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实践作业研究

时间:2022-05-24 09:06:20

小学语文实践作业研究

作为语文教学的有机组成部分,作业在检验学生学习成果、培养学生能力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教师要更新作业设计理念,有意识地设计实践型作业,并在作业中渗透人文内涵,实践语文作业形式创新、主题多元,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发展提供平台。

一、查阅型作业,拓宽学生视野

新课改强调:“语文教学要体现大语文观,就要从作业着手,要关注作业的人文内涵和实践运用,体现综合性、差异性、自主性,以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查阅型作业是指教师布置的作业需要学生积极主动查阅相关资料,并将资料运用到作业中。这样的作业形式,能够激活学生参与意识,调动学生参与热情,提升学生查阅资料、灵活运用资料的能力。查阅型作业的内容可以从文本中寻找。学习《草原》后,教师挑选出文本中重点的“马群”“疾驰”“草原”“羞涩”“摔跤”等词语,让学生采用多种查阅方式对词语意思进行理解,并用词语造句。教师展示出的这些词语是比较难理解的,深入挖掘这些词语的内涵不仅有助于学生理解文本内涵,还能拓宽学生视野,升级学生认知体系。学生利用工具书认真查找。有的学生借助词典查找:“‘羞涩’这个词不好理解,我查阅词典后发现这个词就是‘因心里害羞行为举止不自然,难为情’的意思。”小学阶段学生认知能力较差,对字词缺乏敏感性。教师要针对学生这一学习特点,设计查阅型作业,让学生通过多种渠道,查阅资料,丰富对知识的了解和认知,拓宽学生视野。

二、演说型作业,激活学生思维

演说型作业是一种创新型实践作业。这种作业形式借助相应主题,促使学生产生表达冲动,对培养学生表达能力有一定积极作用。通常演说型作业是一种口语作业。教师可以以文本内容为基点,拓展作业主题,设计演说型作业。学习《开国大典》后,教师帮助学生理顺文本内容:“开国大典是全中国人民的盛会,不仅描写了开国大典盛大、隆重的场面,还将大典的过程刻画得极为细致,人物描写也非常到位,假如你是某个村庄的书记,大家派你去参加开国大典仪式,你穿越到1949年10月1日,观看了天安门广场这盛大的场面,回到村里后,你会如何表述你的所见所闻?”学生思维被激活,积极思考。有的学生说:“大典还没正式开始之前必须要先升国旗,在升国旗时,我一边看着国旗缓缓升起,一边唱着国歌,心里那个激动劲儿呀,不知不觉我的眼泪都掉了下来,心想着,我们的祖国终于成立了,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再也不怕被别的国家欺负了!想到这,我的内心热血沸腾。”教师借助演说型作业,激活学生的思维,促使学生积极主动表达。自编自演是演说型作业重要的表现形式。教师可以让学生从文本中选择合适角色,对文本内容开展演绎。开展辩论赛是演说型作业的另一种形式。当文本出现矛盾点时,教师要抓住矛盾点,引发学生好奇心,以矛盾点为主题进行辩论。

三、体验型作业,升华学生情感

现代教学理念认为,语文课堂教学活动本质上就是学生认知、情感不断强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必须挖掘学生情感因子。学生的思想只有被情感包围渗透,思维才能得到拓展,才能迸发学习热情,生发强大学习动力。小学生的感性认知能力较强,只有在一定的情境中,学生情感才能被完全激发出来。教师要把握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设计体验型实践作业,让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有所体悟,形成崭新认知。学习《慈母情深》后,为了加深学生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准确把握文本情感,教师设计了一个作业:“做一项调查,到街头随机采访一些人,搜集关于‘你’与‘母亲’的相关事例。”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进行调查。有的学生讲述道:“我在小区采访了一位阿姨,她给我讲述了她与母亲的故事,这位阿姨是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她从小就没了爸爸,她的妈妈既要养活她,还要供她上学,在那个物资匮乏的时代,添一件新衣服是多么奢侈的事情,有一年春节,已经好几年没穿新衣服的阿姨看到邻居家小朋友都有了新衣服,心里格外失落……”街头调查让学生对“母亲”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情感得到升华。

学生在活动中升级情感体验是体验型作业的一大特色。教师可以联系学生生活,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实现思维升级,培养学生人际交往能力,掌握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获得最直观认知、最深刻的情感体验。实践型作业需要学生在相对独立的情况下完成,学生的认知、思维、情感都能得到很好的体现。设计小学语文作业时,教师要从学生兴趣爱好、思维特点等方面着手,设计实践型作业,让学生在求知、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拓宽视野,形成独特认知和情感,从而为塑造学生综合语文素质和人格品质提供重要渠道。

作者:张文娟 单位:广东省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