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资护士沟通能力提升

时间:2022-02-12 03:32:37

低年资护士沟通能力提升

【摘要】目的探讨案例分析法对提高临床低年资护士沟通能力的作用。方法选取2011年8月至2013年8月我院毕业年限3年以内的护士120名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训练方法采取传统的理论授课进行沟通能力培训;试验组采用沟通不良案例分析法对护士进行沟通能力培训。采用护患沟通测评表进行评价及自行设计临床护士护患沟通技能培训评价表,评价护士掌握沟通能力程度。结果实验组的护士沟通能力效果高于对照组(P<0.01)。结论案例分析法能够提高低年资护士与患者之间信息交流的能力,有利于和谐护患关系的建立。

【关键词】案例分析法;低年资护士;沟通能力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医学模式的转变,护理的模式也在发生着相应的变化,在护理的工作中越来越凸显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这就要求护理人员除了掌握专业的知识及技能,还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使患者能够得到系统、全面、整体的护理[1]。案例分析法(CaseAnalysisMethod)是指把实际的护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一个案例,交给低年资的见习护士进行研究分析,从而培养见习护士的判断能力、分析能力、解决问题及执行能力的培训方法。本研究采用案例分析对我院低年资护士进行沟通能力培训,培养员工间良好的人际关系,提高了低年资护士的沟通能力,报道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选取2011年8月至2013年8月我院毕业年限3年以内的护士120名随机分为两组。入选标准:在门诊、急诊、病房工作;签署知情同意书,自愿参加本研究。排除标准:在非临床科室工作;手术室护士;正在休假的护士;不愿意参加本研究的护士。1.2方法1.2.1对照组训练方法:采取传统的理论授课进行沟通能力培训,每周一次课,每次90min,为期4周,课程为护理部年轻护士规范化培训课程中的沟通能力提高部分,授课老师由科护士长担任。1.2.2试验组:采用沟通不良案例分析法对护士进行沟通能力培训,每周集中分析讨论1次,每次90min,为期4周。案例准备工作由各护理护士长负责,根据近几年投诉案例、护士被打事件以及网络新闻医院暴力事件,经由4名大科护士长对案例进行筛选,选择契合护理工作实际、有警示作用的案例作为试验组沟通能力培训案例分析材料。每次案例分析讨论由一名科护士长主持,要求每名受训的见习护士对每一个案例进行判断分析,针对患者的行为和心理状态、存在的问题、纠正及预防的措施、沟通的技巧等方面自由发言表达自己的思想,最后主持者总结、点评,找出最优解决的问题方法。1.2.3评价的方法:采用杨芳宇编制的《护士临床沟通能力测评量表》进行评估,该量表由敏锐的倾听、确认患者存在的问题、建立和谐的关系、共同参与并传递有效的信息以及验证所有的感受等六个维度总计28个子项目构成。量表采用Likertscale方式,根据护士人员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评价,从经常的使用到从不使用划划分为4个等级,4表示比较的常用,3表示偶尔的使用,2表示经常的使用,1表示从不使用,各个方面正向的问题分值越高就表示越满意。在临床上沟通能力的量表中有7个项目是反向的计分,在统计分析时先将反向的计分进行相应的转换(即4-1,1-4,3-2,2-3),然后再计算量表的总分。见习护士沟通能力的各方面分值在2.5分以上即表示满意,其分值越高就表明沟通的能力越好。总量表的Alpha的系数为0.89,各项条目的CVR值在0.7-1之间,各条目CVR值的平均数为0.90。1.2.4统计学方法:所有的数据均采用SPSS13.0进行统计和分析,所有数据的统计描述主要是采用百分数、x-±s等。两组护士年龄、工龄、沟通能力评分比较采用t检验;性别、职称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为α=0.05,P<0.05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2.1两组护士一般资料:试验组60例,其中男2例、女58例,年龄(21.5±4.3)岁,工龄(2.3±0.8)年,大专48例,本科12例。对照组60例,其中男32例、女57例,年龄(21.7±3.9)岁,工龄(2.1±0.9)年,大专50例,本科10例。两组的见习护士的工作年限、年龄、学历、性别比较,其差异无统计学的意义(P>0.05)。2.2两组护士培训前沟通能力,其差异无统计学的意义(P>0.05),见表1。2.3两组见习护士培训后,沟通能力的测试,试验组的见习护士在验证感受、建立和谐的关系、敏锐的倾听、共同去参与和传递信息等五个方面由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3.1在临床护理的工作中,大多数纠纷的发生都直接或间接的与护患的沟通障碍以及沟通的方式有关系[2]。通过对案例的分析,指导见习护士进行模拟演练,例如在沟通的时候首先肯定患者的感受,再去告知患者原因,然后再表明会尽快的满足患者所提出的要求,经过这样的演练,见习护士在这方面的沟通能力必将得到提高。3.2案例分析法:采用的是讨论、分析的方式。为了让见习护士的沟通、表达的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要让每个见习护士都必须积极的发言,来明确自己的观点,为了更好地表达,每个护士会在分析讨论前查阅相关的资料,做好充分的准备。3.3护理人员临床沟通能力测评是护士对目前的行为状态,如沟通自信程度、互动时的舒适度、技能的运用情况等直接的自我判断,是一种主观的测量方法。自我评价的最大的特点是能发挥护士的主动性,帮助护士进行自我反省,引导护士发现问题。3.4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在培训的过程中,要注意所选案例应选择契合护理工作实际、有警示作用的案例,避免过于简单或容易引起争议的案例;案例分析主持者应做好充分准备,激发护士对案例分析的兴趣、鼓励护士发表自己的见解。

参考文献

[1]金丽萍,宁永金,何雅娟.案例分析法在低年资护士评判性思维能力培养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1,46(9):852

[2]杨芳宇,沈宁,李占江.护生临床沟通能力测评量表的初步编制[J].中行现代护理杂志,2010,16(31):3721-3724.

作者:李敏 单位:内蒙古锡林郭勒盟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