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堂中的考评

时间:2022-08-21 11:32:15

语文课堂中的考评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达到学习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改善课程设计,完善教学过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在课堂评价中,我们教师要注重每个学生的独特感受,以激励为主,敏锐地捕捉其中的闪光点,并及时地给予肯定和表扬,通过每一个教学环节的细微之处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和同伴们心诚意切、实事求是的评价,激励学生积极思维,营造一种热烈而又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从而使课堂评价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该怎样来评价学生呢?

一、倡导民主化的评价

教师应该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的独立性、个体性,与学生建立平等的人际关系。民主式的评价能给学生成功的情感体验,增强学生主动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自信心,促使他们以愉悦的、高涨的情绪积极投入到课堂学习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自我反馈和自我评价能力,促进多元认知的形成和发展。对于阅读教学来说,每个学生会有不同的感悟和不同的理解,教师不能用“标准答案”来禁锢学生的思维,应该以参与者、合作者的身份与学生开展具有相互作用的对话。例如:在教学《一面五星红旗》时,面对面包店老板的行为,笔者向学生提问:“小朋友,此时此刻你们想对面包店老板说些什么呢?”有的说:“面包店老板,你这样做他会饿死的,你太冷漠了,我讨厌你。”有的说“:面包店老板,你不应该只讲等价交换,你应该帮助这个留学生。”有的说:“面包店老板,你只想赚钱,你没有爱心,我们都讨厌你。”……孩子们边听边点头,教室里还不时传来阵阵掌声。这时,又有一个小朋友举起了小手,她说:“我觉得面包店老板也挺好的,如果不是他的这种做法,就不会真切地体现出留学生的爱国精神。”对这意想不到的答案,笔者马上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这个小朋友说的多好啊,正是这种强烈的对比才让我们更能体会到留学生的爱国精神。”由此可见,在语文教学评价中,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发扬教学民主,不仅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还培养了学生自信的个性品质。

二、坚持多元化评价

课堂上如果合理使用不同的评价方式,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能“在发展语言能力的同时,发展学生思维能力,激发创造潜力!”

1.教师的评价。第斯多惠说过:“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机智风趣的评价语言,不仅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赞许,而且能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教学《ā、ō、ē》时,学生在玩开火车读拼音的游戏。读的正起劲时,一个小女孩因上课没注意听讲而不知读什么,其他学生议论纷纷,甚至有的在嘲笑她,她也着急的快要哭了,这时笔者灵机一动,非常自然地走到她面前,微笑地对她说,小火车你怎么不动了?她居然俏皮地对笔者说:“小火车没油了!”引来全班一阵大笑,笔者摸摸她的头亲切地说:“没关系,老师帮你加点油,咱们让小火车快点开动起来,大家都等着呢!好不好?”她高兴地答应了,这节课也一直沉浸在快乐的海洋中。这种根据特定内容随机引发的机智风趣的评价,不仅对学生有很大的激励作用,而且也渗透了思想教育。

2.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学生之间的互相评价在语文课堂上是一种经常运用的评价方式,学生喜欢模仿教师去评价他人。在评价过程中更能突出学生的主体意识,发现自己的不足,有利于发展接受他人评价的能力,增加学生之间交往的机会。通过互相评价,课堂气氛活跃起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出来了,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也有显著的提高,能力也得到加强。例如:在教学《小壁虎借尾巴》时,笔者就组织学生用表演的形式来理解课文内容。学生表演时背好了台词,顺利地完成了表演,但由于学生初次上台表演,神态不太自然,扮演各个角色的学生还忍不住露出了笑意,不能完全进入角色。表演完后,笔者引导学生进行互评“,你认为他做的怎样?”“好在哪里?“”如果是你,应该怎么做?“”还有哪些要改的,怎么改?”……学生你一言我一语,较全面地指出了表演中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我们应该鼓励学生进行相互评价,以使学生在评价中提高评价能力,并全面发展素质。

3.学生的自我评价。自我评价是自我意识的组成部分,是个人能力结构中的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自我评价能够消除被评价者本身的对立情绪和疑虑,调动他们参与评价的积极性。例如:在一个学生读完《泉水》的一个片断后,笔者引导说:“你自己觉得读得怎么样?”他腼腆地笑了一下,说“:读得比较流利,只是声音较小。“”能不能再试一次?”他又试读了一遍,笔者又问“:你觉得这次读得好吗?“”比前一次要好,只是没有感情。老师,我能再试一次吗?”这次,他读得声情并茂,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会自评有利于学生对自己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并在反省中不断完善自我以及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健康发展。总之,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我们的语文课堂教学评价方式也要向着人性化、平等化和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