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分析

时间:2022-07-15 04:01:13

高中语文高效课堂构建分析

摘要:新课改要求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人,教师在教学中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让高中语文课堂教学变得更加高效,让教师和学生能够以平等、相互尊重的良好关系完成学习的过程。教师要发挥主导作用,启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师生一起努力,共同创建更加高效的课堂。

关键词:高中语文;高效课堂;语文教学

在高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将构建高效课堂作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和任务。要设计出富有创新性参与性的教学活动,带动学生积极参与,高效完成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内在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使学生都能够热爱语文,专注投入地学习语文,获得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一、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提高自身专业素养

高中语文教学需要教师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并且在教学中保持明确的目标和方向,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提高学生在学习中的目标感。教师要认真研究高中语文教学大纲,认真地调查研究学生的学情,能够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调动学生积极参与,用自身较高的专业素养带动学生对语文产生兴趣,从情感上加以陶冶,提高学生在学习语文中的积极性。比如讲《师说》,就应该读一读韩愈的生平传记,体悟其“不顾流俗”的勇气与执着于理想的精神,才能真正萃取《师说》的精髓。教师在明确教学目标方面,可以引入分层的概念。对于语文学科来说,要有宏观的大目标,每个单元也有一些中等层次的目标,在学习到具体的每一篇课文时,还有一些更小的目标,因此,将这些目标的层层关系把握清楚,了解学生对于目标的认识程度,从而让学生在头脑中有一个清晰的框架,对于语文学科中应该掌握的知识、需要达到的能力水平等,学生都要加以明确,从而在学习中更加高效地完成一些学习任务。

二、通过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实现高效课堂

教学是一个不断通过预设组织开展和反思总结的过程。不断地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可让学生在越来越高效的教学设计和组织下完成学习活动。教师要特别注重反思环节,在一堂课上完以后要及时写下这一堂课自己的反思,保持优点,需要改进的地方就要认真地思考和反复地调整设计,从而使课堂教学变得更加高效。教师需要反思的点,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导入部分。很多时候导入如果不够精彩,学生的注意力就难以聚拢到课堂之上。因此,上完课以后,如果这堂课导入时没有吸引更多学生的注意,教师就要采取其他更有效的方式来完成这样一个导入的过程。其次,教师要选择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多种方式的交叉运用,来调节学生的注意力状态,尤其要缓解学生认知方式方面感觉到的注意力疲劳,将抽象的学习和直观的学习方式结合起来,这样学生的学习效果会更好,在课堂之上教师也能够实现更多的教学目标。再次,教学语言,在课堂之上,教师主要通过讲话的方式完成教学的整个过程,有的时候语言可能不够精练或者在表达方面不够清晰,因此,影响了学生的理解,也耽误了课程的进程,所以,教师需要精心锤炼自己的语言,争取在以后上课的时候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高效地利用课堂的每一分钟,不给学生带来任何的困扰。

三、引入合作学习的模式,构建高效的课堂教学

在高中阶段,学生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辨能力,也具有一定的合作能力,所以在高中语文学习中,对于一些主题内容的学习,教师完全可以交给学生们自主去完成。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们会从各个角度提出自己的疑问,分享自己的收获,从而在一种合作互助的氛围中,开阔彼此的文化视野,互相激发,尤其能够让热爱语文的同学去带动那些学习方面不够积极主动的同学。例如,在让学生学习一篇文言文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学生提前预习,把不懂的生字先通过查字典等方式弄清楚。另一方面,也需要学生通过反复诵读的方式,感受文言文的内在韵律和结构。此时如果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效率会比较高。例如,文言文一共有三个段落,小组中一共有六个人,就可以让每个人负责其中的一小部分,高效地完成生字的任务。另外,小组同学可以一起诵读,诵读完一起谈一下对于这篇文言文的理解。如果在一些关键内容上理解存在分歧,可以通过进一步查找资料,并且将问题写下来,留作在课堂上提问的方式,完成学习的过程。小组合作学习之所以成功地应用在高中语文的学习中,首先是因为高中学生具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其次是因为学生具备了合作的能力,再次也是因为高中语文教学需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需要让学生内在的学习潜能充分地释放出来,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社会品德。

总而言之,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积极地打造更加高效的课堂。要做一名善于反思的教师,不断地调整课堂教学的整体结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的具体模式,创新教学的具体方式,让学生能够在更加高效的课堂组织模式之下,完成一系列的学习任务。要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积极主动学习创设更多有效的条件,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刘怀成.打造高中语文高效课堂的几点思考[J].甘肃教育,2018(23).

[2]吴爱清.优化教学模式实现高效课堂[J].学周刊,2011(6).

作者:侯雪瑞 单位:甘肃省漳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