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16 11:24:23

情景教学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所谓的情景教学法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不同的形式为学生营造出课堂学习的氛围,从而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能够激发起学习的兴致,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方式,但是很多教师没有能够在课堂上有效的对于情景教学法进行应用。因此,本文在立足于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对情景教学在教学中的有效应用展开讨论。

【关键词】情景教学;初中语文;课堂教学

初中阶段的学习是学生巩固和发展阶段,在这个时期学生学习到知识会比之前更进一步。但是对很多初中生来说,因为年龄还不够成熟,所以在上课的时候还是不能将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课堂教学之中,因此教师就需要通过不同的上课形式,来让学生将注意力集中在教学中。其中一种方式就是———情景教学法,而且在现在的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进行课堂教学,是很多语文教师都会采用的方式。其中不同的教师会将情景教学法运用在不同的方面。本文将在结合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的基础上,对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语文阅读这一部分的有效应用进行探讨。

一、通过实地感受为学生营造教学情景

在初中语文中运用情景教学法进行课堂教学其实不是一件难事,难的是如何让这个情景能够达到一个有效的效果,而这恰恰是需要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很多语文教师在实际教学的过程中,往往只是通过图片来给学生导入一下,就当作是情景教学法了。其实情景教学法应该是贯穿与一整堂课程当中,而不是仅仅是导入。同时最重要的是情景教学法展开的形式可以是多种的。除了图片之外,还有别的方式,实地感受就是其中的一种。以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为例,教师在教授《春》这篇文章的时候,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让学生可以体会文章中所描绘的不同层面的春天的美。那么,在阅读教学的过程中,如何才能使学生能够在阅读的时候,通过文中的语句来感受到春天的美景呢?这个时候,老师便要善于营造为学生营造出良好的阅读环境,其中这种阅读环境就是情景教学法的一种。一般来说,教师为了让学生能够感受到这个情景,会在课前准备一些有关课文内容所描绘的景色相同的图片来给学生观看,其中这些图片多数是来自多媒体网络设备。虽然说这种方式也是可以很直观给学生看到春天的美景,但是图片毕竟有限,不能一直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进行体会和感受。因此,教师在进行这篇文章内容讲授的时候,要懂得利用起学校的风景。教师可以将学生从课室内带到课室外,通过亲身观看和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来为学生营造课文阅读的气氛,这绝对是比图片展示更好的情景教学。而且这一氛围是贯穿整一节语文课堂教学中,可以让学生理解每一个句子的时候都能找到真实的感受。

二、利用多媒体设备展开情景教学

在初中语文的课堂教学之中,利用情景教学来营造课堂氛围,用得最多的就是多媒体设备。对于很多教师而言,上课用得最多的是电脑,只是通过电脑将找到的图片通过PPT的形式展现给学生。其实教师忽略了学校的多媒体设备除了电脑还包括投影仪,而且很多投影仪是可以多方位、多角度进行投影的,这样直接就给到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感受世界百事的感觉。所以初中语文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将电脑和投影仪结合起来运用,从而进行课堂的情景教学。以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为例,教师在教学生阅读《济南的冬天》这篇课文的时候。教师可以先通过电脑设备,上网给学生寻找与文段相对应的济南冬天的图片,或者是视频。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先将视频播放出来,让学生有一个大致的感受。然后在细致文段阅读的时候,就要利用其投影仪,将之前在网上找到的图片,通过投影仪全方位的投影在学生眼前。通过两者相结合的形式可以给到学生更加完整的课堂氛围印象,学生也能一直保持在济南冬天盛景的这种情景中进行学习,从而帮助学生更好的进行阅读理解,同时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致。

三、结语

总而言之,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推进情景教学,不单单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的内涵,活跃整个课堂的学习氛围,而且还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兴致,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课堂教学方式。虽然说在初中课堂教学中引用情景教学法是非常明智的举措,但是教师在运用的时候还是要适当的对其进行创新,不能永远只是单一的利用图片来进行展开。而且就算是图片教学,在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也要具体的落到某一段落、某一句子的实处,这样才能起到帮助学生理解文章的作用,从而为实现教学目标提供一些更加有效、更加便捷、更加有趣的课堂教学途径,进而帮助学生达到学习的一个质的提升和飞跃。

参考文献:

[1]李建中.多媒体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1(16):246.

作者:王丹 单位:山东省菏泽市曹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