的教育,直接用语言讲述学生可能体会不够深,可以举例说明,比如海伦.凯勒,她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还不放弃自己,每一天都在不停的努力,最终获得巨大成就,被全世界人们所熟知,这就是积极面对生命、不自弃的最好榜样。(2)通过身边的生物,感受生命的美好每一个生物都是一个生命,小鸭在蛋壳里慢慢生长,破壳而出时它就有了生命,它用自己的脚掌感受春江水暖,体会水中嬉戏的乐趣。蝉在地下经过几年的进化,终于在某个夏天钻出地面,爬上树去完成它的蜕变,仅仅只能用一个夏天的时间展示它的歌喉,到秋天时它就会重归自然,一个短暂的生命完成了绽放。小蚂蚁、小瓢虫也是生命,它们用自己的方式让世界变的更多姿多彩,这就是亨利.卡西米尔.法布尔的《昆虫记》所展示的生命之美,作者用独到的视角观察这个世界的生命,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3)学会尊重每个生物的生命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尊重生命是教育首先要做的事情,尊重生命让人心生善念,也使人心胸开阔。这个世界上,生命是最可贵的最有价值的,人不仅要尊重自己的生命,还应该尊重其他生命,植物与动物的生命同样值得尊重。每个生命只能存活它的一个旅程,正常人的一生是几十年,一头牛、一只狗的生命是十来年,一只昆虫的生命时间更短可能只有几个月还有可能是几天,一种植物的生命可能只有一季,生命是可爱的,每个物种用自己的生命给这个世界带来美好,如果没有这些生命世界将是枯寂的,所以要教会学生尊重生命。(4)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热爱生命尊重每种生物的生命还不够,在尊重的基础上还要热爱生命,稳重而深厚的热爱,会加深加固学生对生命的认识,每个人除了热爱自己的生命,也要热爱其他人其它生物的生命,生命是一条单行线,一旦灭亡在这个世界再无存在的可能,要让学生明白生命的可贵。作家史铁生因为疾病导致再也无法行走,肉体和精神都受到极大的折磨,但是他没有轻言放弃,认真的面对每一天,写出了《我与地坛》《扶轮问路》等影响深远的作品,通过举例引导学生阅读,引导学生面对挫折不言放弃,积极乐观的享受生命。(5)享受生命过程,欣赏生命之美每个积极的生命通过自己的努力绽放生命之花,诸葛亮的聪明、智慧,屈原的忧国忧民,李白的天赋绝伦、苏轼的心胸旷达、苏小妹的诙谐幽默,司马迁的忍辱负重,他们充分使用自己的生命,绽放绚烂的花朵。通过引导学生阅读,接触更多的人与事物,让他们感受到不论处于何种境地,只要积极努力,就能成就自己的精彩。

3.开展生命教育效果不佳的原因

(1)中学生对生命的认识停留在表面概念中学生对生命的认识不够,停留在表面的概念上。中学语文课堂利用阅读教学的目的,是让学生全面的认识生命,热爱并珍惜生命。但实际教学中发现,学生对生命的认识还远远不够,认识不到生命的本质与特征,没有形成积极的、科学的生命观。例如有些中学生在遇到一点挫折与打击时,就觉得是天大的事儿,成为无法翻越的鸿沟,从而产生许多负面情绪,甚至出现轻生的行为。还有一点,学生掌握的多是生命保护的知识,但知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逐渐丢失,在小学时多数学生还知道在路上要遵守交通规则,长大一些后反忘记这些知识,违反交通规则,对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在中学阅读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是非常必要的。(2)传统语文课堂教学模式限制了学生想象力传统的语文教学课堂模式僵化,课堂氛围严肃沉闷,这种教学模式不仅无法激发学生兴趣,还在很大的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在少年时期想象力是十分丰富的,他们对自身和外界事物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生命教育是诸多关于生命的认识及启发,这需要我们在很大程度上放下思想包袱,积极塑造自己的正确生命观。但是现在的教学显然很难达到这一目的。

