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提升

时间:2022-05-10 08:41:39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效率提升

1.引言

朱永新曾经讲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实质上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阅读对我国国民素质整体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中学语文阅读作为培养学生阅读能力和思维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受到教师和学生的高度重视。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学语文阅读在教学中大都采用灌输式的教学方式来进行,学生的阅读兴趣和独立思考思维以及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受到了极大限制。中共会议指出,我国需要继续大力推崇素质教育,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因此,在新课程改革发展背景下,如何有效提高我国中学语文教学效率,丰富教学内容,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2.自主阅读提高学生阅读兴趣

自主阅读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支持学生阅读个性化发展,进而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的阅读教学方式。自主阅读能够促使学生主动参与到阅读教学之中,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阅读兴趣。在自主阅读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应该学会引导学生,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首先教师应该制定科学合理的阅读教学模式,以更好的开展阅读教学。阅读教学模式涵盖内容应该涉及阅读的各个方面和教学实施的各个环节,切实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客观教学条件从教学方法到教学过程进行合理规划。此外,教师也应该明确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自主地位,增强学生的内心体验,激发学生的思考力和想象力,引导学生学会自我感知,真正体会到作者的写作意境和写作风格,进而提高阅读兴趣。最后,在自主阅读开展过程中也要引导学生有目的性开展阅读,不仅能够做到阅读文章的“知其然”,也要做到“知其所以然”,以更深刻的方式内化到学生写作中去。

3.原形阅读提高学生探知能力

原形阅读注重阅读的文本性,是引导学生将阅读建立在课本原形文思流动为主基础上的阅读教学方式。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文字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结合作者所处时代背景和现实状况,与作者产生共鸣,进而深入理解文本内涵,提高阅读与写作能力。在原形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构建字词知识体系的能力,结合具体语境深入理解阅读文本中字词的含义。此外,教师也要注意引导学生学会从整体到局部,从宏观到微观分析的技巧,把握文本的“形”、“神”兼备。例如,在《小石潭记》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应当引导学生从作者柳宗元的身世背景和时代背景出发,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作者的真实心境,进而将学生提升到一种“代入感”,循着作者文中的踪迹,开启“探秘之旅”。在原形阅读教学过程中,学生通过独特的体验,可以培养阅读语感,学会主动思考。

4.“整本书阅读”提高学生阅读素养

“整本书阅读”在我国语文教学中具有深远背景,早在1941年叶圣陶先生就曾说过,“要重视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整本书阅读”注重培育学生阅读素养,在实施过程中也有利于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整本书阅读”教学中,教师要有新观念,坚持育人为本,发扬学生个性。教师应为学生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构建便宜的阅读平台,课堂教学能够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在“大家一起读”过程中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此外,教师也应该注重学生阅读效率的提高,在此过程中就要要求教师制定科学合理的阅读规划,通过有计划、连续性的教学过程将“整本书阅读”的目的落到实处。因此,可以推出成果展示课程,以个人或集体的方式让学生向大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与阅读成果,进而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阅读速度和感悟力,提高综合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

5.影视资源教学提高学生感知审美能力

影视资源教学是指教师在阅读教学过程中将影视资源融入到课程教学实践之中,丰富课堂内容,拓展学习知识,增强学生阅读审美能力的阅读教学方式。影视作品中有大量的素材源于经典文学作品和历史资料,通过影视资源“再现”情景的方式,能够拓展学生的画面感和想象空间,提高学生阅读原著的动力,增强学生的感知审美能力。在影视资源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结合阅读文本建立丰富的影视资源库,将其作为辅助教学工具,丰富教学内容。其次,教师应该突破传统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方式,为学生创造良好生动的影视化课堂,达到一种立体感知效果。此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影视资源阅读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探索,让学生在影视化的基础上构建自己的情景画面,提高想象力。

参考文献:

[1]刘思伯.中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践与探索[J].课程教育研究,2018(40):76-77.

[2]李灵元.中学语文自主探究阅读教学探讨[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8(11):91.

[3]姚桂华.原形阅读理论在语文阅读教学中的运用探赜[J].成才之路,2018(25):50.

[4]朱孟君,徐向阳.回归意义世界:“整本书阅读”学科价值与教学实践[J].教育教学论坛,2018(10):34-36.

[5]李黎香.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冷思考——专访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语文教师李煜晖[J].中国教师,2018(9):18-22.

[6]奚小慧.影视资源在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整合与运用[J].江西教育,2018(27):16-17.

作者:吴春芬 单位:河北省任丘市麻家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