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时间:2022-11-18 10:55:34

小学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

【摘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当前新课改下语文教学的关键。只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才能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有效学习,变传统的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为此,探讨了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对策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自主能力

人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拥有了探索兴趣,才能主动投入到研究活动中,才能拥有学习欲望与热情。才能自心底深处激发学生的潜力,才能在探究活动中兴致勃勃,从而顺利掌握语文知识,才不会被困难所吓倒,才会在困难面前积极拼搏、努力探索。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由此表明,只有保证学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才能拥有兴趣,才能在此付诸自己全部的精力。在实际教学中,笔者利用下面这些方法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一,鼓励学生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小学生容易对新鲜事物感兴趣,遇事都喜欢问“为什么”,在探索当中充满了好奇心,因此有着较强的自主学习意识,希望得到老师的帮助与指导。笔者真正做到了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自学生的真正需求出发,为学生提供最真诚的帮助,学生自然会投入到学习当中,成为学生的主体。第二,利用学生兴趣导入新课。小学生喜欢轻松活泼的学习氛围,但由于年龄还小,本身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短,因此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导入新课自然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笔者在导入新课时应用了多媒体课件、图画、故事、谜语等多种教学措施,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创设学习情境,将学生置于轻松活泼的学习气氛中,可以帮助学生开动脑筋、积极思考,从而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第三,多表扬多鼓励。小学生也有自己的自尊心,也喜欢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表扬,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在适当的机会给予放大,可以使学生认识到老师对自己的关注,从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二、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自主能力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每一名学生都具有求知好学的性格,他们是渴望知识的火药,就看教师能不能点燃。”所以,在学习语文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实际教学中,如果教师能够设计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则可以创建活力课堂,使自己的课堂教学充满了生命力,自然可以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可以保证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笔者在研究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设计了一些活动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如演一演,每一名学生都喜欢表现自己,希望老师能够给自己在课堂上表演的机会。笔者在教学《一片树叶》时,指定几名小学生上台扮演小黄牛、小兔子、小猴子、小熊、小猪等,表演小黄牛栽树、立木牌等活动,立刻调动了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课堂气氛异常活跃。学生们在表演过程中也可以了解到,要利用自己的行动保护树木,而不能只靠喊口号,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再有,小组合作学习也是一种较好的选择,学生们在小组合作时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提高了学习效率,也发展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引导学生学习预习,掌握自主学习方法

要求学生们开展课前预习,可以帮助学生养成预习习惯,发展学生的自学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课前预习有利于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是一种高效学习方法,可以激励学生自觉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在课堂学习中处于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听课的针对性与有效性。预习方法包括:第一,要求学生认真阅读课文,然后指出课文的不同自然段,自己不理解的部分用不同颜色的笔标记;第二,鼓励学生在预习活动中使用工具书,解决预习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利用上网查找有关资料;第三,熟读课文,自学生字生词。这样,学生在预习活动中手、脑、口等器官全部参与学习活动,不但提高了自己的自主学习能力,而且也对课文加深了印象,一旦学生具备了良好的预习习惯,则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

四、结束语

总之,在发展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引导与启发的作用,大胆改革、敢于创新,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指导学生自主学习方法,真正让学生做课堂学习的主人,从而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赵齐辉.在新课程条件下看小学语文教学存在的问题[J].华夏教师,2017,(08).

[2]张德茂.谈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考试周刊,2017,(97).

[3]王帅.探讨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文教资料,2017,(21).

作者:魏九彪 单位:临沂育才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