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语文作业阐述

时间:2022-08-21 11:37:54

中学语文作业阐述

《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运用现代技术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作业,作为语文教学的辅助,它不仅有助于巩固学生已学的知识,更能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发展学生的智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然而目前仍有不少教师在作业的布置和处理上,仍然遵循着传统的设计思路,往往是考试要考什么,作业就反反复复布置什么,作业布置存在层次不清晰、形式单一化、内容应试化的问题。长此以往,何谈对学生的创新精神、人文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又何谈确实有效地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呢?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又该如何使自己布置的语文作业,既做到夯实了学生的基础,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又将学生从繁琐的、令人生畏的课后作业中解放出来呢?经过实践,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作业布置要有层次性

德国哲学家莱布尼茨曾经说过:“凡物莫不相异”,“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我们的学生也是如此,他们的生活环境、智力因素、性格特征等的不同使学生接受知识的速度与能力互不相同,所以语文作业不能“一刀切”,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层布置,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摘到属于自己的那颗果实。比如,在教授《鱼我所欲也》这篇文章时,有的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一到两遍的练习便能将文章熟练朗读,而有的学生直到下课也不能完全准确地将文章流利地读出来。那么,在布置课后作业的时候,就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层。

1.1在完成时间上进行分层在布置背诵作业时,笔者将文章的两大段分成了五个小片段,将完成的时间定为五天,然后要求学生根据自己对课文内容(如字义、译文)的理解与掌握情况,单独与教师商讨完成背诵任务及检查的时间。这样,不仅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能力要求,又激发了学生完成作业的自信心,同时也使学生在完成作业时感到轻松愉快。

1.2在作业量与难易程度上分层在学习《鱼我所欲也》这篇文章时,除了传统的背诵作业,笔者还会布置一些与课文学习相关的作业,如《孟子》选文的阅读与练习、《孟子》中的名言警句的搜集整理、《孟子》之我见(读后感)等。对那些学习能力强、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学生,笔者会要求他们必选其中的几项或全部完成;而对于一般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做。此外,笔者还建立了班级QQ群,在群共享里上传了一些名著学习资料、经典美文等,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浏览,并将自己的心得发表在上面,或与教师、同学进行在线交流,以拓展语文视野。总之,语文作业的布置不应当是“多多益善”,而应该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与其发展要求,适量、适当的布置,并且作业布置的形式也应该多种多样,既有对基础知识的巩固,亦有对能力的培养等,从而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都能较好地参与作业,体会到成功的喜悦,确实提高学生语文能力与素养,真正减轻课业负担。

2作业布置要有趣味性社区

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布置一个富有创意、形式新颖的作业,能够使学生乐于接受并很好地完成它,有利于对学生语文素质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因此,作为一个语文老师,我们首先要坚信每一个学生都有巨大的学习潜力,其次,力求作业形式多样化,将作业从单一的“背”与“写”中解放出来,将语文作业以各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如,学习《范进中举》时,让学生以自愿结合为前提,利用课后时间,将文本改编为剧本,排演一部课本剧,利用课堂时间进行展示,并评选出最佳演员、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道具等奖项。在这一过程中,剧本的改编,使学生对文本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剧本的排演,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道具的制作,培养了学生的动手与创新能力;而话剧的展示,则使学生更深入地理解了文本中人物的形象特点,可谓一举数得,让学生始终能够在趣中做,趣中学。在布置《看云识天气》一文的预习作业时,笔者则让学生以“我”的口吻,对不同种类的云进行自我介绍,还可以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进行适当创编。而用这种形式来替代本来枯燥的表格说明作业,学生想要完成作业的热情明显很高,全都跃跃欲试。除此之外,在说明“看云识天气”的作用时,还让学生查找古今中外成功的案例以及谚语,然后在课堂上进行交流,从而使机械地说明变得生动形象。笔者认为,以课本为基础,兴趣为指导的作业形式,不仅能够使学生积极地完成作业,更能够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创新精神及合作意识,并且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拓宽语文视野,从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

3作业布置应具备开放性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应拓宽语文学习和运用的领域,注重跨学科的学习和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使学生在不同内容和方法的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中开阔视野,提高语文学习效率,初步获得现代社会所需要的语文实践能力。因此,语文作业的设计应当是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的,教师应该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语文学习资源,在尊重学生兴趣爱好的基础上,把学生置于一个动态、开放的学习环境中,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3.1作业内容的开放如,学习《新闻两则》时,让学生根据对文本的阅读画出我军进军路线图,再结合所学历史知识,由学生对文章进行讲解,这样不仅能够使学生对文章内容有深入的了解,更好地把握文章主旨,亦能使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将以往所学的各科知识融会贯通,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性。再如,进行《探索月球奥秘》综合性学习的时候,让学生以自由组合的方式形成学习小组,在课余时间利用图书馆或互联网等媒介,搜集有关月球的科学文字、图片、录像资料,以及关于月亮的神话传说、民风民俗和文艺作品等。组内再对所搜集的资料进行归纳整理,形成文稿、手抄报、PPT等展示资料。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不仅让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并且还能逐渐养成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意识,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语文积累,提高了学生运用现代技术的能力和语文实践能力。

3.2作业评价方式的开放

3.2.1多方参与评价《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实施评价,应注意教师的评价、学生的自我评价与学生间相互评价相结合。加强学生的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还应该让学生家长积极参与评价活动。在评价时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促使每个学生的健康发展。比如在《我爱我家》主题作文写作中,对于学生作文的评改,笔者先给出统一的作文评价标准,然后随机发放学生的作文试卷,先由学生对所拿到的作文进行评改,并给出一个分数;再由小组四人共同对作文进行评改,给出一个组内评分,在同学间的相互评改过程中,如果作者本人对评价有疑义,可以提出,然后与评价人或教师进行沟通解决问题;最后上交作文,教师对每一个学生的作文进行第三次审阅、评改,给出一个分值。实践证明,学生的评改不仅认真而全面,而且评价语言真诚而富有见地,还充满了同学间的鼓励之情,并且在作文评改过程中,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与成就感。

3.2.2形成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语文学习具有重情感体验和感悟的特点,因而对学生作业的评价,不能单纯以一个分数来决定,应该加强形成性评价。如进行《探索月球奥秘》综合性学习的时候,我们可以采用新课程提倡的成长记录的方式,收集能够反映学生语文学习过程和结果的资料,如关于学生平时表现记录、学生的自我反思和小结、教师和同学的评价,以及来自家长的信息等,综合这些因素,对学生的学习成果给出一个客观而全面的评价结果。也只有这样的评价,才能真正满足不同学生学习和发展的需求,使学生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语文学习。实践证明,优化作业设计不仅能够改变学生对语文学习就是背、写、记的固有思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质,更能将学生从繁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学生有时间、有能力按照自己的需要拓宽语文视野。所以,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作业的布置一定要以新课程标准为依据,根据语文学科的特点,紧扣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地设计好每一堂课后的家庭作业,树立大语文观,让学生爱上语文学习,让学生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活跃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性,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