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

时间:2022-11-18 11:01:34

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应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中,对语文教学有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因为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性,引进新的技术提高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十分必要。多媒体技术引进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虽然存在很多问题,但只要教师不断探索,找到解决策略,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教学中一定会得到有效应用。

【关键词】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应用

从教育改革开始至今,人们对待使用现代技术的态度有了极大的转变,也开始寻找方式去促进多媒体技术在小学教学中的运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是人们在经过多方面的探索之后结合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所找到的有效方式。而语文是我国学生必须要学习的课程,同时传统的教学方式也存在不足之处,将多媒体技术教学引入语文课堂教学将会极大地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作用,提高教学质量。

一、当前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现状

在小学教学中,由于语文课程的重要性,以及语文知识的特点,在教学上依然存在问题。琐碎的知识点不能够系统的讲解给学生,同时语文教学又不能仅仅讲述课本上的知识,而没有直观的渠道学习相关知识,这也是教师在教学时所感受到的难题。而小学生在语文课堂上十分依赖教师的引导,同时小学生也是需要极大兴趣才能认真学习的群体,而传统的教育教学免不了“填鸭式”的教学方式,这就有极大的可能影响到小学生对语文课的兴趣,从而影响到语文课的教学质量。小学的教育质量好坏将会影响到学生在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的学习情况,进而影响到全民的素质,所以,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急需找到可以提高语文教学的方式。

二、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结合多媒体的重要性和意义

现在随着众多教育者的不断探索,我国小学语文教学渐渐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师也逐渐发现传统教育与多媒体技术结合的优点。多媒体技术教育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中,对小学生有极大地吸引力,在课堂上通过多种媒体来讲授课本上的知识,能提高小学生的兴趣,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对语文课堂兴趣增高,积极性相应的就会提高,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虽然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现在还存在问题,但是依然不失为一个好的方式以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而问题可以慢慢解决。小学语文与多媒体技术结合,能够极大地推动语文教学的发展,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对我国传统文化的发扬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三、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师经验不足,技术利用效果差。小学语文课堂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教学,从多方面引导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对课堂的兴趣。但是由于发展时间短,教师经验欠缺,利用多媒体技术效果不佳,不能很好地利用多媒体技术将所要教授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形成了传统教育都没有出现的断带,影响到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2.教师操作不当,失误频发。教师在教学中也可能犯错误,在接受并使用多媒体技术时难免会出现问题,一次的失误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如果教师不认真,不能严格要求自己,使得同样的错误多次出现,那就会影响到教学的进行。同时也会降低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影响到学生的态度,更严重地将会影响到学生的语文成绩。

3.学生好奇心重,使得课堂效率低下。小学生这一群体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极重,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中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在一些情况下,小学生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会让学生的课堂关注的重点转移,教师精心安排的课程可能会因学生极重的好奇心化为泡影,这也会极大地影响到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

四、小学语文教学中合理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有效途径

将一个新的方式运用到小学教学中初期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但是随着教师的不断改进不断探索,问题总会有解决的一天,解决方式也会随着时代的进步逐渐变化,相信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小学语文教学中会在将来得到全面解决。下面论述解决问题的方式。

1.教师严谨态度,认真备课。教师的教学态度也是影响多媒体技术应用到课堂教学中是否能得到良好效果的一大保证,所以在课前备案以及课堂教学引导中教师要严谨态度,充分了解学生心理,在课上紧紧抓住学生兴趣,提高课堂效率。

2.多向延伸,激发学生兴趣。学生的兴趣是决定课堂学习效果的一大因素,所以,教师可以从这方面考虑如何解决多媒体技术引进到课堂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的特点,多向延伸知识,充分激发学生对知识的兴趣,提高课堂活跃度,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3.引导学生自主利用多媒体。现在教育改革的宗旨是将课堂交还给学生,将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进行教学活动。所以,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对小学生的吸引力,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主利用多媒体技术寻找相关知识,并且让学生自主讲课,发掘学生的积极性,让课堂更加生动有趣,也能让学生牢记所学的知识。

参考文献:

[1]刘发勇.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多媒体学习的代价研究[J].环球市场,2016,(27):57.

[2]马学良,范德生.运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3):130.

作者:滕艳荣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扶余市拉林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