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11-18 11:05:21

如何提高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

【摘要】当前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现状不容乐观,缺少必要的素材积累,文章言之无物,学生写作兴趣低下等因素严重制约着中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本文从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现状出发,对当前中学语文写作存在的不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以促进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关键词】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不足;解决方案

写作水平是学生语文综合运用能力的集中体现,中学时期是提高学生写作水平的关键时期,各中学语文老师理应给予写作教学效果充分的重视,变革写作教学方式,最终促进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一、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现状分析

虽然新课程标准已经在中国推行了较长的一段时间,然而当前许多中学老师所采用的写作教学法仍然为传统教学法,这便造成了语文写作教学弊端百出的局面。某些老师在进行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过程中,经常出现忽视学生对实际生活的感悟,却过分注重文章用词的优美及结构的独特的情况;其他老师则经常出现过分重视写作教学的指导,而无视学生思考及练习重要性的现象……诸如此类的现象严重制约了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不利于中学生的健康成长。针对此种情况,各中学语文老师理应展开不断地改进及创新,促进写作有效性的提升,最终使自己的教学与新课改的要求相符合。

二、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存在的不足研究

鉴于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作文在语文成绩中所占的比重日趋增大。在日常的写作训练过程中,即便老师们花尽了心思,耗尽了心量,不厌其烦地讲解,却怎么也无法让学生产生瞬间的灵感,无话可说,言之无物,东拉西凑是当前中学生所写作文的通病。

(一)缺少必要的素材积累,文章言之无物

“艺术来源于生活”是一句人尽皆知的俗语,事实上,写作也是一门基于生活之上的学科。中学生由于缺少必要的生活阅历,生活经验缺乏,接触的新鲜事物不多,因此他们便缺少了必要的写作素材积累,如此他们在需要写作文时就会觉得特别的伤脑筋,甚至对作文课也产生了厌烦的情绪。此种学习态度必然造成写作不细心,抄袭现象严重的情况出现。时间长了,学生的写作水平自然无法得到较好的提升。

(二)空话连篇,抄袭严重

众所周知,没有真情实感的文章是不能称为一篇好文章的,然而当下中学生所写的作文却普遍没有真情实感,有的只是无病呻吟,连篇的空话及套话。当我们读到这种文章时,势必会有无奈之感。比方说,写“奶奶”,许多同学均会写这样一个相同的题材,“我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外出打工了,留下我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特别凶,老是打我;奶奶却特别疼我,有好吃的自己总是不舍得吃,每次都会留下来给我吃,我特别喜欢奶奶”等,大部分同学所使用的例子都是一样的,让人看后不禁哑然失笑,难不成一个班级中多数学生所经历的生活都是一样的吗?

(三)教学方法单一、陈旧

尽管新课改在中国教育界已然推行了特别长的一段时间,然而某些教师却仍然不注重写作的教学方法,在进行写作教学的过程中所使用的仍然为陈旧、单一的教学方式,甚至某些中学写作老师还出现了以应付教学任务为目的而随意教学的情况。

(四)评价方式不科学

评价方式不科学系制约中学写作水平提升的关键因素之一。当前,在许多中学里,学生文章的评价方式普遍以老师评价为主。写作老师会对学生的作文进行批改,然而其批改周期却特别长,所给评语也十分简单,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内容。此外,老师们在进行文章讲评时缺乏新意,仅简单的总结一下便结束了。如此学生对写作便生出了一种不在乎的情绪,当他们拿到老师批改后的文章后,通常只瞄一眼就直接塞进书包里,有些学生甚至连看也不看,此种写作练习对于学生写作能力的提升根本就没有特别大的促进作用。

三、促进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一)采用多样化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写作主动性及积极性

兴趣系学习最好的老师,或许许多人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即为何中学生的写作水平无法得到较好的提升了,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学生对写作缺乏兴趣造成的。因此,各中学老师在进行语文写作的教授时,理应适当地培养孩子们的兴趣,让他们慢慢克服畏难的心理,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提高其学习信心及兴趣,使他们主动地投身到写作的学习之中,激发他们的好奇心与竞争意识,最终实现促进其写作水平提升的目的。比方说,老师们在进行语文写作的教授时可选用讲故事的方式,让学生把自己想写的内容讲出来,看谁讲的故事更好一些,随后再进行作文的写作。相比传统的写作教学方式而言,此种教学方式更具创新性,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时间长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那么其写作水平肯定也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二)采用科学的评价方式,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

科学的评价方式对于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而言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属于提高学生写作兴趣的关键所在。老师们在进行中学语文写作知识教授的过程中,可以选择采用多元化的评价方式,借助老师评价、学生互评及学生自主等多种评价方式,对学生所写作文进行全方位的评价,让学生对自己所写文章有一个全面的认识。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应意识到肯定及鼓励所具有的强大魅力,在对学生文章进行评价时,老师们应给予学生较多的肯定及支持,以提高其写作兴趣,为其写作水平的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鼓励阅读,积累素材

鉴于中学生社会阅历特别少,因此他们所写的文章特别容易出现言之无物的情况。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不足,各中学语文写作老师理应鼓励学生多多阅读,从阅读中感受他人的经验及感情,随后再将其转化成自己的知识,进而促进自身写作感悟能力的提升,扩大自己的素材积累,最终实现自身写作水平的提升。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老师们还应鼓励学生多多查看语文教材,仔细阅读中外名篇,体会美文的精彩所在,使学生获得强烈的情感体验。此外,各中学语文写作老师还应引导学生查看课标中推荐的文学作品及名著,引导他们体会名著的精彩之处,并要求学生养成随时摘抄优美词句的习惯,提高其素材积累,如此他们在写作时便可以做到言之有物,并将内心最真实的感情自然而然地展现出来。

(四)关注生活,从生活中积累经验

事事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现实生活是学生写作水平得以提升的有力基石。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语文写作水平的提升,各中学语文写作老师理应要求学生关注生活,走进生活,感悟生活,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从生活中积累经验,惟有如此,他们才能够积累更多的写作素材,如此学生在写文章时,才能做到运用自如,手到擒来。因此,老师们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理应引导孩子们走出课堂,在广阔的自然中学习及研究,主动运用已学的各类观察方法感受生活及学习的乐趣,恰当地使用联想及想象,把现实生活变为写作的知识来源,进而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

四、总结

总而言之,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提升是一个长时间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各中学语文写作老师理应摒弃传统的教学理念,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及科学的评价方法,再结合自身的实践,促进学生写作水平及创新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老师们在进行中学语文写作知识的教授时还应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开发及兴趣的培养,为学生写作水平的提升搭建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最终实现中学语文写作教学有效性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邱德志.浅谈初中写作教学的艺术[J].西江教育论丛,2009(12).

[2]张春霞.试论中学语文写作教学的有效性[J].中学时代,2013(08).

[3]刘晓凤.初中语文写作教学方法研究[J].才智,2012(19).[4]高志华.中学生作文学[M].西安: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12).

作者:丁杨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市世纪阳光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