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教育模式应用于小学语文教育

时间:2022-11-18 10:51:42

激励教育模式应用于小学语文教育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的落实和贯彻,在进行教学的过程当中,选择采用激励教学模式开始成为各个中小学进行教学的一个主要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对传统的教育模式进行改善,可以有效的对学生进行激励,使学生能够强化自主学习,增强学生对学习的效率,也能提升教师的教育水平。特别是对于小学语文教育应用激励式教育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强化语文学习的综合能力,培养小学生的语文素养。针对于此本研究探究激励式教育模式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应用的效果,希望所得内容能为相关教学领域提供可行参考。

【关键词】激励式教育模式;小学语文;教育探究

引言

从传统的教学角度来说,传统教学过程中一般选择采用填鸭式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这种教学不具备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所以在学生学习过程当中,与教师之间的交流相对较少,这样会导致学生在学习上产生一些厌学的情绪,不利于学生对于学习成绩的提升。最近这几年新课程改革在不断的加速,这也是激励式教学模式开始在教育舞台上崭露头角。小学语文通过对于激励式教学模式的应用,可以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促进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

1.激励式教育需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

最近这几年,人民生活水准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所以小学生入学率在与日递增,这也就使得各种质量的小学生进入到校园当中。因为家庭环境优越性的影响,再加上长辈的宠溺和关爱,很多小学生从小都具有以自我为中心的个性,所以他们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无法对学习的困境进行面对,所以学习过程中很容易产生畏惧和厌烦的情绪,这样就会对当代的小学教育产生较大的难度。为了对这种现状加以改善,进行语文教育的过程中应用激励式教育模式,可以对不同性格的小学生采取适度的激励教育,以便于保证其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目标性和效率。针对一些性格活泼,学习积极性较好的学生,教师在开展相关语文活动的时候,可以对他们进行适当的激励和支持,但是要避免夸大鼓励的效果导致学生产生自满和骄傲的心态。而对于一些性格内向自卑的学生,在对于学生进行学习时应进行正确引导,耐心的进行相关的指导,能够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并对其进行恰到好处的鼓励。而学习不稳定,存在有厌学情绪的学生,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教师应该注重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各种语文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发现自身的优点,努力的帮助学生树立学习语文的爱好,为其日后学习奠定基础。

2.以语文活动和课堂环境巧妙激励

为了促进激励式教学模式在小学语文当中的应用,体现出这种教学模式的价值,在进行小学教学时需要定期开展各项语文教育活动,比如说可以开展一些书法比赛、朗读比赛,演讲比赛等等。通过巧妙的激励学生,关于对语文的兴趣,促进学生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使他们在语文教学当中主动的参与到语文活动中,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学习的方向,这能够为其实现理想和学习目标而奋斗。教师需在语文活动当中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进行适当的表扬和鼓励,这样才能够使他们充满自信,使学生更好的面对语文的学习,并在学习过程中进行相关困难的挑战。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学生团结友爱的精神,还能够使学生在语文学习当中实现互帮互助,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学生团结和竞争的能力,可以有效的使学生懂得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荣誉感之间的区别,领悟到学习所带来的快感,明确自己学习的目标和方向。激励教育是进行小学教学的一个最为高效的手段,因为激励式教育能够提高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精神,可以有效的使学生实现理想的学习目标,特别是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语文教学当中,学生在对于教师所提出的问题,回答错误时,语文教师可以选择采用激励式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激励式的引导。比如说学生的答案虽然不是问题想要的答案,但是学生的这个想法却另辟蹊径,引导学生可以从另一个方向去思考问题。这样能够使学生从心理感受到被尊重,所以激励学生无限的学习乐趣,提升学生自身的语文成绩。教师在语文教学时,对学生进行适当激励能够帮助小学生建立起自信的心态,这样在未来语文教育过程当中,能够保证学生勇往直前,不会畏惧任何学习中的困难。

3.通过教育契机的应用耐心的激励

激励式教学是现今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手段,这种教学手段是使教师在对于学生进行教学时,根据学生实际的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来对学生进行激励和鼓励,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学习目的,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的成绩。通过激励式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它可以保证学生积极的投入到学习当中,这样才能提升学生自身的文化素养,强化学生的学习效率。传统的教学相比,激励教学强调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学习理念,所以学生是学习的主要核心部分,它能够帮助学生全面培养自身的综合素养,注重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激励教学的过程中,必须要善于捕捉语文的教育契机,要耐心地对学生进行激励和教育,因为学生普遍年龄较小,所以对于语文的认识和语文兴趣都并没有明确的目标。作为教师需要应用激励教育,对学生进行正确引导,使学生能够步入到学习轨道中,形成良好学习的意识,积极的参与语文教学活动。比如说,在对于小学语文教学的每一个阶段,教师都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激励教育的调整,针对学生成长的年龄进行相关的干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善于抓住学生的心理,并且进行有效的鼓励和支持,促进学生积极向上。

结语

综上所述,本研究简单的分析小学语文教育当中通过对于激励式教育模式应用所取得的效果。通过本研究的分析,笔者认为,小学语文教育应用激励式教学模式是一个有效的教学方式,这种教育模式可以改善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极大的丰富学生学习的热情,促使学生可以主动的学习,对于改善当前小学语文的教学现状,具有重要的价值和促进意义。

参考文献:

[1]乔素萍.探究激励教育模式应用于小学语文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2013(20):33-34.

[2]邹燕.激励教育模式应用于小学语文教育的思考[J].新课程(小学),2017(12):188.

作者:黄凤霞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单县高老家乡董吴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