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23 09:49:42

低年级语文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小学阶段的教育,小学语文作为小学阶段最重要的课程之一,对学生的未来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开展情景教学,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的效率,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保证学生和教师在课堂上的有效互动,从而让小学生积极自主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培养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情景教学还可以激发小学生的联想,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这有益于小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为此,本文首先分析低年级语文创设有效教学情景的优势,然后提出一些低年级语文创设有效教学情景的方法,希望以此来为广大小学语文教师提供一些有益参考,促进小学教育事业的提升。

关键词:情景教学;低年级语文;方法;作用

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行,诸多新颖的教学方法出现在了小学语文的课堂上,而情景教学法就是其中之一,这些教学方法的实施极大地促进了小学语文教学的良性发展。众所周知,由于小学生的年龄较小,自制力较差,认知能力与理解能力也不足,这导致他们在面对外界诸多干扰因素时容易迷失自我,很难潜下心去学习、听课。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采用情景教学法,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从而保证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另外,情景教学还可以促进小学生的智力开发与思维拓展,让小学生的思路更广阔,逻辑思维能力更强,这对培养小学生的综合素养有着巨大的帮助。

一、低年级语文创设有效教学情景的优势

(一)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运用情景教学法,可以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集中他们的注意力,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众所周知,小学生的年龄较小,正处在好奇心强的阶段,对外界的一些新鲜事物比较感兴趣。教师可以很好地利用小学生的这一特点,在教学中采用情景教学法,以此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他们积极自主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

(二)加深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通过创设教学情景的方式,不仅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在很大程度上加深小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让教师的教学过程变得更加简单轻松。教师在运用情景教学法教学时,与学生保持着良性的互动,而随着学生课堂学习参与度的增加,其对所学知识的掌握也必将更加牢固。另外,随着一些多媒体教学设备的加入,教师在向学生播放一些视频、图片时,势必也会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这有利于学生更好更快地学好语文。

(三)提高小学生的审美能力在小学语文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创设教学情景的方式来让学生加入到课堂学习中来。在老师所创设的情景中,小学生会产生一种身临其境感,会感受到一种从未体会过的魅力,这不仅可以陶冶学生的情操,还能有效地提高其审美能力。同时,利用这种教学方法还可以让学生变得更具情感性,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感性思维,让他们在问题情景中自由探索、自由思考,以此来体会到生活中的各种美。

二、低年级语文创设有效教学情景的方法

(一)运用演绎法来创设教学情景由于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差,对文字的敏感程度不高,导致他们在看到一大段描述性的文字时,经常会无法理解文章的意思。这时教师便可以运用演绎法来创设教学情景,用实验演示的方式来再现教学内容。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对喜欢的事物进行模仿,让他们扮演课文中的角色,以此来加深他们对课文知识的理解,帮助他们体会到文章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

(二)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来创设教学情景生活是小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在生活中学习是培养小学生综合能力的最好途径。因此,广大小学语文教师要让学生们面向生活、走进生活,在生活中学习知识,培养自身的综合素质。而教师要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来创设教学情景,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来创设不同的教学情景,以加深与生活之间的联系。同时,教师还要在实际生活中选择教学素材,让学生们感受到生活的浓郁气息,并以此来创设科学合理的教学情景。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教学情景随着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被越来越多的应用到了小学语文的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来创设教学情景,不仅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更加直观具象的认识,还可以帮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理解。这对小学生的学习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既可以有效地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综上所述,在低年级语文课堂中创设有效教学情景,不仅可以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还可以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从而促进他们综合素质的提升。

因此,广大小学语文教师要不断更新自身的教育理念,不断优化自身的课程设计,注重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教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完全发挥出情景教学这一教学方法的优势,并以此来对学生进行知识方面与素质方面的双重教育。

参考文献:

[1]王晓燕.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新作文(语文教学研究),2016(8).

[2]单东相.“情境创设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7).

[3]宋志云.创设情境教学法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青少年日记(教育教学研究),2018(1).

作者:丁丰花 单位:甘肃省永登县河桥镇中心小学