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特征和价值

时间:2022-12-03 03:33:56

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特征和价值

摘要:陶行知基于生活教育理论的语文教育思想体现出生活教育的价值追求,生活教育理论的支撑性、基于生活的全息性、语文思想的人民性是其基本特点;服务“学做真人”的最终目标与让语文学习“在生活中”是其两个重要价值。

关键词: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特征;价值

概而言之,从“大生活”到“大语文”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其语文教育思想中的折射。有研究者认为,“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包含了丰富的大语文教育思想,从中可概括出大语文教育思怒的社会化、终身化、大众化、实践性等特征以及全方位地培养创造型人才的大目标”。[1]如果简要概述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特点价值,情况如何呢?

一.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基本特征

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属于大语文教育的范畴。他深信“生活是教育的中心”,主张“向上长”的教育,[2]追求“教人求真”,“学做真人”,他所从事的平民识字教育、大众语文、乡村师范教育中的语文教育就说明这一点。1.生活教育理论的力支撑性。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是其生活教育理论及其实践的有机组成,和其他的学科教育一样,赋有“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规定性,其语文教育的总目标与“学做真人”生活教育目标高度一致。尤其是“教学法”、“教学做合一”、“行知合一”等主张,将语文的工具性、人文性与生活紧密结合,向生活纵深延展,关注学中用、用中学;将求真知与做真人有机结合起来。查看陶行知各种教育教育的实践,我们不难发现他的语文教育处处有生活教育、教学生“学”、“行知合一”的影子。这一点,他与吕叔湘先生持有的“随时随地都有学语文的机会”[3]相同。2.基于生活的全息性。“生活即教育”源自陶行知“生活教育是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生活所必须的教育。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4]与同时代语文教育家相比,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着力点不在单纯的语文知识与技能,而是渗透到“生活所原有”“生活所自营”之中,有着更加开阔的生活视野、社会视野,呈现出生活的全息性。他认为所有的生活场所都是生活教育的场所,也是语文教育的场域,他主张的“六大解放”、“教学做合一”、“创造教育”无不指向学生语文学习的时空拓展。可见陶氏的语文教育是“在生活中”,更是“在创造的生活中”;而不是再“回归生活世界”的问题。3.语文思想的人民性。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大众化”“社会化”是其教育“人民性”的缩影,因为“生活教育是大众的教育,是大众自己办的教育,是大众为生活解放而办的教育”。[5]其宏大的生活教育目标就是为民族培养有“生活力”的学生、国民、战士。与现代语文教育相比较,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正是以生活的、民主的、“活的”语文,抗争专制的、落后的、愚昧无知的现实生活,面向最广大的劳苦大众,提升其语文素养。陶行知编著的诸多语文教材、儿童读物、语文类课程方案、诗教等等,均能说明这一点。

二.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价值

1.服务“学做真人”的最终目标。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的大众化、生活化等特点虽然不及现当代语文教育的科学化、系统化,但是从其语文教育功能的角度看,恰恰实现了语文在日常生活、改造社会实践中的活用,属于“把环境的阻力化为助力”[2]的有力工具,体现“活读书、读活书、读书活”的主张,避免“读死书、死读书、读书死”的悲剧。紧扣“学做真人”旨归,引导学生“人文性”层面上用力,实现成长中的“求真”与“学做真人”。这是难得可贵的价值,更是消解语文教育“工具化”功利取向的利器。2.让语文学习“在生活中”。陶氏眼中的语文是学习的工具,更是改造和创造生活、社会、未来生活的工具。陶行知“生活即教育”语境中的语文教育,始终存乎于生活,而不是抽象的语言符号;存乎于语言的“真”实践,而不是客观的知识世界。所以,生活教育指导下的语文教育时时刻刻让学生置身于富有改造性和创造性的“实际生活世界”,而不是生活世界的再回归。从这一点看,陶行知语文教育思想注重保持语文学习与生活之间的最亲密的关系,甚至是零距离。陶行知主导的各种工学团,学生四处游学、演讲、习作的语言实践,恰恰说明语言能力产生的社会实践根源。这是陶行知语文思想中“学而活用”与当代语文教学中客观语文知识至上导致的“学而死用”的最大区别;因为陶行知倡导的语文教育“其背后则隐含了一种生活态度和世界观的转换”。[6]

参考文献

[1]李亚英.从生活教育理论看大语文教育思想[J].上饶师专学报,1995(2):53.

[2]陶行知.陶行知全集(第1卷[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83:651.

[3]吕叔湘.吕叔湘语文论集[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3:360.

[4]陶行知.陶行知全集(第2卷)[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85:663.

[5]陶行知.陶行知全集(第2卷)[M].长沙:湖南教育出版社,1985:743.

[6]杨澄宇.回到生活世界的语文教育:对“吕叔湘之问”的回应[J].全球教育展望,2017(5):21.

作者:顾伟 单位:运河高等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