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11-05 11:02:01

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

摘要:随着教育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基于Flash的多媒体课件以声音、图像、动画等形式形象地表现出来,能够完成一些传统教学方式中不易实现或不能实现的教学任务。笔者基于中学语文Flash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开发,重点探讨了新课程标准下中学语文教学课件设计的理论概念、原则、步骤与关键技术等。

关键词: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Flash;设计;制作;开发

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应用己成为教育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媒体课件运用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可以提高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通过Flash课件与书本内容的结合,可以使课堂教学内容丰富化、教学方式灵活化。

1基于Flash的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概述

1.1Flash软件的特点。多媒体课件已成为了当代教学课堂的必需品,利用Flash软件制作课件有以下特点。(1)具有较强的交互性。在Flash软件中,利用遮罩及路径,并使用ActionScript来实现控制物体的运动和形状渐变的动画效果,从而实现了人机交互。(2)具有较强的绘图功能。通过Flash可以很轻松地将线、圆、渐变填充等设定,画出美丽的图形来。(3)生成的文件体积小。用Flash生成的播放文件(*.swf)都非常小巧,可生成执行文件(*.exe)的教学课件,而且播放也极其方便。1.2多媒体课件的概念与特点。多媒体课件(MultimediaCourseware),简单来说就是创作人员根据自己的创意,先从总体上对信息进行分类组织,然后把文字、图形、影像等多种媒体素材在时间和空间两方面进行集成,使他们融为一体并赋予它们以交互特性,从而制作出各种精彩纷呈的多媒体应用软件产品,是利用多媒体技术针对具体学科的学习内容而开发设计的教学软件[1]。多媒体课件作为教学媒体,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强大的交互性和共享性的特点。

2基于Flash的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原则

多媒体课件必须服务于教学,因此在设计和制作Flash多媒体课件时应遵循以下几项基本原则。(1)科学性原则。科学性是评价课件的重要指标和制作Flash课件的根本原则,其基本要求是不出现知识性错误。它是指课件在选题、内容、表现形式、认知逻辑等方面要遵循一定的科学规律[2]。(2)易控性原则。由于Flash课件教学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因此课件制作要尽量简便、可靠、灵活,便于教师和学生进行操作,使师生经过简单训练就能够灵活使用,即要遵循多媒体课件的易控性原则[3]。例如,课件的操作界面需设置明确的按钮、图标和导航,尽量避免复杂的键盘操作。(3)艺术性原则。设计的多媒体课件要有丰富的表现性和感染力,应能激发学生的情感和学习兴趣,提高审美能力[4]。Flash课件画面应主次位置明确,以激发学生的兴趣,避免出现学生的注意力被画面次要部分分散的情况,因此多媒体课件设计要整体风格统一,色彩搭配协调,符合视觉心理[5]。

3基于Flash的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步骤

3.1教学目标分析设计。在课堂教学中,确定明确的教学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在制作Flash多媒体课件时,教学目标分析是课件创作过程中至关重要的步骤,应根据教学大纲的要求,首先确定教学目的,明确重难点。例如:此课件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积极性,还是为了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强化知识,或者是为了培养学生某方面的技能等,确定好目标后,才能做出符合教学要求的课件。3.2教学内容演示设计。课件的教学内容演示对学生理解知识是相当重要的,从而要求主界面场景设计要符合学生思维。内容展示能否按照教学和学习者的思维流转很重要,要能从主界面转到学习的内容,并且还要能从学习的内容返回到主界面,以及转到退出课件操作都是教学内容演示设计需要考虑的方面。例如,在《钱塘湖春行》的界面设计中,导航栏在界面底部,教师可以根据需要点击进入每个版块。3.3课堂师生互动设计。语文课程的新课程标准,提到我国应大力提倡在教学课堂上的师生互动环节。因此,Flash课件会对互动教学产生积极的影响,通过计算机连接了教师与学生,能达到教学互动的目的,增强教学效果[6]。例如,在课堂上,教师可以采用分组讨论、合作探究、师生互动的教学方法,充分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变“要我学”为“我要学”。3.4课后练习题目设计。设计课后练习是为了让学习者了解是否已经掌握相关知识,在设计时应注意所涉及的知识必须是本节课或者是学完本课后的重点和难点知识,并且设置答案清空按钮,学生可多次练习。例如,在《钱塘湖春行》的“练习”版块中,在题目的设计上,有关于本首诗重点词句的解释以及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在技术上,不仅设计了答案分数显示功能,而且设计了清空按钮。

4基于Flash的中学语文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的关键技术

对于一个比较好的Flash课件来说,要实现多种功能以及设计课件的原则,并注重应用多种技术。《钱塘湖春行》教学课件中的关键技术有以下几种。4.1应用。ActionScript交互性强是主要优点之一,利用交互性可以充分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实现因材施教,而要达到这种效果,实现交互性的ActionScript也相当重要。因此,在《钱塘湖春行》教学课件中,交互性也表现的尤为突出,例如在“练习”中,为了实现更好的教学效果,便设计了“提交”和“重做”模块。4.2视频导入。在《钱塘湖春行》课件中,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以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导入”版块设计了一个插入视频,用来介绍杭州西湖美景,以此来引出新课。但在实际操作中,有时会出现导入的视频无法播放的情况。比如:由于Flash版本以及Flash播放器不同,这些格式的视频也不能被播放出来。4.3层的运用。在Flash中,可利用图层来组织和安排影片中的文字、图像和动画,可以在不影响其他图层对象的情况下,在一个图层上绘制并编辑对象。另外,还可以利用特殊的向导层,令绘画和编辑变得更加容易,遮罩层还可以帮助创建更加丰富多彩的效果,在《钱塘湖春行》中的“新授”版块“课文”中,就用到了遮罩层。

5结语

在教学中,Flash不但是一个制作动画的简单平台,而且运用Flash制作多媒体课件,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视听感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起到提高教学效果的作用。在不久的将来,Flash多媒体课件势必会更广泛地应用在教学中。

参考文献

[1]傅钢善.现代教育技术技术[M].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123.

[2]冯海荣,袁磊.中小学课堂应用Flash课件的策略研究[J].软件导刊(教育技术),2010(7):39-40.

[3]秦艳丽.浅谈Flash课件制作的几项原则[J].职业,2010(2):151-152.

[4]梅云清.多媒体Flash课件的应用性研究初探[J].职教论坛,2011(12):76-77.

[5]曹晏祯.基于Flash的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0):252-253.

[6]邓筠,陈崇辉,冼毅妍.浅谈Flash在教学课件中的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1(3):158.

作者:王娇娇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