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语文教学多元化研究

时间:2022-04-12 11:13:27

技校语文教学多元化研究

摘要:本文针对基于多元化评价体系下的技校语文教学研究,将从多元化评价体系概念入手,结合技校语文教学的操作策略,对多元化评价体系在技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效果进行分析。希望本文的研究,能为技校评价体系化语文教学的尝试提供参考性建议。

关键词:评价体系;技校;语文教学;教学改革

近年来,技能学校为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其教学体系越来越偏重于能力教学,培养应用型人才,成为技能学校的教学目标。在技工学校所有的学科当中,语文作为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也应当跟上社会步伐,更新教学方法和模型。技能学校应当明确社会对语文人才的需求,基于社会需求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语文教学质量。因此,加强评价体系下技校语文教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1多元化评价体系概念

多元化评价,指的是高等教育根据教学目标、课程性质、培养目标及学生发展需要,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综合素养进行多元化评价。其多元化既体现在评价内容上,还体现在评价的方法过程上。多元化评价体系的建立,是因材施教的重要表现,同时也是素质教学的必然性要求,可以满足学校多层次发展需求,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是提高各学科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

2技校语文教学在多元化评价体系中的操作策略

2.1考察用人单位对技校学生语文能力要求。考察用人单位对技校学生语文能力的要求,可以为语文课程职业标准的确立做好前期准备。技校学生一般在校两年就需要走向工作岗位,因此学习内容必须具有实用性,且与岗位需求相连[1]。只有明确用人单位的用人要求,还能够认识到多元化评价下教学的根本目的。经考察可知,技校学生所需具备的语文综合素质包括:口语交际能力、应用写作能力、语文综合实践能力、阅读鉴赏能力等。2.2根据多元化评价体系重新编排教学内容。明确多元化评价体系构建方向后,需要根据体系内容,对语文学科教学内容进行编排。技能学校必须争取内外力量支持,在语文素养较好的专业试行新课程。在调整语文内容的基础上,重新组合语文模块,按照每位教师素养能力的不同担任不同模块教学。另外,基础性与理论性的知识,可以采用大课形式教学,节省时间的同时提升语文实践性。各个教师也可以在同一课堂内进行指导,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2.3拟定并推广模块化语文学习评价方案。拟定并推广模块化教学,就是根据评价体系多元化内容,将教学分为不同模块,拟定各模块的学习评价方案和分值分配方案后,还要根据多元化评价方式和方法,制定出语文学科授课计划。技校需要安排专业过硬的教师参与教学实践[2]。另外,为了对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进行约束,技校应制定出语文教学规范,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将多元化评价方式与内容反馈给学生,并加以说明。2.4开展语文课外拓展活动以培养语文兴趣。拓展活动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演讲比赛、作文比赛、影剧评论会、语文知识竞赛等。开展语文课外拓展活动,有益于对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提升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增强其学习的主动性[3]。另外,在强化语文与生活联系的过程中,学生的语文运用能力也得以提升。与此同时,教学可可以根据学生在活动中的表现,给予学生更为全面的评价,并基础此评价为每位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可见,扩展活动符合多元化评价体系下的教学要求。

3多元化评价体系在技校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3.1推动了学校语文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教学模块方案的制定及授课计划,包涵考察社会需求、培训教师、规范学生学习等工作,语文学科的模块化教学,能够为技校的其他学科课程改革提供借鉴,在推进技校语文教学改革的同时,更促进了技校各科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3.2提高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多元化评价体系中的内容,是对社会人才需求的一个映射,可帮助学校明确培养方向,加强对学生岗位职业能力的培养。笔试考核、拓展活动等评价方式的多元化可以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意识,通过调动学生主动性,增强其自信心,并提升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在此过程中,学生的语文素养也会在教师模块化的教学中有较大的提升,比如,学生能够在课上大胆发言、可流畅表达自己的想法等,这些素养的积累都能为学生岗位职业能力奠定基础。3.3树立了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多元化评价体系下,“以学生发展为本”的评价观念深入人心,教师的教学理念会得到转变,其教学角色会从课堂主体转变为课堂辅助与指导,教学目标会从语文成绩转变为学生语文素养的提升。多元化评价不仅能够评价出其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还能评价学生的价值观念与情感态度。另外,多元评价理念倡导教师主动做好学生课外语文实践工作,这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具有促进作用。

4结语

为了使多元化评价体系在学生语文素养培养中发挥作用,本文将基于多元化评价体系下的技校语文教学作为主要研究内容,在对多元化评价体系概念进行分析的基础上,从考察用人单位对技校学生语文能力要求、根据多元化评价体系重新编排教学内容、拟定并推广模块化语文学习评价方案等应用策略方面做出系统探究。研究结果表明,多元化评价体系在技校语文教学当中具有较好的应用效果,不仅能够提升学生岗位职业能力,还能使学校及教师树立起新的教学理念,推动语文教学的改革。在未来,还需进一步加强对多元化体系下技校各学科教学研究,以提升技校的教学质量与办学效益。

参考文献:

[1]徐芹霞.崇德治心致用——略谈现代职教体系下的职业学校语文课堂教学改革[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15(07):4~5.

[2]徐颖.中等职业学校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究——基于浙江省的调查[D].杭州:浙江工业大学,2015,24(12):178~180.

[3]唐清.让不同层次的职校生都有成功感——浅析中职学校语文教学有效性[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5,16(03):246.

作者:段振中 单位:湖南省冷水江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