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安全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

时间:2022-11-18 11:32:22

国家安全教育与小学语文教学融合

【摘要】国家学校性安全教育,又是国家全民性教育的基础。作为小学语文任课教师,要树立安全战略高度,在日常语文教学中渗透安全教育,将安全教育摆在重要的地位,结合语文学科的特色,充分挖掘语文课程与安全教育内在的联系,将安全教育有计划、有意识地渗入课堂学习中,潜移默化地达到安全教育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语文教学;国防安全;渗透;作用

近年来,我国面临的不可预见性风险越来越多,作为国家未来的希望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小学生团体,加强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意识显得尤为重要。少年强则中国强,小学生团体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国家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决定着国家的兴衰、民族的发展。因此,在语文课程中加入国家安全教育是必不可少的举措。要深入挖掘语文课程与国家安全教育之间的联系,将安全教育自然而然的引入课堂之中,在课堂上发挥课程优势,教学与实例相结合,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识,从而提高小学生整体的国家安全教育素养。

一、国家安全教育的概念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国家发展与生存的前提是具备足够的安全环境,而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充分的忧患意识,具备一定的安全意识,能够了解国家安全相关内容。作为九年义务教育第一步,小学的安全教育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提升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可以从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讲解等方面展开,利用演讲、讲座等形式丰富教育形式,达到吸引的作用,使小学生能够学有所思、学而不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组织开展国防知识学习,参观当地相关机构,让小学生身临其境,更加充分的了解我国国家安全的知识,获取实际经验,深刻地了解我国安全形势;同时,学校可以开设一些安全类课程,进行安全法的相关教育,让小学生了解到安全的重要性,利用一些心理教育等实践性课程,让学生在面对各种威胁到国家安全方面的情况时,拥有正确的认知与行为能力,从小树立正确的安全观。

二、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国家安全教育分析

小学语文教学除了识字、掌握语句结构外,还有一些开放性思考问题,解读文章内涵,因此在阅读理解中,结合安全教育,很多军事题材、爱国主义先进事迹都可以作为素材引用进来。语文教师可以结合这种教学思路,通过教学这些含有国家安全教育题材的课文,带动学生进行深入的分析,一方面,学习语文基础知识,如优美词句、修辞手法,让学生积累写作素材,同时了解国家背景;另一方面,引导学生正确的国家安全教育意识的培养。比如,在学习阅读《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时,对“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他们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引导学生自由讨论,思考如果屈服于敌人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面对敌人步步紧逼,五壮士选择跳崖需要怎样的勇气?是什么使他们做了这样的决定?老师带领学生深入剖析战士的内心活动,明确“放弃小我,成就大我”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是一个人对国家的使命感,从而在小学生心目中树立起五壮士的光辉形象。在此基础上,警惕学生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捍卫国家安全,守护这片土地,一旦国家需要,我们必定挺身而出,为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另外,要利用多媒体手段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小学生的集中力以及注意力需要新兴事物吸引,如果一味地进行文字教育,容易产生枯燥感。多媒体教育不仅可以打破时空的限制,也有动态、声音等辅助信息的加入,能够更加轻松的表达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在学习《火烧圆明园》课程时,给学生播放《惊涛百年》纪录片当中相关的影视资料,带领学生生动的了解圆明园过去的历史,感受这一份肃穆和我们曾经受到的屈辱,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树立正确的国防意识。

三、国家安全教育在小学语文中的作用

在我国,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教育一直是摆在重中之重的地位,但就目前看来,这方面教育并没有完全做到位,结合安全教育,小学语文的教学方式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和优化。因为小学生的接受知识水平有限,对于一些理论性常识没有一个很好的轮廓,也容易产生枯燥感,一旦不了解便容易听课走神。语文老师可以开拓新的教学模式,除了讲台的言传身教,也可以将教学形式延伸到教室之外,进行体验式教学,将国家安全与小学生的日常生活紧密联合起来,利用亲身体验的活动让小学生感受安全的重要性,同时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帮助学生以最快的速度了解并掌握国家安全的相关知识,化抽象为具体,化枯燥为多彩,吸引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效果自然而然也能够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边和平.全球化语境下国家安全教育的反思与构建[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12):86-89.

[2]林喜庆.对新时期小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思考[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2015,5(2):93-96.

作者:赵思宇 单位:北京市广渠门中学附属花市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