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

时间:2022-11-18 11:19:33

浅析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

【摘要】古典诗歌教学不仅是高中语文教学过程当作重点,同时也是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和语文能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在开展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要与时俱进地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然后再对传统的教学情况进行详细的分析研究。在充分的把握古典诗歌教学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之后,采取有效方法和手段来引导学生进行古典诗歌学习。

【关键词】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

虽然大部分的教师花费了较多时间和精力来进行古典诗歌教学的备课和讲课,但受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当下的语言习惯的影响,仍然有大部分的学生不能够按照要求完成古典诗歌的学习。在不能够全面的了解古典诗歌的意思情况之下,想要更好的掌握古典诗歌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思想十分困难。因此,他说语文教师除了要加强古典诗歌的阅读和讲解教学之外,必须要要求学生掌握一定的诗歌内容分析和节奏划分方法,并以多样化的形式引导学生进行相关的古典诗歌学习。

一、在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当中加强诵读教学

教师首先要引导学生学会诵读古典诗歌,这样才能够使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古典诗歌的内容和重要思想。通过意读和音读能够让学生掌握古典诗歌当中每个字的正确发音,再结合注释的情况之下快速地理顺诗句,从而使学生对古典诗歌表达的意思有大致的了解。然后在美读、情读来掌握古典诗歌的节奏、韵律、感情,在有效的掌握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和表达思想的情况之下,使学生更好的体会和感悟,古典诗歌的意境美、情感美、节奏美、形式美。例如,在进行《登高》的教学过程中,55岁的杜甫怀才不遇,在年老体衰的情况下过着十分窘迫的生活,但杜甫对于战争所造成的混乱和灾难充满了愤慨。恰逢此时登上高楼,杜甫对于个人的悲怆和对国家疾苦的忧愤达到了极致,因此,创作出这首动人心魄和慷慨激昂的千古佳作。因此,教师首先要要求学生诵读和熟读古典诗歌,在学生对于诗歌的内容、基调、感情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后。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向学生介绍诗歌的创作背景和作者的生平,然后再让学生对开头的两句诗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品读。这样能够使学生在脑海当中形成描写了鸟、沙、渚、猿、天、风的场景,这样能够使学生更好的了解景物所表达的悲凉和凄清。然后教师在引导学生对颔联和颈联进行诵读和分析,从而能够了解作者对时光易逝的感慨,以及作者老年孤苦无忌、飘忽不定的悲苦。从而能够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思想和情感的共鸣。

二、在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当中加强创新解读教学

教师在进行古典诗歌节的教学过程当中,必须要充分考虑学生的各方面情况,然后以学生作为课堂的主体来进行相关的教学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安排。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进行相关的思考和讨论,从而使学生的发展创新、应用拓展、思考领悟、感受鉴赏、积累整合的能力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例如,在进行《锦瑟》的教学过程当中,该诗是一首具有较强传统意义和个人风格,且语言讲究、构思灵巧、意象深邃、立意新颖的纯诗佳作。部分的教师为了使学生能够正确的解读,往往会通过组织逐句、分节、分层讲解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这虽然能够让学生掌握文章的大意,但很难是学生感受和了解股市当中的描写技法和独特意蕴,将会严重的影响学生的文本细读能力和艺术感悟能力的提升。因此,教师就必须要充分的根据古诗含义深邃、用典颇多、景象迷离的特点,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构建相关的教学情景。然后在具体场景下向学生讲解和分析鲛人泣珠、望帝魂化杜鹃、庄周晓梦的典故,让学生结合注释对诗句当中的典故和意象进行深刻的解读。

三、在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当中加强细节描写教学

大部分的作者在进行古典诗歌的创作过程当中,会通过对细节的描写和刻画来实现传情达意。良好的细节刻画具有点石成金和画龙点睛的妙用,能够更好的突出主题和表达作者的思想。例如,《玉楼春•春景》当中“红杏枝头春意闹”一句中的“闹”,《泊船瓜洲》当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所包含的“绿”,看似简单一字确实是剧当中的重点和精华所在。由于古典诗歌的格律限制,大部分的古典诗歌容量有限、篇幅短小,想要实现一字一景、一字一情或,者一词一情、一词一景的描写,作者往往会对细节进行反复的推敲和琢磨。因此,教师就必须要引导学生对文章中的重要字词进行全面的分析,以此为切入点来挖掘作者所要表达的意象和情感。这样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诗歌领悟理解能力,同时也能够使学生更好的感受诗歌所传达的生命力和意境。

结束语

教师除了要让学生掌握一定程度的古典诗歌知识和常识之外,还需要全面的培养学生的古典诗歌审美能力和审美情趣。另外,教师也可以全面加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对互联网络上丰富的古典诗歌资源进行收集整理之后,有目的性的将其融入到高中语文课堂当中。教师也可以增加一些与古典诗歌有关的趣味性元素和美学元素的应用,引导学生从多个方面多个角度的进行诗歌的学习、分析、鉴赏。从而为高中语文古典诗歌教学的全面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玉芳.浅谈如何加强高中语文古典诗歌鉴赏教学的策略[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0,(27).

[2]王艳.高中语文诗歌教学三步法[J].考试周刊,2010,(35).

[3]何凤.人教社课标版高中语文必修教材知识类型及结构分析[D].西南大学,2010.

[4]文娟.高中语文文学教育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0.

[5]刘玲.高中语文古诗词鉴赏提高策略[D].苏州大学,2010.

[6]张良良.谈高中语文诗歌教学中的审美教育[J].科教新报(教育科研),2011,(20).

作者:王伟林 单位:赤峰市学生资助和教育扶贫工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