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低效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9 10:43:00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低效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学语文教学长期以来存在“少、慢、费、差”等高耗低效问题,究其原因除了语文教学的性质尚存争议外,一些教师教学思想落后,态度不端、教法陈旧、单一等也是造成低效的主要原因。在分析中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探究提升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策略。

关键词:语文课堂;低效;问题与对策

要解决目前中学语文教学成绩低下的问题首先在于明确语文教学的性质和目标,同时作为语文教师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法,加大教改力度,增加教学容量等也是提高教学成绩的重要因素。

一、当前中学的语文课堂教学存在的低效现象

(一)备课不充分,教法单一,讲述过多,应付了事

教师在备课时不是结合教情、学情、做好“三备”(备教材、备教法、备学情),而是缺乏创造性,为图省事照搬、照抄现成教案,上课时照本宣读,不能充分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教师从上课铃响一直喋喋不休讲到下课。往往是教师讲得眉飞色舞、天花乱坠,唾沫乱飞,学生听得云里雾里、昏昏欲睡。教法传统单调,不论是何种体裁的文章均按照解题、生字词、分段,概括段意,主题思想来讲,千文一面,千课一法。

(二)思想落后,方法陈旧,活动过少,被动接受

目前,不少学校的语文教师,课堂还是采用教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对教学内容依然采取面面俱到,力求讲得全,讲得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铺天盖地式”的传授方法;在课堂教学中,随心所欲,即兴而发,出口千言离题万里。这些传统的教学思想、教学方法已根深蒂固。多少年来,有的学校的一些教师依然是“一支粉笔一张嘴,一块黑板一本书”的刀耕火种式教学。课堂教学仍然停留在“生字———生词———修辞———主题思想———写作特点”这样的形式上。这种把语文教学肢解为一堆知识拼盘,干巴巴的毫无生气的教学,搞得学生厌烦,毫无学语文的兴趣,更为严重的是长此以往造成学生思想僵化,缺乏创造力。语文课上要么学生群体简单回答教师提出的诸如“是不是”“对不对”这样的没有多少提问价值的问题,要么是个体的读读课文,简单陈述问题。活动形式单一,问题肤浅,一问一答,提出的问题缺乏思维深度,知识广度,常常是一人回答,其余学生观望,看热闹,被动接受 。

(三)资料泛滥,僵化思维,媒体使用欠妥,只图热闹

目前与教材相配套的各种教辅资料铺天盖地,每一本教材都有不同版本教辅。照理,教辅多,更有利学生把握课文内容,便于学生自学。但殊不知课文的分析,课后的练习,学生可以不加思考地就知道答案,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开口,学生便知道结果,没办法教师只有去分析为何是这个答案,而不是那个答案。长此下去,师生会缺乏思维的主动性,进而形成惰性。有的语文课堂,教师、学生又被课件绑架,声、光、电一应俱全,课堂热热闹闹,红红火火,但其效果类似看电视、电影,课上热烈,课后学生收获少之又少。

(四)练习很少,效果极差,练考脱节,联系不紧

在笔者听课的过程中发现相当一部分语文教师几乎不在课上进行作业训练,练习册的所有习题全部等课上完后再让学生从第一题做到最后一题,根本谈不上讲练结合,学生作业负担重、抄作业现象十分普遍。说实话语文教师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等方面有时是很费劲的,但我们也发现语文试卷考的内容和课上讲的内容常常脱节,甚至相去甚远,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出考题的教师为省事不切实际地直接从网上下载现成试题。这使得教师困惑,学生也觉得上不上语文课好像都一样。总之,中学语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是客观的,并且远不止以上所述,广大语文教师应正视这种客观存在,并以积极的态度去正确认识并采取相应的对策,努力转变这种被动局面,提升语文教学课堂效率。

二、提升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的对策

(一)转变思维是质量提升的出发点

语文教师的教学观念必须得以更新。在教学中要变教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为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点拨式教学;变面面俱到,力求讲得全、讲得细、眉毛胡子一把抓的铺天盖地式为“一课一练”、“一课一得”式教学;变随心所欲,即兴而发,出口千言离题万里为突出重点、目标明确的导读课。

(二)改革教法是课堂增效的立足点

教学改革要立足于教法。教师要做到在课前师生交流,生生交流中渗透教法;在导入新课时生成教法;在充分展开课堂教学时,体现教法;教师还应在巧妙提问时,凸显出教法;另外在延伸拓展,点评评价,总结课文等环节上,优化完善教法。语文教学中无论是“教”,还是“学”都是有章可循的,也只有按规律去教去学,才能做到教者顺手、学者得法。

(三)改进作业布置是激发学生内动力的着力点

一般来说,语文作业设计的方法有:加强语言积累,重视课外延伸,注重资料收集等,而语文作业的设计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是要体现趣味性、层次性、实践性、发展性。那么新课改下布置语文作业要注意适应改革,激发兴趣,发展思维,以及多变的形式等特点。

(四)增加教学容量是高效课堂的突破点

笔者在听课中发现,有些课教学目标明确、合理,所运用的教法也很好,但效果并非那么理想。这不仅是因为教者的功底不厚、素质不高,更主要的是因为课上得稀松平常,没有起伏,学生懂的也讲,不懂的也讲,该重锤猛敲的地方却轻描淡写,该一笔带过的地方却不厌其烦。教学目标确定不到位,重点不突出,泛泛地讲,蜻蜓点水地练,雨过地皮湿,给学生的印象淡薄,教学效果自然不佳。我觉得教师上课要有感情,要引起学生的感情共鸣,该讲时必须讲深讲透,该练的练会练精,这样才能加大教学力度。另外要增加教学容量。要求教师要精讲,不说闲话、废话,练要练得充分,讲和练过渡自然、流畅,做到环环紧扣,无堵塞现象。增加教学容量,可以把课堂上要讲的内容,需要拓展的东西提前准备好,或制成卡片,或存入U盘,或刻入光盘,需要时马上拿出来,这就避免课上手写耗费时间的问题。如此循环往复,教学效率的提高就指日可待了。当然,走出语文教学高耗低效的途径很多,但只要我们广大语文教师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反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结取得的经验,积极探索和改进教法、学法,语文教学就一定能走出高耗低效的困境。

作者:刘成军 单位:甘肃武威第十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