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导入有效性研究

时间:2022-11-18 11:08:44

中学语文课堂导入有效性研究

【摘要】对于中学语文课堂来说,其导入行为直接关系到新旧知识的学习效果。中学语文课堂的导入受到教师教学观念、教师专业素养、个性和教学经验等影响,当前的中学语文课堂导入中存在诸多问题,必须有效地改善导入行为的教学效果。全面分析了中学语文课堂导入的问题,并提出了有效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语文;课堂导入;导入行为;有效性

对于课堂导入教学来说,主要是指教师在讲授新知识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将学生引导到较好的学习环境中,并完成各种任务的教学行为。导入学习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学生对新知识接受的有效性。“先行组织者”是一种新型的导入教学方式,其能够较好地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能力,针对课堂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教学措施。

一、先行组织者理论介绍

根据美国的知名心理学家奥苏泊尔的理念制定的理论,其中对知识的同化过程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教学的意义在于学生将所有的教学内容和自己的认知充分结合起来,同时,学生必须具有主动学习的态度,并从旧的知识结构中找到新的知识点,真正实现有意义的高效学习。在此基础上,教学工作者必须首先准确地衡量学生的知识基础,使学生对先前知识的背景进行充分的理解,选择合适的先行倒入材料,实现新旧知识的同化,并提高知识的涵盖面。对于先行组织者的类型,首先包括陈述性的组织者,在面对各类不够熟悉的学习任务时,选择具有上下位关系的组织者,其次为比较性的组织者,在面对陌生的学习任务时,选择具有对比关系的组织者。

二、当前中学语文课堂导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缺乏恰当的导入意识

对于教师教学来说,导入意识并没有成为教师教学理念的一部分,很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过度忽略学生的学习情况,很多课程有导入环节,但是只是通过文字的方式讲解进入新课程,没有充分利用图片或视频等发生,引发学生兴趣,激发学生继续进行课程的学习,很多教师对课堂的导入环节关注程度相对较差。首先,对于学生来说,同样缺乏一定的课前互动环节,很多学生没有对学习过程的充分准备。其次,学生一般是按照老师设计的路线进行学习,对课堂知识的学习缺乏一定的动机,思维一般较为被动。很难真正融入于课程环节中。

(二)忽视调动学生的生活经验

对于导入活动来说,其内容一般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作为最重要的切入点,但是当前的课堂导入者并未重视学生的生活经验,没有充分提高学生的生活动力,无法激发学生从熟悉的生活世界中探索未来,课堂中的导入环节只是教师工作者的自说自话,没有真正激发学生的兴趣,起到导入工作的真正作用。

(三)缺乏倒入目标定位

当前,教学导入存在较为笼统的问题,其维度较为单一,并未分析到实质性的问题,有些导入过程中已经充分的引出了课程文本内容,如引出课文的题目等,但是相对来说,缺乏一定的情感引入,在表面上来看,引入的知识较为丰富,表面上各种图片、典故、资料都有,但是其实质就是一些文本内容的简单化课堂导入,真正的情感等实质问题没有进入到课堂中,教师对新教材的把握程度相对较差,并未对教材进行充分的定位,有时甚至会导致新知识与旧知识的冲突等问题。

(四)导入类型的僵化

当前的语文教学导入类型,存在较为僵化的问题,有关结果中明确显示,一般来说,在导入方式中,针对语言的导入占据了总体的60%,但是一些实物等趣味性的导入方式所见不多,对于语文学科来说,其是一种具有较强多元性的学科,如果较多的模式化语言,无法真正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调动学生的各类感官,理解世界万物和各类生活趣事等,在具体的导入方式选择中,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和当前的教育条件,选择或者制作各类创新性的音频资料,图片资料,或者教学行为等,学生可以在欢声笑语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并产生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提高中学语文导入教学有效性的策略

(一)积极转变观念

首先,当前各类教学观念已经渗透入我们的教学过程中,在改变教学策略之前,必须优先改变教学观念,初中的语文教师必须勤于观察,勤于思考,在生活中发现各类好的教学资料。教师必须改进过去导入无用论等落后观点,真正利用导入环节提高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思考意识,引导学生进行课后反思,并对课堂中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例如,在进行科普类课文的学习过程中,教师可以适当增加导入环节的教学内容,如可以使用多媒体等方式展现一些研究的相关背景等,真正帮助学生把握课程的内容。

(二)提高专业素质

对于教师来说,必须把自己的教学理念全面转变成为自身的实际教学行动。首先,教师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基础,对于中学语文来说,其学科背景较为丰富,需要较为扎实的语文知识储备,教师必须充分完善自身的语文知识基础,并不断学习和模仿优质课资源,创新出符合自身发展的教育教学模式,真正丰富自身的理论基础。其次,教师学习适当学习迁移理论等先进理论,并提高教学工作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三)根据学生的学情确定导入内容

对于课堂导入教学的设计工作来说,必须熟悉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对学生的学习经验和知识结构等进行全面的掌握,在导入新课的具体该过程中,可以根据学生对旧课程的理解和认知等找到新型的导入教学方案。例如,在学习鲁迅《朝花夕拾》之前,教师可以引进之前学过的鲁迅《呐喊》中的文章,将学生更好地理解鲁迅文章的风格。另外,鲁迅的文章多写实较多,教师可以向学生构建生活场景,引导学生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全面的思考,并真正找到符合自己认知行为和思维习惯的学习方法。在老师的指导下将新旧知识更好地同化,转变成为自己的知识。在学习文言文时,很多虚词的意义相似,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在课堂中导入虚词练习,引导学生进入新课的学习之中再。对于学生的生活经验来说,常会听各种音乐,看视频等,教师可以整合各类资源,使学生在音乐的学习过程中感受之前的知识,并逐渐学习未来的知识等。

(四)清晰学习目标

必须保证学习目标的正确性,课堂导入的内容等必须不偏不倚,先行组织者不能将学生与课堂的学习资料等强行建立联系,必须根据针对性的导入各类教学知识和情感体验等。首先,保修全面的分析学习的重点目标,并掌握各类的学习资料中较为关键的部分,确保导入的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其次,对于课堂的导入过程必须紧抓文章的主题情感,可以适当使用情感渲染的方式,真正激发学生的激情,使文章的内容更加煽情,保证学生能够动情并入境,确保导入内容的深度。

(五)灵活导入形式

对于课堂的导入来说,可以灵活其形式。例如,可以进行课前的即兴演讲等,并配合各类视频,可以实现以诗入文或者以画入文等,也可以把各种方式进行巧妙的结合,并给与学生适当的感官刺激,引导学生使用已有的认知基础去理解新的内容。

四、结语

课堂导入是课堂高效学习的关键。语文是一门充满艺术性的学科,并同时具有一定的灵动性,对于中学语文课堂的导入必须从学生的学情出发,使用多样的理论进行设计,构建多样化的中学语文课堂。

参考文献:

[1]仇圣飞.浅谈中学语文课堂导入的设计策略[J].课外语文,2014,(24):81.

[2]李怡霞.浅谈中学语文课堂导入的艺术[J].中小学电教,2010,(08):139.

作者:韩丽 单位:淄博市张店区第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