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

时间:2022-07-15 03:59:46

高中语文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

摘要:合作是时代的主题,合作能力是高素质人才的必备能力。高中语文教学应兼顾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通过合作式学习方法来建立学生的合作意识,提升学生的合作能力。本文根据高中语文教学实际情况,结合合作式教学方法的相关研究,提出了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高中语文;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长期以来都在延续着传统的教师讲解的教学方式,忽视了学生的参与,更加缺乏学生之间的合作。很多教师都过分强调学生通过个人能力来完成学习,进而加剧了学生的合作能力较差的情况。为此,广大教师应抛弃传统教学方法,探索合作式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

一、树立学生的合作精神

合作精神已然成为当今时代最为重要的精神之一,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培养学生合作精神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很多学生都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备受家长宠爱,从而形成自我中心意识,导致学生很难与其他人合作。因此,教师首先应转变学生的自我中心意识,让学生认识到自己很平凡,能力很有限,应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完成更加遥远的目标。教师可以在学习过程中给学生布置一个短时间内的大量任务。让学生感受到个人不能独自完成,从而促使学生组队完成任务,比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去调研周边商铺的错误汉字使用情况,需要大量的工作,单人完成非常费时费力,而组队合作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通过这样的任务,学生很快就能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并建立其合作意识。其次,很多学生在合作过程中会出现争论过多的情况,这是由于学生缺乏良好的沟通能力,不能解决小组成员之间的冲突。教师应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合作意识,让学生认识到合作不仅仅是一群人一起工作,而应是协调工作,合力工作,加强学生的团队意识,让学生意识到合作应是同心协力。

二、灵活运用合作式教学策略的方法

在开展合作教学时,教师应灵活使用合作教学策略。常见的合作教学方法有:小组合作、团体组织活动、课堂讨论。其中,小组合作是团队意识最强的一种,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合作意识,让学生在完成小组任务的过程中相互磨合,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另外,团体活动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合作活动,比如班级演出,这类活动不适合语文教学。而课堂讨论是使用最广泛的一种,对于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稍差于小组合作。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建立一种以小组合作为主导,以课堂讨论为辅的教学方案,让学生通过建立小组团队,来激发学生合作意识、团队意识。例如,教师在讲解课文时,可以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完成课前预习任务;在课堂讨论中,也可以让学生先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在课堂上进行交流时,可以让学生自由提问,可以进行全班的合作,让所有学生集思广益,共同解决难题。在课堂上讨论话题时,教师可以让学生先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也可以在课堂上直接讨论,让学生发表观点。

三、积极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

教师也要注重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合作过程中不光需要学生去分析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也需要学生倾听他人的意见,并给出合理的评价。合作是一个彼此交流的过程,教师需要培养学生的表达和倾听的能力。在表达能力上,教师应引导学生积极发言,教师可以给予课堂上发表意见的学生课堂表现加分,从而激发学生的发言积极性。当然,教师也应鼓励学生学会倾听,对他人的观点给出合理的评价,教师可以在学生发表观点后,让其他学生进行点评。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表达能力与倾听能力的训练是同步开展的,教师可以通过课堂问题来展开,也可以给学生布置小组任务,让学生上台展示任务完成情况,再让其他小组学生进行点评。这样展示小组的学生还能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学生在完成教师布置的小组任务时也会更加积极。比如,教师在布置汉字错用统计的任务时,小组学生为了更好地展示结果,会通过集思广益来寻找更好的展示方法,比如ppt展示。学生也会注重ppt的制作技巧,关注汉字的正确使用。在学生合作完成这一系列任务时,学生会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学生的合作能力也会随之提升。

四、教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在高中语文的合作式学习中,仍旧离不开教师的指导,需要教师引导学生完成合作学习,但教师也要注意不能过度干预学生的合作学习。教师在合作学习模式中的工作是帮助学生熟悉合作学习模式,引导学生习惯合作学习;并在学生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时,为学生提供帮助。在学生刚接触合作学习时,教师应引导学生完成合作学习,深入每个小组之中,鼓励学生多发言,纠正学生错误的合作学习习惯。例如,小组中某学生过度领导,忽视他人意见;小组某学生从不发言,只是一味地听从他人意见。对于这两类情况,教师都应及时纠正学生,引导学生改正。另外,当学生遇到无法结局的问题时,教师也要及时帮助学生。比如在学习文言文时,很多通假字的含义是学生无法理解的,如果学生不能通过合作学习解决,教师应给学生详细地进行讲解。

五、结束语

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应重视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教师可以采用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采用更加灵活的合作教学方法,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能力。教师也应起到指导作用,引导学生通过合作来完成学习任务,提升学生的合作学习意识。

参考文献:

[1]左莉.浅析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语文教学通讯:学术,2014(3):26-27.

[2]张少华.合作式学习教学策略在高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简析[J].中华少年,2016(31):76-77.

[3]吕建国,徐浙宁.合作式学习与“三维”激励——学习中的人际关系格局与心理健康[J].人民教育,1999(04):23-24.

作者:姜佑文 单位:重庆市奉节永安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