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启示

时间:2022-02-12 03:35:50

舒适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启示

在医院的质量管理系统中,手术室的质量管理属于重要组成部分。相比于门诊和住院部,手术室对于整个质量管理的要求更高[1]。手术室是外科患者各种急症抢救、治疗、介入检查以及手术的主要场所,且手术室的工作具有复杂多变与高风险等多重特点。随着当前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腔镜、介入、微创等检查治疗手段不断变化。手术室管理的质量不仅直接影响到手术患者的生命安全,同时也关系到整个医疗服务的安全与质量[2]。而护理工作又属于手术室整个工作体系中的重中之重。为了探讨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的应用效果,选取医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收治的120例手术患者,并随机分为两组,其中60例实施舒适护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医院2016年1月~2017年1月收治的120例手术患者,并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患者60例,男35例,女25例;年龄为18~72岁,平均年龄为(45.20±8.60)岁;其中普外科手术患者19例,骨科手术患者22例,妇科手术患者15例,其他科室患者4例。对照组患者60例,男36例,女24例;年龄为19~75岁,平均年龄为(46.10±8.40)岁;其中普外科手术患者18例,骨科手术患者20例,妇科手术患者16例,其他科室患者6例。所选取的120例患者均排除以下情况:丧失意识、精神状态异常、肝肾功能严重障碍。本次研究经过医院伦理委员会同意,120例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两组患者在一般资料方面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的60患者实施常规护理。观察组的60例患者实施舒适护理。①术前护理:对患者的详细情况进行了解,包括患者的身体状况和教育背景,并告知患者具体的麻醉方法、手术方法及手术中的注意事项,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以及对手术的恐惧心理,使患者能够积极的配合手术和治疗。②术中护理:在患者进入手术前,将手术室的温度、湿度调至最佳状态。充分保持手术室内的安静,尽可能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在患者进行麻醉时,协助患者保持好体位,对于特殊体位患者,必须加强护理,对于负重点与支撑点进行减压处理,从而避免患者出现体位损伤。同时,密切观察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对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③术后护理:手术完成,待患者麻醉清醒后,询问患者的自身感受及身体状况,可以告知患者手术的完成情况,消除患者的顾虑。转入病房后,对患者身上的创口、通道与引流管进行观察,确保没有异常。同时,多与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调整患者的心理状态,降低患者对术后疼痛的注意力。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从而促进患者的术后康复。1.3观察指标。观察并比较两组患者进入手术室前后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心理状态及护理满意度。患者的心理状态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及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进行评分[3]。护理满意度则采用医院自制的问卷进行调查,满分100分,60分以下为不满意,60~90分为基本满意,90以上为非常满意。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进入手术室前后的各项生命体征变化情况比较。进入手术前,两组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没有明显差异(P>0.05);进入手术室后,两组患者的血压、心率等指标均明显上升(P<0.05),且对照组的上升程度明显高于观察组(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护理干预前后的心理状态评分比较。干预前,两组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没有明显差异;干预后观察组患者的焦虑、抑郁评分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6.67%,对照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为78.33%,观察组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

3讨论

对于手术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质量将直接影响整个手术的过程[4]。有研究资料表明[5],手术属于外因性的刺激源,有部分患者由于医疗技术方面的原因,或者由于与医护的沟通不足,在手术前及手术中容易产生恐惧、焦虑等情绪,而这些不良情绪将直接导致患者的生命体征发生变化,如心率加快、血压升高等,同时也会直接影响患者对于手术的配合程度,降低手术效果[6]。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护理模式的创新,舒适护理等护理方法开始逐渐应用于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中,旨在从生理、心理等各个方面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护理服务。常规护理更注重医疗技术方面的操作,而舒适护理则更加关注患者的心理干预。舒适护理的主要特点为创新性、个性化及全面化,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除了给予患者常规的护理,还从患者的生理、心理上给予干预,以求达到最佳状态,从而避免患者在术前出现消极的心理状态,并以轻松、愉快的心情配合完成手术,提高手术的疗效[7]。

综上所述,在手术室护理工作中实施舒适护理,能够明显稳定患者的生命体征,改善患者的焦虑、抑郁状态,并提高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效果显著。

参考文献

[1]林连.手术室护理中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应用价值探讨[J].医疗装备,2017,30(3):175-176.

[2]周伟.手术室护理危险因素及安全防护措施的探讨[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2,14(6):389-389.

[3]王丽丽.手术室护理安全隐患及防范措施[J].全科护理,2013,11(3):255-256.

[4]陈燕.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在手术室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6,8(5):258-259.

[5]李燕.人性化护理对提高手术室护理质量的影响[J].中国医药指南,2011,9(32):414-415.

[6]陈晓莉.个体化护理和常规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效果比较观察[J].基层医学论坛,2016,20(10):1444-1445.

[7]吴秀娥.优化基础护理流程在创建手术室优质护理服务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6,14(2):180-181.

作者:郭慧 单位:湖州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