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分题型教学探析

时间:2022-11-18 11:22:53

高中语文分题型教学探析

【摘要】语文可以说是贯穿了学生大学之前的学习生涯。从幼儿园的a、o、e开始,到高考语文结束,可以说,前半阶段的语文学了提高一个人的文化素养之外,就是要为高考打下基础。而高中语文的学习,则是整个语文学习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就高中语文分题型教学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高中语文;分题型教学;作文;阅读

语文,是学生高中学习的一个非常重要部分,在高考中也占据了很重要的部分。我们都知道,语文是一门需要记忆的学科,但是绝对不是一门只要记忆就可以学好的学科。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该要求学生们在牢记基础知识的同时掌握各类题目的答题方法。而这种掌握答题方法的意识,则需要老师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培养。那么,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一、作文

1.题目。在写作文时,题目不宜过长也不宜过短,如果发现学生不是很擅长拟作文题目,可以建议他们在平时收集一下历年高考优秀范文的题目、一些作文杂志中的比较精彩、引人注目的题目,当然,在积累作文题目时,也要提醒注意作文的题材,最好各种题材的题目都收集一些。同时,也要注意题目在作文格中占的位置,第一行空四格为好。

2.字迹。众所周知,字迹在一篇作文中是十分重要的,同样的两篇作文,一篇字迹规整,一篇字迹潦草,不用想也知道哪一篇的作文得分比较高。所以,我们要提醒学生,在写作文时,即使自己的字写的不是那么漂亮,也一定要认真书写,起码要保证字迹清晰,可以让阅卷老师不费力气地看清楚写的是什么,当然,写作文时不要为了字迹好看就一笔一划的描摹,这样会浪费太多的时间,毕竟这是作文考试,考的是作文内容,而不是书法。

3.布局。一整篇作文,页面布局也是十分重要的,如果一篇文章只有一段,或者只有两三段,那么无论这一篇文章写的有多好,它给人带来的感觉是冗长的,这是不讨阅卷老师喜欢的作文;同样,如果一篇作文分段过多,比如两行就是一段(当然,要除去诗歌等形式),那么,这一篇作文给人的感觉就可能会是内容空洞无趣,仅仅是为了一些华丽的东西而选择了某种格式,不能准确扣住题目要求、表达应该要表达的思想。所以,在写作文时,建议学生写五到七个段落最好(这里针对的是一些常规作文),同时,也要注意各段的内容不宜相差太大。

4.开头结尾。在阅卷时,批阅作文的老师首先注意的是作文的开头和结尾。所以作文的开头要简练,同时,在简练的同时也要清楚明白的表达出自己所要表达的意思,很多学生在写作文的开头时,要么不知道怎么写,就胡乱表达一通,还有的平时会收集很多精彩的开头,在写作文时直接用上。其实,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开头并不适合直接应用到考试作文中,即使要用,也要根据作文的题目要求,适当地对素材进行修改。而作文的结尾,则参照上文中的作文开头。

二、现代文阅读

现代文阅读,是学生学习做题中比较难拿高分一部分,很多学生都会拿到分,但是仅仅有一小部分学生可以拿到较高的分数。其实,现代文阅读并不难,它考验的是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总结问题的能力,而这两种能力,可以通过平时的学习积累获得。所以,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要可以多给学生找一些比较适合练习的文章给他们阅读,让他们在阅读过程中自己给自己出题。我们在让学生在做平时的练习题目时,也不一定需要他们完整地写出答案,毕竟对于紧张的高中生活来说,详细地写出每一道题目的答案是浪费时间的,可以让学生在做题时想一下题目应该如何作答,适当的提炼出关键词为在与答案比较时比较容易回忆自己的答案,当然,我们也不可以每一道题都让学生采用这种方式去训练,毕竟在最后考试的时候考的是比较完整的内容的表达,而不是一两个关键词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另外,在平时做题时也要提醒学生注意总结一下题目考查了哪些“干货”,毕竟很多题目实质上都是问了同一个问题,只是询问的方式不同,比如:

①文章开头一段或某句在文章中的作用,中间某段或某句的作用,最后一段或某句的作用。

②文中某句运用了什么手法?有什么作用?

③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可以吗?文章的题目可以替换为另一个吗?为什么?或者是某个词用在某个地方有什么好处,以“……”为题目有什么好处,等等。

④联系生活实践,对文中的主旨、观点,作者的情感发表见解,提出看法、建议等拓展题。(这类题目没有固定答案,需要按照学生自己的观点进行作答,平时讲题时我们可以让学生分享一下自己的答题思路,让同学们相互借鉴)这里对于“干货”就不一一列举,平时要让学生自己准备一个笔记本记一下做题过程中出现的题目类型,答题模板,然后在做题之后可以先按照总结的模板组织一遍答案,再与参考答案对照。在刚开始分类练习题目时,可以先让学生做一些考试真题,并且模仿一下答案,然后再转入自己做题,对照答案。另外,做题时要提醒学生要做到看分答题,分点作答,答题时就可以套用平时总结的模板,但是一定要结合文章内容组织答案。如果没有理解作者的思想,答题方向跑偏,那么答题模板总结的再好也没有用,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给学生留出充足的时间,培养学生认真阅读全文的好习惯。如果学生因为为了节省时间粗略阅读文章而导致把作者的思想理解偏,那就得不偿失了。我比较建议的是学生在做题时先通读一遍文章,然后看题目,带着题目回文章中去总结答案,最后再读一遍文章。

三、文言文阅读

在考试时虽然文言文的题目学生平时并没有接触过,可是我们都清楚,考试时的课外文言文题目实际上是在拿一篇新的文章考察课内的文言文知识,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学习时既要扎扎实实的掌握好课内的文言文知识要点,也要根据课内的重点词进行一定的拓展,多了解一些知识,不能仅仅局限于课内。许多同学学习文言文的效率低,主要原因就是文言知识零碎,没有系统地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我们在文言文学习中可以对学生提出几点要求:熟记文言文中经常出现的几种文言句法: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并且明确的记住他们的句式特点,在平时的做题过程,要注意总结规律,归纳整理并牢记一些特殊句式;在文言翻译时要始终记得“直译为主,意译为辅”,且要记住“直、留、删、补、调”这个五字口诀并学会实际应用。同时,在平时翻译时,我们应该强化学生字字落实的意识,让学生在文言翻译中尽力做到字字落实。另外,在讲文言文题目时,我们在要求学生记忆题目中出现的知识时,我们也可以找一下文言文篇章中的重点字词句让学生翻译。

四、古代诗歌鉴赏

古代诗歌鉴赏,初期可以根据诗歌的表达的情感对诗歌进行分类让学生进行练习,然后可以打乱让学生独立去判断诗歌的类型,同时,也应该让学生了解一些比较著名的诗人的风格,比如李白杜甫辛弃疾等人。其它答题技巧可以参考上文中的现代文答题技巧。

五、诗句填空

近几年来,诗句填空的考察形式也有一定的变化,现在,诗句填空不仅仅是考察背诵默写的能力,还包括了一定的理解能力,可以说,现在的诗句填空比以前的诗句填空难度更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教学过程中,要确保学生理解诗句的意思,特别是一些表达意思相近的诗句,一定要教会学生区别他们之间的不同之处。

总而言之,语文的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求学生扎扎实实地掌握好基础知识,也要提醒他们注意一定的学习和答题方法。而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在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教授一定的方法,毕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作者:郭言慧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文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