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文本解读分析

时间:2022-07-15 04:02:23

中学语文教学文本解读分析

摘要:笔者是一名有20多年教龄的教师,已经远离了自己的学生时代。尽管如此,笔者还是经常尝试从学生的角度去解读语文教学,观察语文课堂。20多年来,世事变迁,风物更替,语文课堂已经不全是自己学生时代的样子了。这些变化是必然,也有一些偶然,有技术原因导致的,也有观念改变导致的,进步提升是主要的,还需反思的地方也有不少。本文中,笔者主要探讨了当前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文本解读问题。

关键词:中学语文;文本解读

像自己当年一样,每学期领到新书,笔者儿子就自己先把整本语文课本上的内容浏览一遍,这一遍虽然相对粗疏,但先入为主地对课文内容的基本感知几乎会一直存在,而且是不易更改的。我们知道,阅读过程是一个读者的认知世界以及和文本相互作用的过程,不同的读者所理解到的文本是有差异的,正所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封神榜》时,杭州的学生和兰州的学生、杭州的不同学生和兰州的不同学生对雷震子的主观观照肯定是不一样的,各人心中的雷震子都打上了个人生活经历、社会阅历、知识构架、审美情趣、感官差异等的烙印。这就要思考一个问题:课堂上教师的讲解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同化学生关于课文内容的基本认知?何况阅读者对文本的认知是多维度的,教师的讲解肯定有触及不到的领域。我们在课堂上的费力引导和讲解,很多时候只是瞬间刷新学生的认知,一段时间后就烟消云散,留下的还是学生自己最初感知到的那些东西。近年来,虽然我们强调了“导读”方式,但是“导”到哪里是早已确定好了的,有些时候,“导”其实变成了“牵”,教师费力、学生费解的情况每每出现。这种时候,我们应该想起“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生之所以能配合我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应试,是为了学会做那些刁钻深奥的阅读题,而不是自己迫切的阅读需要。所以,笔者自己一直很佩服古人的考察人才的方法:写一篇文章来!文章里面显基本功、显学识啊,一篇文章什么都照出来了。会读不等于善写,而能写的肯定善读,因为阅读的最高境界就是从读者走向作者,和作者心意相通。

那是不是不需要讲了呢?不是的,讲是一定要的,不过要精讲。要找准让学生感到“愤”和“悱”的地方,助力孩子突破难点。对全新知识的授受和对技法的解读是完全必要的,因为一般的学生在自读时是不会深入到这些层面的,是学生的认知空白给了教师讲授的空间;还有,对确定性、一致性较强的内容,是可以集中讲解的。尽管这样,讲解也要适度、要恰当。笔者曾经听过一堂讲解杜甫《登岳阳楼》的课,教师介绍杜甫时突出了他忧国忧民的情怀,之后学生自读、分小组讨论,最后发表对诗句的理解和感悟。学生在分析“乾坤日夜浮”时,先讲出了“湖水如大海般广阔,似乎包容了整个宇宙,连天地日月也宛若昼夜都浮在水面之上”,之后又说“这里也暗示国家命运也如同浮在水面的日月,前途未卜”。先不说日月运行之恒常,即使日月的命运真是“前途未卜”,可哪里显示了杜甫要将其运命与唐王朝联系起来呢?可是教师竟然对此见解给予肯定。这个结论其实属于过度解读。再比如学习白居易的《琵琶行》,在学到“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时,教师问“裂帛一声知何似”,继而分析到“写丝织品被撕碎,正像诗人的心被撕碎”。先不说这里本来只是摹写声音的,即便是抒发情感的,也还没到“心碎”的地步,对此,笔者实在是不敢苟同。这属于不恰当解读。对文本的解读要多一些厚重、朴实,甚至是老实,将时间留给学生去背诵、默写、写字、练笔。现在很多语文课的模式成了“课件主导+讲解辅助+学生配合”,理科也许更适合这种模式,但语文课上成这样就显得机械了。时间久了教师和学生都会形成依赖,主动思考的动力减弱。而且,一块黑板被持久地占掉一大半,教师的板书挤在狭窄的另一半,板书的作用被弱化。近一段时间来,加强学生书写能力的呼声越来越高,我们应该考虑在语文课堂上加一些书写方面的训练。笔者想起学生时代常被教师叫到黑板上默写诗词的场景,三四个人一起上,一人划出一块,互相不许偷看。写完之后站一边听讲评,既评正确率也评书写,偶尔还评行款布局,评完再回座位。这留给学生的印象很深,写的人印象深,下面看的人印象也深。而且考诚信,养谨敬,公开透明。

如果学生都像老爷一样整节整节坐着,教师忙得不亦乐乎,他心中的敬畏从哪里来?也可以叫起来检查背诵,听的人也就一起背了,让滥竽充数的曝光,让倒背如流的扬眉吐气,有什么不好?所以,笔者觉得,课堂不单是学课文,还是个训练场,要多组织学生进行读写训练。教师要有这个气场,要有这个组织能力。一上来就解读文本、做题,师生都匍匐在教材试题的脚下,这样只能培养做题高手。应适当地给学生一些自主的时间,让学生自己去玩味思考,去沉淀思想、摸索技巧、检索求证。有时候笔者倒是想,寿镜吾老先生自己在上面“颠倒淋漓兮,千杯未醉呵”,学生自己在下面读读写写,虽然太过散漫,倒也别有一番境界。

参考文献:

[1]王凤英.试谈中学语文教学文本解读的独特性[J].现代语文(教学研究版),2015(12):12-13.

作者:万生科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第五十九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