4.中学生在阅读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的方法

在语文教学中占比很大的是阅读教学,阅读有利于学生眼界的开阔,精神的丰富。在阅读中渗透生命教育,需要教师深入挖掘文章的内涵,精心设计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受到与生命相关的内容,感受作者的思考与情感,唤醒对生命的深刻认识。(1)在阅读中,引导学生感受生命内涵教育知识最重要的部分在于人的知识,教育根本是与人的关系,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以生命为本,把人的“完整”与“丰富”作为培养目标。就全世界来讲,一切以人的发展为前提,以尊重人格,解放人性、提升人品质为教育改革的共同目标。语文教学过程,是阅读与鉴赏的过程,也是让精神生活不断充实的过程,同时也是人格不断完善的过程。学生阅读的过程,就是以自己的经历、感悟体会文章内所潜藏的观点与看法的过程,阅读的完成也让学生的生命有了新的体会,在阅读教学中尊重学生的体验与感受,让阅读经过思考有所升华才能真正从阅读中掌握生命的内涵。(2)体会文章中每一句话语,用心感悟语文教材的文章是由一句句话语组成,这些绝不是简单的话语拼接,是人对世界、对生命的了解与感悟,阅读的过程也是将这些充满生命气息的文字融入学生思想深处的过程。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可以先从大处着手,学生粗略了解课文内容后,可以通过朗读,让学生理解文字与作者感情所营造的情感内涵,品味生命。比如,在学习余光中先生的《乡愁》时,首先通过阅读体会到现代诗歌的韵律美,接着引导学生通过具体意象感受抽象感情描写。教师通过介绍作者的成长背景与所处的历史阶段,了解作者写作背景,同时发挥想象,体会作者少年、青年、中年以及老年时期所处境地,以及艰难中艰苦奋斗的精神,向学生传达生命的意义,思乡爱国的深厚感情。借助作者的思想内涵,激起学生对家乡与祖国以及生命的热爱。(3)仔细品读感受思想引发共鸣每一篇文章背后都能呈现一个人对世界、对人生的认识。文章就像一面镜子,呈现出的是人的灵魂。教学中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读积极的、乐观的作品。学生的知识量与人生经历不同,阅读的能力也有高有低,所以在读一些作品时对文章的理解会有所不同,由教师引导学生阅读变的尤为重要,仔细阅读与文章来一次细致的对话,让文字间所渗透的感情引发学生情感的共鸣。比如,学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先了解苏轼的生平,感受他的满腹经纶无处可用、无人欣赏的悲哀,但即便一再被贬谪,他依然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词中写道虽然年岁已老,但是还可以像少年一样征战沙尘,为国尽忠。缺的不过是沙场点兵的机会。由此引导学生,在逆境中也应该拥有苏轼一样的心胸与抱负,时刻努力终会成功。

5.结语

文字是一个认识世界、感悟人生、丰富精神的工具。语文教学渗透的生命教育是学生认识生命、感悟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课程。靠“说教”来进行生命教育,效果往往不够明显,只有通过阅读,在阅读中感受才能体会到生命的可贵,了解到生命的价值,明白生命的意义,打造生命的信仰,形成健康向上的人生观。

参考文献

[1]张晨蕾.统编本初中语文教科书中生命教育课文编选和教学研究[D].扬州大学,2020.

[2]陈福秀.生命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渗透研究[J].读写算,2018(23):60.

[3]付丽.生命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实践策略研究[J].时代教育,2016(03):209+215.

[4]聂娇.在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策略[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8,008(001):53-54.

[5]陈兴静.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策略分析[J].陈兴静.天津教育,.2020(26).

[6]肖丽.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此——《散步》教学的几点思考[J].肖丽.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20(02).

[7]宋国红.高中语文教学中渗透生命教育的策略研究[J].宋国红.新智慧,.2019(15).

作者:顾贞兰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沂第二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