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体验式教学对策研讨

时间:2022-08-21 11:33:42

语文体验式教学对策研讨

体验式教学,是近年来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与过去的传统教学方式不同,体验式教学更加强调了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它是指教师通过一定的教学行为,为学生设置各种课堂情景,引导学生动手动脑,通过切身的体验行为,学习并掌握知识。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中,就多次提到了“体验”一词。可见体验式教学在语文教学活动中的运用已经受到了高度重视。本文就对中学语文中体验式教学策略进行了一个探讨。

1、中学语文实现体验式教学,转变教学思想是基础体验式教学强调的是学生的主体性位置。而传统的教学思想,则将学生放在了被动接受的地位。两者间的冲突,成为了体验式教学无法在中学语文中充分开展的重要原因。如果使用传统的填鸭式教育思想指导体验式教学,就会使得课堂死板、失去活力,严重阻碍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课堂气氛活跃不起来,体验式教学的效果就大打折扣,失去意义,教学活动最终又回到了原点上。因此,要在中学语文实现体验式教学,转变教学思想是基础。中学语文教师应该重新认识中学语文教育,重新定位语文教育中自己和学生的关系。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下,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参与者。在知识的教授上,不再是一味的填鸭式教育。而是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过动手动脑、亲身体验的方式,主动学习掌握知识。它是一种主动的学习方式。在体验式教学里,学生和教师不再是单纯的“教”与“学”的关系,两者都是教学活动的共同参与者,合作者。两者不再处于“教”与“学”的对立面,而是“教”与“学”的伙伴。

2、中学语文实现体验式教学的策略

2.1活跃课堂气氛。体验式教学要求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将学生从被教被学的地位解放出来,让学生成为学生的主人。也就是说,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学习积极性。让学生想学,求学。在传统的教学活动中,课堂一向较为严肃、死板和压抑,再加上教师严厉的教学风格。这些都很容易让学生对学习产生畏惧心理,对课堂和学习产生厌恶感。因此,建立一个活跃的课堂气氛,促使学生走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是必要的。如何建立一个活跃的课堂气氛:语文教师应该同学生建立起良好的朋友关系。以朋友伙伴的身份同学生进行交流,消除师生间的隔阂。使得学生在课堂上勇于表现自己,敢于表达自己。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讲故事或引入当前社会较为热门的话题,使得课堂教学具有趣味性和时代特色。引发学生的兴趣,促进学生学习。

2.2巧设情景。情景教学,是体验式教学的重要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多媒体技术开始引入了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引入,使得语文课堂的情景教学更为丰富多彩。下面,就简单的列举了两种方法:

2.2.1语文课的教学会涉及到很多的名家名著。这些名家名著,有些思想内容较为深刻,中学生不一定能够理解透彻。这时候,语文教师就可以选择一些名家名著改编的电视或电影,组织学生进行观看。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与原著符合度较高,内容较为严谨的影视资料。通过观看的形式,使得学生对课本产生一种直观的感受,加深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观看结束,还可以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在讨论中,抽取学生或是简述观后感,或是阐述通过观看视频资料对课文产生的新的看法或想法,或是指出视频资料与课文内容不一致的地方等。

2.2.2中学语文的课本内容或多或少的具有一些故事性的内容。针对这些故事性内容,语文教师可以组织学生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进行再现,并允许学生进行大胆的改编和创造。在组织学生进行情景体验的时候,不同教学时间的情景体验有着不同的意义。一种是在教授课文前的情景表演。这种方式主要是帮助学生建立起自觉预习的习惯,是评价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的一种手段。另一种,则是在课文教授完毕之后的情景表现。这种方式则主要是考察的学生的学习成果,学生对课文的理解程度。它是一种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的有效手段。

2.3课堂外的体验。在体验式教学中,课堂外的体验是必不可少的。在中学语文课中实现课堂外的体验,教师就应该带领学生走出课堂,来到户外,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语言去描绘户外的所见所闻。使得学生在户外体验中,不知不觉得提升了自己的语言能力。

2.4充分肯定学生。在我国的教育体系中,批评教育中占据的重要位置,并被广泛使用。批评教育虽然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中学生都是些未成年人,其心智尚不成熟,较为脆弱。在体验式教学中,过于严格的批评和否定会是学生丧失学习兴趣,出现不敢动手,不敢思考,不敢体验的现象。这就背离了体验式教学的初衷。因此,要在中学语文课中实现体验式教学,表扬教育就应该被提倡。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表扬和肯定,可以充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使得学生在学习中敢于表现,在情景体验中勇于参与。但是,表扬教育并不意味着一味的肯定和夸奖学生。当学生出现错误时,教师也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及时婉转的指出来,并加以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