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实践论文

时间:2022-05-24 09:17:41

低年级语文实践论文

由齐鲁名师陶燕珍老师主持的课题“开发课程资源,提高小学生语文素养”正在研究中。作为课题组的一名低年级组组长,我思索着,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有许多,如指导学生办手抄报,诗歌朗诵会,排演小品、课本剧、调查访问,等等。在低年级如何开展语文实践活动呢?思考再三,决定先搞一个“贴图编故事”的实践活动。我首先把从废旧图画书上剪下来的动物、植物、人物等各种图片带到教室。然后,在一张白纸上贴上了小兔、小猫、小猴等动物,让孩子们想象它们在干什么?有的孩子说,它们在做游戏,有的说,它们在猜谜语……“那,它们又在什么地方呢?”在我的引导下,王澍宇小朋友上来用画笔添加了一棵大树,树下又画了小草,天上还画了白云和太阳,这样,画面就更丰富了。孩子们开始编故事:太阳出来了,小兔、小猫、和小猴在大树下做游戏……他们玩得可高兴了。这时,我把早已准备好的大灰狼放到了大树后面,让孩子接着编。孩子们的兴致来了,有的喊大灰狼来了,快跑啊,后来……发生了什么事呢?孩子们各有各的想法。

于是,我又选了其中一位小朋友,他说,我写,我们共同完成了这个故事。最后,写明编者是他,记录是我。当然,这一切都是在幻灯下完成的,每个孩子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在掌声中结束了活动。在此基础上,我让孩子们回家请家长帮忙翻出废旧图画书、收集的广告纸剪下……其中的图片,作为创作材料,又让他们准备了胶棒,一同带到教室。在我发下的白纸上,贴图、编故事。谁编好了,就来说给我听。我一一指导,使他们说得更通顺、更有趣。孩子们排着长长的队伍来给我讲……一个个兴致勃勃。指导完以后,让他们回家讲给家长听,家长给记录在图画旁边。回校后,再评级,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当然基本上都得三星级。他们编的故事可真是五花八门,小童话最多,也有另类的。记得王书豪当时带来的是从广告纸上剪下来的化妆品图片,有大宝SOD蜜、飘柔洗发水、真彩润肤露……这可怎么编故事呢?这下可愁坏了王书豪,他找我帮助。我说:“想想,你在哪里见过这些东西?”“超市。”“谁带你逛超市?”“奶奶。”在我的引导下,他开始编起来:星期天,奶奶带我去超市,我看见了许多化妆品:有大宝SOD蜜、有飘柔洗发水、还有真彩润肤露……这些化妆品能使人们变得更加漂亮。要让孩子知道,世间万物都是能用来编故事、写文章的。让他们学会利用熟悉的事物进行创编。

还有张逸轩,贴了三件漂亮的衣服,你猜,她会编什么故事?我作为旁观者站在一旁看着她,不一会儿,她给三件衣服分别标上价格,编了一个卖衣服的故事。瞧,还真不能小看这些孩子!袁秋月拿着,贴好的乌龟大汗淋漓地跑和小白兔在菜园里吃萝卜的图画来给我讲她编故事,我一看就说:“错了,错了,兔子应该在大树下睡觉。”她着急地说:“老师,没错,没错。兔子跑着、跑着路过一个萝卜园,他回头一看,看不见乌龟的影子,就跑去挖萝卜解渴。”瞧,这不就是创造吗?家长会上,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对着麦克,讲给所有家长听,那份自信与兴奋,感染了在座的每个人。当然,从此之后,贴图编故事就成了他们喜欢的周末作业,周一的时候交流、展示、评奖。在这一过程中,孩子的思维一直是积极主动的,一直处于主动的建构中。无论是听的孩子还是讲的孩子,言语能力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我还注册了班级邮箱、QQ群和微信群,便于家校联系。

代振兴的妈妈发来了邮件:徐老师,您好!现在的贴图编故事,还是孩子来说家长帮着记录吧,代振兴上次编得太好了。一开始,写的小兔掉到河里了,不管它了,后来又起了个题目———快乐的小动物,写的小动物玩的开心,最后小兔淹死了。我给他说,小兔子都淹死了,大家还快乐吗?他一想,是呀,又思考着,做出了改变。总之,功在平时,开一次家长会,被激励一次!谢谢您!

作者:徐赞 单位:山东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