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教师素质提升策略

时间:2022-11-17 02:58:17

中学语文教师素质提升策略

一、科学文化素质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教材内容的不断更新,教师也需要相应地补充知识。语文教材内容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因此,教师不仅要精通本专业的知识,还要有更为广博的社会和自然知识。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代化教育的需要和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应是“无所不知”,能够解答他们提出的所有问题。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努力使自己多才多艺,科技、文学、天文、地理、历史、生物、体育、艺术等都能略知一二。如讲《黄河颂》《土地的誓言》《芦花荡》等课文,就要熟悉抗日战争历史,并能正确评价抗日战争;讲《最后一次演讲》《雷电颂》等课文,就要了解解放战争时期的情况;讲《敬畏自然》《大自然的语言》等课文,就要懂得一些自然科学常识。俗话说“:要给学生一升米,教师须有一斗谷。”这说明教师必须具有广博的学识,才能满足学生的知识渴求。教师只有不断地加强知识修养,用各方面知识充实自己,做到教学相长,才能在教学中提高效率。“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教师只有具备渊博的知识,才能处理好教材,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使学生积极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把课讲活、讲好,才能在授课时做到游刃有余。

二、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素质

教师要具备的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素质,是指教师通过理解和掌握教育、教学的科学规律,能够正确处理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的关系,把知识用最有效的方法转化为学生自己的东西。同时,使学生获得各种能力,为其成才积累“财富”。教师的教学技能,包括备课、讲课、板书、绘画、课后辅导、作业批改、编制习题、撰写论文等。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理论,不仅可以进一步明确施教方向,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从根本上解决教书育人、寓思想教育于日常教学的问题,而且能够认识和掌握教学规律,明确课堂教学的基本结构,从而以行之有效的教学程序和方法,丰富完善各自的教学思路,解决如何上好课、向课堂教学要效益的问题。语文教师要在教学中坚持不懈地刻苦训练自己的教学技能。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教师。实践证明,教师的教育理论水平低,必然不能依据教育规律和学生的心理特征去安排教学;教学技能差,也绝不会在课堂教学中取得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基本功素质

要做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需要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否则,就不可能教出成批的好学生,更不可能攀登教育科学和教育艺术的高峰。因此,语文教师必须苦练基本功。语文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包括很多方面。

(1)听。包括听学生读书,听学生回答问题,听学生相互讨论,听其他老师的课。善于听的教师,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为了提高教学质量,教师之间要相互听课,相互观摩、研讨。实践证明,听课也是一种非常好的基本功训练。

(2)说。合格语文教师的条件之一,就是语言要准确、精练、生动,富有感染力、启发性,且讲普通话,有节奏感、条理性、逻辑性。要实现以上要求,教师就要加强语言训练。例如,加强语言节奏训练,力求达到抑扬顿挫、有声有色、快而不乱、慢而不断的艺术性的标准。再如,加强语序训练,以求理顺先讲什么,后讲什么,怎样开头,怎样过渡和结尾,使语言富有科学性、逻辑性。此外,一个好的语文教师,还要善于针对自己的教育对象设计课堂语言,使之唯美、动听、引人入胜。

(3)读。语文教师要能够博览群书,文学方面的、科技方面的,都应该有一定的阅读量,以便有计划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语文教师还应该具有一定的朗读能力,如果教师朗读水平高,学生就会从中受到感染、教育和启发。

(4)写。写的训练主要包括书写和写作。教师的书法是教学的“衣衫”,又是学生模仿的样板。因此,教师必须有意识地练好“三笔一画”,即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和绘画。教师的书写主要是课堂板书,对板书的要求是对教师书写基本功的起码要求。板书的书写要求清晰、工整、准确,注意笔顺,不写错别字。板书的布局要合理,文字精练,力戒有言必录、信手写画。此外,作文、作业本上的批语要清楚明白,句子要完整,切忌字迹潦草。一个没有写作实践经验的教师,是难以正确指导学生写好作文的。教师能写好“下水作文”,不仅能体会到学生写作文的甘苦,而且能在作文指导、作文评讲等方面,做到针对性强、有的放矢。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必须要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要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要有较高的教育理论与教学技能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提高语文教学质量,才能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周娟 单位:江苏省新沂市王楼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