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9-19 02:42:52

高中物理课堂教学实效性提升策略

摘要:本文首先阐述新课程改革对物理教学的要求,确立研究基点;然后从优化认知状态、优化认知过程、优化认知评价三个方面详细论述提升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的科学策略;最后概述提升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新课程改革;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大力推进,积极探究提升课堂教学实效性的科学策略,为高中生的物理认知、学习和快乐成长创设一个人性化、趣味化和实效化的成长平台,是我们物理教师圆满完成素质教育赋予的神圣使命的必经之路。因此,教师积极提升物理教学的实效性的科学措施,对高中生的全面发展和快速成长有重大意义。

一、新课程改革对物理教学的要求

在新课程改革的时代背景下,物理教学要彻底地为高中生解除认知束缚,让高中生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畅所欲言,大胆探究、表现自我,释放出最强大的主观能动性和生命发展潜能,实现高中生认知效率的最优化。因此,新课程改革要求物理教学走向“以高中生为本”的人性化开展模式,让物理教学焕发出最灿烂的生命律动和认知灵光。

二、提升物理教学实效性的科学策略

新课程改革为物理教学指明了科学发展的方向,也为高中生的高效认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有效策略,极大促进了物理教学的创新发展。如何提升高中物理教学实效性,这里从三方面深入探讨。1.优化认知状态。教师要按照新课程改革的具体要求为高中生的物理认知创设出宽松、自由、开放的认知氛围,以此给予高中生良好的情感刺激、心理暗示和情绪冲击。教师要实现高中生认知状态的最优化,释放高中生最强大的认知力和发展力,切实体现物理教学的实效性,圆满完成新课程改革对高中生认知状态的“调控任务”。以“自由落体运动”为例:高中生能够亲眼看到“自由落体现象”的机会很少。因此,教师可播放物体下落的视频:物体第一秒下降5米,第二秒内下降了15米,第三秒内下降了25米,以此类推。高中生将“自由落体运动”看得明明白白,随即进入积极的良好状态,为后续认知做好了充足准备。物理认知以抽象逻辑思维为主,教师创设的直观认知机会能够为高中生留下深刻的认知印记,对高中生认知效率的提升具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2.优化认知过程。教师不仅要有效调控高中生的认知状态,还要借助现有的教学手段优化高中生的认知过程,鼓励其自主学习和合作探究,让高中生借助集体智慧和团队力量去面对物理认知过程中的一切困难,实现新课程改革对高中生认知过程的“干预指标”。以“弹力”为例:弹力虽司空见惯,但是高中生无法精确地体验物体弹性形变公式。因此,教师可以利用电化教学让高中生亲眼看到弹性形变公式。也可以通过亲自实验、记录、计算,让高中生主动感知弹性形变公式,加深认知印记和实际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因为是亲眼看到弹簧的外在形变与力的大小之间的直接关系,因而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弹性形变公式,从而提升认知效果。3.优化认知评价。教师不仅要优化高中生的认知状态和认知过程,还要善于运用人性化、激励化和赏识化的认知评价去提升高中生的情感体验。借助激发高中生的物理认知兴趣、课堂参与动机和合作探究欲望,推动高中生进入再认知状态,优质完成新课程改革对认知评价的实施要求。例如,当某个高中生在课堂认知过程中思维敏捷、回答精准、表现突出时,教师可以现场为该高中生制作一张“电子版奖状”,并将高中生的照片“插入”电子奖状,配上好听的音乐,在大屏幕上展出,以示对其努力学习、积极回答、勇于表现的奖励。这样,必然能够激发该高中生及他人的认知积极性和探究主动性,以此提升后续的认知效率。

三、提升物理教学实效性应注意的问题

物理教学是一个较为深奥、复杂、抽象的主体认知过程,对高中生而言具有一定的认知难度,教师在设计物理教学时还要注意以下问题:第一,注意针对性。一切课堂活动都要围绕高中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认知规律和心理情感开展,以激发高中生的生命活力为最大目标,推动高中生真正成为物理认知的行为主体,散发青春的朝气。第二,注意探究性。顺应物理教学的课程特点,以合作探究为认知途径,让高中生在用眼观察实验现象、动手探究实验真相、动脑思考实验规律、动嘴交流实验可能中提升学习兴趣,尽情享受自主探究的快乐。第三,注意合作性。高中生要成为物理探究的真正主人,就要面对认知过程中的诸多挑战,单枪匹马的高中生取得成功的难度较大,而合作探究则能够极大地弱化认知难度,提升认知过程中的合作乐趣。在日常的教学实践中,我们物理教师要以新课程改革和素质教育为发展理念,借助优化认知状态、优化认知过程、优化认知评价去提升高中生物理学习的实效性,改变高中生在物理教学过程中的认知情绪、心理态势、情感体验和精神状态,推动高中生真正成为物理认知的主人,真正实现高中生的认知效率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谭修毅.探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物理课堂教学实效性[J].亚太教育,2015(24):52.

[2]向国孝.优化教学策略,打造高中物理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8(20):99-100.

作者:朱凡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