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大学语文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06-08 03:06:05

微课在大学语文教育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为深化医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大学语文教学改革,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不断更新的教育手段,探讨微课在医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大学语文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革新传统的教学与教研方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努力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微课;医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大学语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基于移动设备的学习形式已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并不断发展。大学语文作为一门在医学专科学校的公共基础课,如何发挥其传承传统文化、传授语文应用技能,陶冶情操,提升学生文化素养的优势,对提高教学质量、满足社会多元化学习需求、深化教学改革和实现高校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具有重要意义。下面就微课在医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大学语文教育中的运用谈谈自己的思考。

1微课及其教学特点

微课2009年起源于美国,以微型教学而开发的微内容,适合在线学习或移动学习。“微课”是指教师在课堂内外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重点难点疑点)或技能等单一教学任务进行教学的一种教学方式。具有目标明确、针对性强和教学时间短的特点。“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1.1时间短、内容精。随着互联网进入微时代,学生更关注微课堂,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微课”的时长一般为10min左右。因此,相对于传统的40min或45min的一节课的教学课来说,“微课”越来越吸引更多当代的高职学生。另一方面“微课”主要是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重点、难点,更突显教学内容的精致。1.2情景化、形象化。微课是根据教学实践的要求,将视频作为载体,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围绕教学重点或教学难点而展开的教与学的过程全程记录下来[1]。由于微课的主体以视频呈现,学生在这种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学情景中易于接受知识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1.3移动性、重复性。随着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微课学习的时间、场所更为随意和便捷。草地、咖啡厅、交通工具上都可能成为学习的场所。而且对于难点、重点还可以做到反复、多次学习。拓展了学习时间、空间,提高学习效果。

2微课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意义

2.1激发学习热情。大学语文在医学专科学校只是一门公共基础课,且学时少,内容多。传统的讲授较难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特别适合语文教学特点的配乐诗朗诵、优秀作品欣赏、字词对比辨析、精彩辩论大赛片段等以视频展示的教学手段极易吸引学生的兴趣,如能增加学生作品的交互更能引起师生的共鸣和互动,极大地提高学习效果。2.2促进自主学习。微课的微视化、碎片化、精致化,加之移动终端设备的普及,学生学习的形式、时间、场所的随意化、便捷化,再辅以有效的学习反馈机制,更促使学生学习的自主化。将传统课堂学习的被动性转化为主动学习。突出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培养,同时也激发了对语文知识的学习热情。有效提高学生的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2.3丰富第二课堂。开展“第二课堂”教学,是丰富大学语文教育的必然手段,是对课堂教学在时空、内容的补充。微课作为新兴的教学模式,将优秀文学作品,戏曲、影视片段、演讲作品、辩论赛精彩场次展现于网络平台,有助于提高学生人文修养和综合素质水平。2.4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微课不仅有助于学生学习,更有利于教师的能力提升。在微课制作中,体现了教师的教学理念和设计。教师从内容筛选、分解、脚本的设计、动画、后期编辑,基本扮演着编剧、导演和演员等多个角色。同时,还涉及计算机ppt、动画、声像编辑等知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不断创新、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加快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力度。以适应现代教育技术飞速的发展,全面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3微课在医学五年一贯制专科大学语文教育的运用

3.1诗词作品情景呈现。对于优秀诗词的学习,由于内容相对较少,在微课制作时,将朗读、音乐和适宜的背景视频植入,让学生从声、音、视觉对作品全方位感受和领悟,让学生自然地融入一种真实、形象的意境。再加上教师适宜的重点精讲,往往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3.2文学作品的精彩片段。对于一些优秀长篇作品的精彩片段,我们也可以通过微课来学习。如《雷雨》可精选戏曲或者影视剧中的某个精彩片段,让学生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对作品的内涵和作者要表达的思想通过影视作品的精彩片段加上呈现。3.3作品背景和作者简介。医学专业学生大多来源于是理工类考生,加之专科层次学生文学基础较为薄弱。为加深对作品的理解,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尤为重要,如唐宋时代若干脍炙人口的诗词,与当时盛世时期的社会背景密不可分,那将相关课文的时代背景及作者的生平利用微课予以呈现,不仅丰富学生的人文知识,更有利于学生对作品的理解和把握。3.4字词、成语学习。对于字词本义、成语、典故等的学习是语文学习的重点。但课堂讲授较为枯燥,学生学习效率不高。但利用微课声像、动画加以阐述,就能将枯燥的学习转为生动有趣的影像,如能配以作业或练习的互动游戏,将易于混淆的字词通过娱乐方式反复练习,更能让学生记忆深刻,有效提高学习兴趣和效率。3.5语文应用能力。作为医学生,语文应用能力的培养也至关重要。议论文、说明文、记叙文,包括各种请示、报告、总结等。可利用微课知识碎片化,专题化特点。对特定文体设定专一主题,从写作要点、格式、要求到范例作品的展示,及常见错误案例的纠正,规范学生的习作。也可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师生互动,有效提升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3.6沟通和交流能力培养。沟通和交流是医学生重要的基本技能,也是医学院校语文教学的重要方面。利用微课,可设计人际沟通交流中的规范,用视频展示,设计上可考虑将学生作为剧本的演员,将沟通交流中的正反案例及所产生的不同后果予以表现,让学生既参与其中锻炼了自己,又吸引更多同学关注作品,主动学习。对深化课程改革,提升传统语文教学效果大有好处。总之,微课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地将课堂教学资源和网络教学相整合,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掌握学习重点,达到教学目的[2]。

随着信息与通迅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手机、ipad、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化。微课必将具有越来越广阔的应用前景。除了革新传统的教学与教研方式,对于教师听评课模式改革,教师综合能力的提升将是一种考验。同时,能更好的满足学生对不同学科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也更容易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和师生的教学交互。紧跟信息时代,着力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我们相信传统语文教学必将焕发新的生命力。

作者:李湄红 单位:黔南民族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冯玉平,高勇,李鹏飞.微课教学的教学设计模式初探[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4(4):133,183.

[2]李婉嘉,徐晶.微课开发与应用研究[J].软件导刊,2013,12(11):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