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学德育功能路径分析

时间:2022-04-04 10:23:51

中学语文教学德育功能路径分析

【摘要】语文教材内容涉及到我国上下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具备一定的德育功能,高中语文教师需要在语文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基于此,本文从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重要性入手,对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实践路径进行了分析,高中语文教师需要深入挖掘教材,通过教学情境的创设营造德育教育氛围,并开展多样化的课外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德育教育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出语文教学的德育功能,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中学语文;德育功能;教学情境

教育的目的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高中语文教材内容蕴含我国传统文化,在学生道德品质及思想观念的培养方面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高中语文教学具备一定的德育功能,在实际的德育功能实现过程中,由于高中语文教师的错误教学理念及单一教学方法的影响,导致语文教学中难以开展德育教育,对学生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对于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实现路径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一、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重要性分析

随着新课程标准及素质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化,高中教师需要在日常教学中开展德育教育,加深学生对我国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优秀文化的认识,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对于高中各个学科而言,语文教学具备显著的德育功能,语文教材中蕴含丰富的传统文化,高中语文教师在开展语文教学时,不仅要向学生传授文学经典内容,更要引导学生认识到文学作品的内涵,实现新时代对德育工作的要求,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但是在实际的高中语文教学中,仍旧有一定数量的语文教师受到应试教育理念的影响,将考试大纲作为开展语文教学的唯一标准规范,仅向学生讲解高考涉及到的知识点,采用的教学方法也较为单一,缺乏对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重视,导致高中语文课堂枯燥乏味,根本没有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高中语文教学的效果,难以实现语文教学的德育功能,严重时会使学生产生厌烦心理,从而使学生丧失语文学习的兴趣,不利于学生语文素养及综合素养的培养[1]。

二、中学语文教学中德育功能的实现路径

(一)深入挖掘教材。对于高中语文教材而言,教材内容蕴含着大量的优秀文化,涉及到对高尚道德品质的赞扬以及对低俗文化的抨击。高中语文教学不能局限于语言教学,而是要将高中语文教材中的优秀文化进行传承,充分发挥语文教材中的德育功能,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培养学生的良好道德品质。因此,高中语文教师需要深入挖掘教材,结合语文教材的内涵,开展德育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例,高中阶段爱国精神的培养有助于学生的健康发展,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与荣誉感,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开展语文教学时,教师可以通过教材的深度挖掘,在适当地的时机开展德育教育。如范冲淹在《岳阳楼记》中说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陆游在《示儿》中说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离骚》中大量的词句都表明了屈原的爱国之情。对于语文教材中表达爱国之情的词句,教师可以选择代表性段落以及语言优美雄壮的段落,要求学生反复阅读并背诵,从而加深学生对教材内容的理解,体会到作者的拳拳爱国之情。(二)营造德育教育氛围。在语文教学中实现德育功能,需要营造良好的德育教育氛围。在高中语文教材中,有些文章的写作时间较为久远,如果单纯通过文字阅读和教学,学生难以准确理解文章内容及思想感情。因此,高中语文教师需要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引导学生进入到文章描写的环境,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使学生与作者产生共鸣,从而提高语文教学的有效性,实现德育功能。以《月是故乡明》这一课程为例,目前大部分高中生都是从小在城市中长大,很难看到文章中关于乡村月夜景色的描述,所以难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对文章的理解较为浅显。因此,教师可以使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文章中描绘的景色,引导学生进入作者当时的写作情境,使学生与作者产生共鸣,体会到作者的思乡之情。与此同时,教师可以邀请学生谈一谈自己对故乡的认识,使学生认识到故乡与其他地方的差异,有助于培养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实现语文教学的德育功能。(三)开展实践活动。在传统的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主要在三尺讲台上进行语文知识的传授,语文课堂较为沉闷,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不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更不会实现语文教学的德育功能。因此,高中语文教师需要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贯彻落实素质教育,充分利用课外时间,积极开展拓展实践活动,拓展学生的语文视野,通过课外资料的应用,丰富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材料。以《陈情表》这一课程为例,高中语文教师在完成课堂教学之后,可以组织“我眼中的孝亲”这一课外扩展活动,要求学生在一周时间内查找相关资料,以“我眼中的孝亲”为主题进行演讲比赛。在该活动背景下,学生可以通过互联网或者图书馆等途径,查阅孝亲相关的代表人物及相关理论。

综上所述,语文教学在德育教育方面发挥着一定的作用,需要受到高中语文教师的重视。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高中语文教师需要在教学全过程中实现德育功能,从课前导入到课后拓展,通过语文教学积极开展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贯彻落实素质教育理念。希望本文的分析可以为高中语文教师开展教学提供理论帮助。

参考文献:

[1]陈一岱.浅析中学语文教学德育渗透的方法与途径[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8(06):40-42.

[2]卢燕玲.论中学语文教育中德育价值的剖析与实现[J].文学教育(下),2017(04):142-143.

作者:欧运波 单位:曲靖师范学院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