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8 10:58:55

探析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

【摘要】多媒体教学相对于传统的口头教学来说,更加形象和具体,能够快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对课本内容的理解更加深刻。为此,详细介绍了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策略,以期为研究多媒体应用的语文教学工作者提供理论参考。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语文教学;应用

一、对教学理念进行创新,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为了更好地提高小学语文教学成效,语文老师首先应该转变传统的“老师教、学生学”的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主体进行引导和激励,让学生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中充分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时也应该充分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老师应该认识到,多媒体技术的重要作用是引导和辅助学生学习,学习的主体应该是学生。比如,在教学《一夜的工作》时,只根据课文内容来理解和学习,学生对于总理的认识可能只停留在文中的字句中。相反,如果老师在上课之前,让学生自行搜索关于的相关事迹,如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斗酒”胡宗南、各类外交事迹等,将学生搜索的信息进行整理和归纳,用幻灯片或短视频的形式在课前进行播放,播放以后再组织学生对课件进行讨论和分析,由此通过总理的读书志向和读书态度,分析出总理的谦虚好学、严于律己的作风;通过“斗酒”胡宗南的故事分析出总理的真诚坦率、平等待人的品质;通过总理各种外交中的表现分析出总理的审慎务实、机智果敢的工作态度与智慧。由此,的个人形象在学生的心中更加丰满,在此基础上再来引导学生学习《一夜的工作》,他们便更容易感受到总理的不辞辛苦和平易近人,也更容易同作者之间产生共鸣,教学效果便事半功倍。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重点把握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度,因为多媒体教学更加形象具体,所以应该尽可能地借助多媒体来组织教学;而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势必会使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和态度大打折扣,因此,老师应转变观念,以学生为主体来引入多媒体教学,以此将多媒体技术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用丰富的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的理解

小学语文老师应该明确知道多媒体技术的作用在于使教学形象化和具体化,而不是单纯地把教材的内容移到屏幕上,以此借助计算机软件的丰富功能将多媒体的重要价值利用起来。一般情况下,老师在把握教材重难点的同时,也应该找出课文中学生理解起来相对困难的内容,由于小学生社会经历尚浅,缺乏一定的生活体验,所以对于课文中的一些情境描述没有任何认知和概念,所以,老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帮助学生理解,相对于枯燥的口述,形象的视频和图片更容易让学生理解和学习知识。如播放电影《唐山大地震》中的地震片段,让学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地震的震撼,感受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显得多么的渺小,由此更容易触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地震中的父子之情,感受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深刻思想内涵。多媒体中的图片、视频、声音等内容使得教学更加具体和丰富,更容易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直接的感官刺激更容易快速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学习效率便因此得到提高。

三、用高质量的多媒体课件来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

提高学生的语文学习效率,一方面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则在于提升老师的教学能力。信息时代的来临,使得小学语文老师的教学工作面临了更多的挑战,传统的书面和口头表达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学生的学习要求,语文老师不仅应该积极学习信息技术和计算机应用相关技术性知识,还应该综合学习艺术、教育等相关的软性知识,使语文老师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在此基础上来制作多媒体课件一定会更加得心应手。语文老师不仅应该将计算机相关软件应用得非常熟练,同时也应该具有良好的审美能力,以此使得学生快速理解课文内容的同时,审美能力也能够潜移默化地得到提升。除此之外,小学语文老师应该具有化繁为简的能力,深入浅出地将语文内容形象、生动地展示出来。例如,在教学《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时,老师可以借助图片和声音等素材作为辅助教学内容,让阅读能力比较好的某位学生饱含深情地阅读该篇课文,其他学生一边聆听同学的朗读一边欣赏课件的内容,在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感受下,一定会快速理解祖国的强大,同时深刻理解作者的情感。

四、结论

综合以上论述内容,小学语文老师在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时,首先,应该转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思想,以学生为主体来应用多媒体技术;其次,老师应该认识到多媒体技术能够使教学更加生动、丰富的优点,对其进行充分利用,以此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内容;最后,老师应该精进自身技术能力,在计算机应用及艺术造诣等方面不断进行强化和提升,以此用更高质量的课件来引导和影响学生。

参考文献:

[1]宋玉萍,王庆民.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读书文摘,2016.

[2]刘林模.让多媒体技术为语文课程教学增亮添彩:浅谈多媒体技术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考试周刊,2015.

作者:张庆敏 单位:湖南省怀化市舞水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