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1-18 11:26:02

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运用

【摘要】大学语文课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张扬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操等任务。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思辨能力以及感悟能力、鉴赏能力等都有重要作用。教师授课过程中,要积极尝试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抢抓一切创作契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师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大学语文;翻转课堂;以学生为中心

一、翻转课堂的优势与意义

翻转课堂最大的特点是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

1.真正做到转变教学观念

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授课观念。传统授课方式中,教师一直在灌输知识,学生是被动接受对象,导致学生缺乏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扼杀了学生的创新性。翻转课堂颠覆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前教师充分尝试多种多样的教学资源,布置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教学材料。课堂也不再是教师的独角戏,而是让学生走上讲台,成为主角,教师只是课堂的引导者。

2.学生综合能力得到发展

翻转课堂要求课前学习,提高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打破了传统“填鸭式”教学的弊端。小组合作模式提高了学生的人际交往与沟通能力。课堂讲解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与应变能力。总之,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无限的潜力被激发出来,综合能力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3.教师的教学热情得到提升

传统的教学模式,几十年如一日重复讲授同样的教学内容,使得教师的教学热情被逐渐消磨。翻转课堂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热情。翻转课堂对教师来说是一种挑战,除了熟悉教学内容之外,还要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管理掌控整个教学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还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以及学生的头脑风暴的挑战。对教师来说,这也是一种提升,一种成长和进步,教师的教学热情不断得到提升。

二、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

大学语文课非常重要,是一门综合性课程,对于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高学生的想象能力、思辨能力以及感悟能力、鉴赏能力等都有重要作用。此外,大学语文还肩负着传承民族文化、张扬人文精神、陶冶审美情操等任务。要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积极尝试翻转课堂等新的教学方法,重视学生主体地位,抢抓一切契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利用多种教学资源,师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学效果。下面阐述一下笔者在大学语文课程中运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一些尝试。在讲授课文时,笔者一般设置这样一些环节:提前任务布置、网络平台交流、汇报展示、成果评价、巩固提高。这些环节将课前准备、课中展示和课后提升有机地结合起来,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理解、鉴赏和表达能力,也培养了学生高尚的思想品质和健康的道德情操,形成正确的人生价值追求和美好的人生理想。此外,笔者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还设置了三个教学环节,运用翻转课堂。

1.写作的教学环节

在写作的教学活动中,笔者时刻将学生放在教学活动的中心,时刻关注学生的创作实践,以作品促进教学,让学生真正有成果,有收获。艾布拉姆斯《镜与灯——浪漫主义文论及批评传统》指出,每一件艺术品总要涉及四个要点,第一个要素是作品,即艺术品本身。第二个要素便是生产者,即艺术家。第三个要素是世界。最后一个要素是欣赏者,即听众、观众、读者。推广到文学,文学即包含作品,作者,世界和读者四个要素。学生在文学创作环节中,既处于写作的主体(作者)地位,支配着写作的客体(世界),完成写作的载体(作品),而后又成为写作的受体(读者),最终实现一部文学作品的完成。学生在写作的教学过程中处于作者和读者的双重角色,所以写作教学环节,教师要时刻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这个教学环节中还增加了朗诵会的内容,学生课下积极准备背景音乐,在朗诵会上朗诵自己的原创作品,大大鼓舞了创作的热情,也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2.演讲的教学环节

在笔者的大学语文课堂,每次正式开始上课之前都会布置几位同学进行演讲。课前布置学生观看一些优秀的演讲视频,要求学生不断揣摩演讲技巧和演讲稿写作技巧。学生的演讲主题和形式都需要学生课下进行精心准备。学生选择的演讲主题非常丰富多彩,有励志的、亲情的、关爱动物的、环保的、家乡的、还有讲述爱情观、吸烟危害的、晚睡危害、泡面技巧的等贴近学生日常生活的内容。学生精心准备了演讲内容,还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精选了主题相关的视频材料。由于讲解内容是同学们关心的话题,所以演讲过程中的讨论也很热烈,调动了同学的学习热情,丰富了学生们的课外知识。笔者在学生演讲之后,及时对演讲内容和演讲效果进行点评和总结。对演讲内容进行积极引导,如对同学讲到的电玩主题,从正面进行引导,同时劝诫学生不要玩物丧志,耽误学业。演讲技巧方面,对于演讲过程中运用说唱等新颖方式的同学进行表扬,鼓励学生进行大胆尝试和创新。学生的演讲水平和演讲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观念也在逐步成熟。

3.读书会的教学环节

为了鼓励学生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好习惯,笔者的语文课设置了读书会教学环节。五个学生为一个小组,提前布置学生阅读感兴趣的文学大家的作品,小组课下讨论,研读相关资料,形成读书报告,制作精美PPT,课堂上分享展示PPT,配乐朗诵文学名著的经典段落,带领全班同学融入作品,感受作品魅力。经过读书会环节的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分析总结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例如,一个读书小组总结钱钟书先生为人为学颇为中肯:“钱钟书的记忆能力无疑是超凡的,他精通多种语言,能背诵无数的诗词和文献,能将经史子集随手拈来、头头是道,比起今天电视上外强中干的学术超女超男来判若云泥。钱钟书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被誉为是‘博学鸿儒’、‘文化昆仑’。钱钟书还是个幽默大师,他健谈善辩,口若悬河,舌璨莲花,隽思妙语,常常令人捧腹。钱氏的健谈雄辩大有孟子、韩愈遗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几乎无人不晓。”读书也增加了学生们的情感教育,学生们更能体会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可贵。例如一个学生分享龙应台人生三书之一《目送》时,不仅总结了书中的内容:“《目送》是龙应台献给她的父亲、母亲和兄弟们的书,书中的七十三篇散文,写父亲的逝、母亲的老、儿子的离、朋友的牵挂、兄弟的携手共行,写失败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写缠绵不舍和绝然的虚无。她写尽了幽微,如烛光冷照山壁。《目送》是一本生死笔记,深邃,忧伤,美丽。”更谈到了自己从遥远的南方来北方读书,离家千里更能体会到父母那深沉的爱,也更懂得如何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三、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这需要学校教务管理部门、教师和学生多方努力和配合才能实现。

1.教学管理部门的积极配合

翻转课堂需要一定的教学设备与教学制度的支持。教学管理部门应该积极更新教学设备和教学理念。积极鼓励教师的翻转课堂教学,不要墨守成规,限制教师的教学改革与创新。

2.教师综合能力的稳步提高

翻转课堂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主演”到“导演”的转变过程,教师很难在短时间内真正做到。与传统教学模式比较,翻转课堂对教师能力的要求更高了,不仅要具备讲课能力,更要具有组织协调能力。同时,需要教师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更多了,不仅是课堂45分钟,还要有长时间课前辅导讨论,课后总结交流。这些都要求教师在职业能力和素养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总之,翻转课堂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运用对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效果,推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落实。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教学水平都得到了提升。

【参考文献】

勒内•韦勒克,奥斯汀•沃伦著,刘象愚等译.文学理论[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9

作者:范英梅 黄磊 单位:大连海洋大学 大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